产业动态
  

北京时间6月12日,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博纳影业(BONA)宣布,已收到私有化要约,以13.7美元每股的价格收购博纳(BONA),而这一股价离11日的收盘价格12.86美元溢价6.5%左右。

作为首家登陆美国纳斯达克的中国内地影视集团,博纳影业(BONA)是中国唯一一家全产业链布局的、具有强劲发行能力的影视内容制作公司。业务板块主要包括影视制作、影视发行、影院投资、院线管理、广告营销、艺人经纪等等。

此处挑选两个主要的业务板块来分析这家公司的价值:

影视制作和发行

博纳影业近年来投资拍摄的知名影片包括: 《智取威虎山》、《龙门飞甲》、《窃听风云》系列、《一代宗师》、《澳门风云》等,多年来累计中国内地票房近100亿人民币。单就2014年,公司总共参与了 12 部电影制作或投资,均为国产电影,全年共产生 26亿票房收入,占到了全年全国票房 15%的市场份额,比去年增长 103%。而作为对比,华谊兄弟(300027 CH)2014年上映电影共10部,据统计票房约11亿,另有形成收入的电视剧作品8部;而光线传媒(300251 CH)去年去年发行12部电影,总票房约31亿,已然排名业内第一。

影院投资和院线管理

博纳投资建设的影院达到30家,其中已投入运营的影院22家,共计银幕182张,覆盖北、上、广、成都、武汉等19个重点省市。未来五年内,博纳影院在全国将增建至100家,共计超过800张银幕。2014 年全年,电影院业务获得 4.4 亿人民币票房,平均每家影院 2000 万人民币票房。由于华谊和光线没有院线业务或较少,可以对比的是香港上市的星美控股(198 HK),根据2014年年报,星美在全国开设了90家影院,拥有约700块屏幕,收入增长24%达到14.9亿港币。目前博纳院线的体量已经相当于星美的1/3。而星美在港股的最新市值,已经临近120亿港币。

单就这两块业务就已经足够让博纳影业成为投资潜力无限的中国影视市场的不二选择,那么,目前博纳影业究竟估值几何?

估值明显低于A股同行,进入2015年至今,博纳影业股价已经累计上涨了69%,最新的收盘价格为12.18美元,对应市值为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3亿,市净率为3倍,市销率为3倍。作为对比,其A股同业华谊兄弟的市值为711亿人民币,市净率为12倍,市销率为30倍;光线传媒的市值为512亿,市净率为8倍,市销率为42倍。撇除A股创业板的泡沫,博纳当真连华谊、光线市值的十分之一都不到么?

无论从上述的基本业务分析,还是从同行业的对比分析来看,博纳影业的市值存在着较为明显的低估,而其价值重估的进程,可能会被下述几个因素推动:

1、中国电影行业继续蓬勃发展,特别是在三、四线城市的带动下,总票房持续放量

博纳依托新成立的人民币17 亿元博纳诺亚电影基金,准备在2015年大展拳脚,推出约10 部电影,第1 季推出3 部,第2 至第4 季推出6 部。(搜索微信公众号“投黑马”专注于文创领域的众筹平台)鉴于公司于2014 年创下人民币4 亿元票房收入佳绩,管理层对2015 年公司增长及其在国内电影市场的票房排位也颇为乐观。

2、行业并购和寡头竞争

从美国娱乐行业的过往经验来看,电影行业最终将会走向寡头竞争,而华谊、博纳、光线由于其民营企业机制的灵活性和在行业内浸润多年的经验,无疑会是未来中国电影寡头的有力竞争者。2015 年 3 月 3 号,博纳影业宣布,博纳影视基金第二期募集成功,第二期影视基金在两周时间内完成募集,共募集资金 17 亿人民币,这笔资金将投入到博纳将来2-3 年开发的 50 部电影、电视剧上面。此外,博纳还将和好莱坞 studio8 以及 索尼电影公司,共同参与制作李安导演的新片: 比利林恩漫长的中场休息。

3、私有化特征明显

博纳在美国的估值和与国内同行在A股的差距是公司回归A股的最大动力。同时,最近产业投资基金的不断增持,复星国际从2013年起便不断增持博纳,最新的持股比例已经达到55%,加上董事长于冬自己的不断增持,使得博纳影业私有化预期不断提高。

股价从一个为期一年左右的整理平台突破后目前是第10个礼拜,其中有两周的大幅调整,但成交量不大。股价沿着50日均线上涨趋势明显。(文字来源:我谈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