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动态
  

2015-11-20 制片人

 
 

 

上市公司高价发行募集而来的巨额资金,总是不少知名人士眼中的“唐僧肉”。

在赵薇投资香港“仙股”中国创意控股(08368.HK)一周暴赚十倍后,知名导演冯小刚也坐不住了,凭着出售自己一家负资产公司股权,一下子从华谊兄弟(300027,股吧)(300027.SZ)手里搞到超过10亿。

 

华谊兄弟11月19日晚间公告称,拟以人民币10.5亿元的股权转让价款收购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下称“东阳美拉”)的股东冯小刚和陆国强合计持有的目标公司70%的股权,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华谊兄弟持有东阳美拉70%的股权。

 

目标公司的股权结构为:冯小刚持有目标公司99%的股权,陆国强持有目标公司1%的股权。截至公告日,目标公司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为:资产总额1.36万元,负债总额为1.91万元,所有者权益为-0.55万元,注册资本500万元。

 

华谊兄弟曾于8月17日晚间公告,以24.73元/股完成非公开发行合计14557.22万股,募集资金总额近36亿元,发行对象为阿里创投、平安资管、腾讯计算机及中信建投,所认购股票锁定期均为36个月;由此可见,华谊兄弟从几大巨头圈回来的钱,近三分之一落到了冯小刚的口袋。

 

冯小刚旗下这家公司总资产1.36万元,净资产为负数,估值却达到惊人的15亿元,华谊兄弟的一则收购公告把资本市场彻底惊呆了。

 

公告亦称,老股东作出的业绩承诺期限为5年,自标的股权转让完成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其中2016年度是指标的股权转让完成之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2016年度承诺的业绩目标为目标公司当年经审计的税后净利润不低于1亿元,自2017年度起,每个年度的业绩目标为在上一个年度承诺的净利润目标基础上增长15%。若老股东未能完成某个年度的“业绩目标”,则老股东同意于该年度的审计报告出具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以现金的方式(或目标公司认可的其他方式)补足目标公司未完成的该年度业绩目标之差额部分。

 

东阳美拉主营业务是影视剧项目的投资、制作,影视剧本创作、策划、交易等。目前其已经储备和开发的项目包括电影《手机2》、电影《念念不忘》、电影《非诚勿扰3》、电影《丽人行》、电视剧《12封告白信》以及综艺节目等。

 

一位看好华谊兄弟的私募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华谊兄弟这样做,估计是为了锁定明星资源,而影视明星是获取用户注意力、聚合各种生产资源的最佳桥梁,这也是轻资产经营的商业模式,不宜过多用传统的估值方式衡量这一笔收购;不过这种公司对个人依赖比较大,华谊兄弟买下来到底冤不冤,也要看冯小刚作品最终为公司创造的利润。

 

华谊兄弟19日晚亦公告,公司拟向北京英雄互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9亿元认购新增股份2772.1886万股,占总额的20%。华谊兄弟称,通过投资,华谊兄弟布局电子体育竞技游戏领域,进一步增强公司在游戏产业链上的控制力,有利于完善在互联网娱乐业务板块的布局,也有利于大娱乐战略的有效落实。

 

来源:第一财经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