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动态
  

2016-02-26林琳 中国电影报 中国电影报
 
 
 

30.05亿!周星驰执导的电影《美人鱼》只用了19天,就成为了中国电影市场首部突破30亿票房的影片。

根据国家电影资金办电脑实时票房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美人鱼》累计票房达30.05亿元。

去年,电影《捉妖记》以24.39亿成为内地影史票房冠军。今年2月19日,上映仅12天的《美人鱼》以累计24.5亿票房的成绩,将前者的纪录刷新。如今,该片累计票房已突破30亿。

 
 

30亿!

这一数字仅比2007年全年的电影票房总收入少3亿;

比去年11月全月票房还要高;

超过了上海市2015年全年的总票房;

相当于去年票房收入第一的北京耀莱成龙国际影城五棵松店总票房的近30倍。

 
 
 

电影《美人鱼》在2月8日上映后,面对《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和《澳门风云3》两个强劲对手,首日票房便突破2.7亿。此后,该片连续7天单日票房突破2亿,连续14天单日票房超过亿元,直到2月24日,该片上映的第17天,单日票房才低于5000万。

 
 

这期间,2月14日,该片单日票房达到3.1亿,这一成绩仅次于《速度与激情7》在去年4月12日创下的3.46亿的纪录。2月15日,《美人鱼》的单日票房更是占到了当天总票房的57%。

此外,今年中国电影市场能够仅用54天就达到100亿票房,《美人鱼》也是居功至伟,在这100亿中,《美人鱼》贡献了约28.8亿的票房。

 
 
 

对于该片取得的高票房,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认为,《美人鱼》胜在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以及影片中对人性的思考。

他表示,在这个电影的社交属性强于审美属性的年代,影片中的喜剧元素让更多的人把《美人鱼》作为第一选择,而感动人的故事、环保的主题和对人性的思考,又让影片更加贴近观众,从而赢得好口碑。

“《美人鱼》为中国电影提供了新的空间,只要在创意、想象力,以及电影工业、技术层面均达到高水品,电影市场的潜力仍深不可测。”饶曙光说。

 
 
 

电影调研公司凡影的王舒告诉记者,从数据上看,《美人鱼》上映前一周左右,在认知度、首选等指标上全面领先同档期影片,而且该片的映后口碑表现亦十分优异。谈及观众的观影动机,王舒表示:“一二线观众主要冲着周星驰的品牌,而喜剧元素对三四线观众有更大的吸引力。”

《美人鱼》能够成功跨过30亿的门槛,资深电影人王旭东将其归结为四方面的胜利:

首先,是电影市场的胜利。在他看来,近年来春节档正逐步取代贺岁档成为国内第一大档期。春节档整体的观影气氛功不可没。

第二,是电影人的胜利。“周星驰式喜剧的成功,是坚持拍摄自己风格影片的电影人的胜利。”

第三,是合理投资及合理回报的胜利。王旭东说,无论是以小博大,还是一味追求大投资大制作,都是过去中国电影不成熟的表现。《美人鱼》完美诠释了一部影片应有的投资回报率。

“这同样是香港电影创作自觉的胜利”,王旭东解释说,多年来,香港电影人拍电影时始终坚持为观众服务的理念,这是香港电影人能够赢得市场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