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动态
  

一家影视投资制作公司、一个影视游戏版权运营商以及一家网络游戏开发公司,三个同属于70末或80后的创始人,在各自领域做的风生水起却并不想拘于那“一亩三分地”。

巧合的节点发生了,一部近期热播的电视剧《琅琊榜》犹如一颗“手雷”,将三个创始人和他们的公司在资本市场上潜水很久的“连环雷”彻底引爆:有的估值飙升近一倍、有的股价剧增近67%、有的则顺利挂牌新三板……

 

资本新贵

由海宴的历史架空网络小说改编的国内热播剧《琅琊榜》,于10月19日开始,在韩国中华TV电视台播出,后续新加坡、马来西亚以及中国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也将陆续播出该剧。

与此同时,《琅琊榜》在电视台、互联网以及海外的版权收益总和,已让出品方收回了1.1亿元的投资成本,未来的版权销售还将在游戏等方面持续发酵,这成为了继网络小说改编的大热电视剧《后宫甄嬛传》之后的又一成功IP。争夺小说IP是去年以来影视业的风潮,如今俨然“得优质小说IP者得观众”。《琅琊榜》能如此火爆,其制片人、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侯鸿亮并未想到,虽然层层递进、惊心动魄的情节,让他一看完小说,就直接飞往成都找到作者海宴,除了顺利以“当年算是天价”的小说影视版权。小说品质之外,《琅琊榜》制作团队也是曾制作过《闯关东》、《生死线》、《钢铁年代》、《北平无战事》、《伪装者》等精品剧的有着“良心剧”之称的“铁三角”,主要制作人员有侯鸿亮、孔笙、李雪等。出品方又汇聚了山东影视传媒集团、山东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儒意影业、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等,多方合力造就了《琅琊榜》的热播传奇。

《琅琊榜》引爆“连环雷”的三家公司名称依次分别为:北京儒意欣欣影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儒意影业”)、掌上纵横信息技术 (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掌上纵横”)、大连天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神娱乐”)。

先是《琅琊榜》热播当口,10月7日公告称,天神娱乐收购儒意影业的49%股权,不仅前者股价短短一个多月里从60多元飙升至最高100元左右,而且从9月末至10月7日,短短两周时间内也让儒意影业的公司估值陡增了近13亿元;紧接着,早在上半年就获得《琅琊榜》小说、电视剧双重IP授权并开发出影视剧改编手游《琅琊榜》的掌上纵横悄然挂牌新三板,完成资本市场关键蜕变。三个年龄相差不多的青年人,儒意影业柯利明、天神娱乐朱晔以及掌上纵横刘仕儒也晋级成各自业内的“新贵”。

而其中《琅琊榜》出品方之一的儒意影业格外受关注。2014年中技控股拟收购的预案里曾提及,儒意影业CEO柯利明不惜以公司2014年至2016年的业绩与中技控股对赌,称净利润依次必须达到7500万元、1.3亿元、1.85亿元,否则用现金向上市公司补偿。

在一年前拟出现金15亿元收购儒意影业100%股权的中技控股,虽然时隔一年交易终止,儒意影业却因祸得福,其出品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老男孩猛龙过江》、《小时代3》、《小时代4》先后上映,票房累计达近20亿元,再加上近期版权收入巨大的电视剧《琅琊榜》的热播,近日天神娱乐给出了以13.23亿元收购49%股份的“橄榄枝”,不仅中技控股公布终止交易至天神娱乐公布收购的短短两周时间内,估值飙升近13亿元,而且柯利明保住了大股东地位。由于2013年公司营收869.81万元,净利润-78万元,2014年净利润也仅为1759万元,曾经面对中技控股15亿元估值是否过高的质疑,而时隔上次交易终止不久,儒意影业的估值再度飙升近13亿元,儒意影业到底估值是否存在泡沫?艺恩咨询分析师魏欣对经济观察报说,《琅琊榜》确实给儒意影业加分了,但并非估值飙升的绝对因素。儒意影业上游还有儒意图书,柯利明积累了大量的原创版权。另外柯利明几年来出品影视作品品质和火爆程度,则来自于其本人财务管控和敏锐商业视角,这也是除了IP资源外,为儒意影业加分的一项。儒意影业对天神娱乐的入驻曾有类似以下表示,此前有对公司估值更高的投资者,而感觉与天神娱乐更契合,所以选择了后者。柯利明曾对选择业外公司表示如此观点,“不会像业内的公司,老板都会有一个自己对电影文化和模式的理解,而我又是一个完全属于野蛮增长和新军进来的,他们完全不能理解我的打法。”

 

影视业的“野蛮人”

柯利明曾自称“影视投资领域的野蛮人和新军”,熟悉柯利明的人都称,他虽然年轻,却是影视投资领域的一个另类,做事风格快准狠。而这与他此前的投行经历脱不开关系,高强度职场的历练让他不像其他影视投资人那样喜欢谈文艺情怀,并且从不避讳谈怎么赚钱。他善于利用大数据分析赚钱以及资本运作的特点总能让他的公司找到“跳板”,看准的项目也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柯利明善于整合各种资源,柯利明曾坦言自己初入影视投资制作领域时“没人脉、没资源和没经验……也交了不少学费。儒意影业一开始的切入点并不是电影,而是先根据大数据测算出电视剧和电影的行业成熟度,最终选择先进入投资较小和风险较可控的电视剧领域,陆续策划出品了8部电视剧,包括《铁齿铜牙纪晓岚4》、《前妻的车站》、《李春天的春天》、《刀客家族的女人》、《北平无战事》、以及《琅琊榜》等。而且柯利明还锻炼出“看完剧本就能大概估算出制作成本”的能力。

在电视剧给柯利明带来成倍的资金回笼后,他开始借鉴美国漫威系列改编电影大获成功的模式,在早几年许多畅销书版权都是白菜价的情况下,公司一口气签下了辛夷坞全部作品改编权,以及沧月、《十四年猎鬼人》等诸多畅销书作家或作品。

彼时他有着“大导演不跟我玩”的无奈,但他独辟蹊径陆续启用赵薇、郭敬明和筷子兄弟等新人导演,并取得作品和导演双重成功。柯利明的优势在于韧劲儿,曾为了说服赵薇导演《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用了半年时间,而为了打磨《老男孩猛龙过江》花了五年的时间,“上映前,我焦虑的头发都掉一块,真的,压力特别大,”柯利明曾回忆到。

柯利明还善于向大公司借力,比如《致青春》我跟光线合作,《小时代》、《老男孩》是跟乐视合作。

如今柯利明开始打造更高难度的电影试图再转型性一跃,比如该公司上半年启动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是与阿里影业联合出品,目前正在筹备的3D魔幻片《敢问路在何方》与派拉蒙合作,借用好莱坞的成熟技术。

 

泛娱乐化模式

曾自嘲北京“胡同串子”的朱晔,比湖北黄冈出生的柯利明大五岁,上学时他们都有偏科的经历,朱晔高考语文得了130多分,数学却不及格,而柯利明初中时英语只考了9分,数学成绩却一直保持着全年级第一。两人在选择大学专业上也颇为相似,朱晔听从父母建议选择计算机专业,柯利明学了金融。毕业后,一个创业做广告,一个选择投行。虽然之前两人的人生轨迹看似是两条直线,却在影视和游戏生态链条不断融合的环境下,终以最近的一次资本并购而成为“同路人”。天神娱乐创始人朱晔对资本运作也并不陌生。计算机专业毕业的他,虽然16年来未编写过一个代码,却始终处于互联网的风口浪尖。

第一次创业时,他两年时间把第一家公司做到了850万美元的纯利润,后来迅速卖掉了那家公司,开始了第二次创业,从买股票到买成股东最后变成了CEO。2011年朱晔以投资者身份参股游戏公司天神互动,却最终以公司CEO的身份,在三年间把那家只有300万元启动资金的小微企业做到了净利润过亿。

朱晔对可以快速实现效益的资本运作情有独钟,不仅2012年引入光线传媒、君联资本、中信建投等战略投资者作为股东,还于2014年24.5亿元估值借壳科冕木业成功上市,并且迅速收购妙趣横生95%的股权、雷尚科技、AvazuInc以及上海麦橙的100%股权,确定了公司关于网游、移动互联网应用分发、互联网广告三位一体的战略布局。而此番收购儒意影业49%的股权,意味着他们开始向涵括影视领域的泛娱乐业进军。

而另一边,曾经在网游和手游《钟馗伏魔:雪妖魔灵》有过合作的掌上纵横与天神娱乐,接下来恐怕会因开发《琅琊榜》同一款游戏而从伙伴变为对手。在三家公司中,掌上纵横抢先一步拿到《琅琊榜》小说、电视剧双重IP授权并开发游戏,并已经于10月9日悄然挂牌新三板。不过与前两位长于资本运作的小伙伴相比,1980年出生的创始人刘仕儒却对公司管理偏军事化。在他的办公室的墙上、白板上都清晰的规划着未来发展的方向和步骤,仿佛作战指挥室一般。易观国际文化娱乐分析师薛永峰对经济观察报说,目前国内的游戏IP资源授权存在原作者、版权方、出品方等等各方授权混乱的状态下,这势必会加大游戏公司之间的竞争程度,增加营收风险。

天神娱乐证券处人士对经济观察报称,接下来公司计划根据《琅琊榜》IP资源打造网络游戏。

值得关注的是,天神娱乐和掌上纵横都拟走泛娱乐化的游戏公司路线。薛永峰认为,美国影视公司营收中票房仅占不高的比例,其他包括游戏、图书、娱乐产品等开发产业链营收占比很大,这是中国影视工业未来发展的必然结果。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冯庆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