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动态
  

2017-09-26 作者:卢扬 邓杏子

9月21日,“猫眼微影”正式成立,背后坐拥腾讯、光线两大资本。至此,在线票务市场也从之前的“三国杀”变成腾讯与阿里的两强争霸。

9月21日,“猫眼微影”正式成立,背后坐拥腾讯、光线两大资本。至此,在线票务市场也从之前的“三国杀”变成腾讯与阿里的两强争霸。纵观近些年电影在线票务市场的发展,从多平台混战的1.0时代,到三分天下的2.0时代,再到如今腾讯、阿里两强争霸的3.0时代,电影在线票务平台又该运用怎样的新打法去应对市场格局之变?

市场格局三进二

传言多时的猫眼与微影的合并案日前终于落地。根据双方战略合作协议,新公司将以猫眼为主体合作双方相关业务,微影时代将电影票务、演出业务及相关资产分拆注入新公司。猫眼将注入包括电影和演出票务业务、行业专业服务、电影投资宣发等在内的全部业务。

根据光线传媒披露的具体交易方案显示,公司控股的猫眼与林芝立新、瑞海方圆签署增资认购协议。微影时代旗下微格时代作价39.74亿元分两次注入猫眼,首次为37.71亿元,并获猫眼27.59%股份,腾讯以其产业基金全资公司瑞海方圆近8.97亿元的整体估值,取得猫眼6.56%股权。

交易完成后,光线传媒、微影、腾讯、美团点评将成为新公司的主要直接股东,微影原股东在新公司的股份通过微影持有。高管方面,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将担任新公司董事长,猫眼原CEO郑志昊任新公司CEO。郑志昊透露,新的猫眼微影将拥有光线传媒的行业资源,拥有包括美团入口、大众点评入口、猫眼、微信入口在内的四大入口核心流量优势,以及其他股东的泛娱乐资源优势。

两家平台合并后,在线电影票务市场的格局也由此改变,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表示,从行业规模、市场规模来看,在线票务市场三进二是大势所趋,未来的票务市场还会进一步整合。值得注意的是,考虑到腾讯在这笔交易中的重要作用,并成为猫眼微影的重要股东之一,在线票务市场也演变成腾讯与阿里的两强对峙。

腾讯、阿里正面交锋

2014年以来,国内电影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试图在影视热潮中分一杯羹的BAT也纷纷涉足影视行业。但三年过去后,百度在票补大战中退场。阿里影业经历了主控电影项目频频失利后开始专注电影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在加大对淘票票的投入后,随之而来的是淘票票暑期档强势的市场表现。

数据显示,暑期档电影在线票务平台出票量市场份额中,淘票票占比33.2%,排行第一。《战狼2》的宣发过程中,淘票票的出票占比达到了40%。在影院数量上,阿里影业2017年半年报显示,淘票票现为全国接近7000家影院提供线上票务和选位服务。

腾讯仍然注重于影视全产业链的布局,在票务端,除旗下微影外,腾讯也间接持有猫眼股份。数据显示,今年暑期,微影与猫眼出票量市场份额分别为28.7%、15.6%,影院签约数量分别为7000+家、6000+家。从业者认为,两家平台合并后,双方业务将进一步整合,而有了腾讯的线上流量支持,新的猫眼微影的竞争力也会相应提升。

随着“十一”的到来,猫眼微影与淘票票开始新一轮的角逐,双方在票补上也投入了较大的资源,通过在猫眼电影购票可以发现,《羞羞的铁拳》的票价最低9.9元起,而猫眼正是《羞羞的铁拳》的投资方之一。此外,淘票票也为《英伦对决》等影片砸下海量9.9元电影票。票补的增加也让影片的预售迅速增长,猫眼数据显示,上映首日《羞羞的铁拳》预售票房已超2300万元,《英伦对决》的预售票房也超1700万元。

资源整合力较量升级

“在线购票在消费者心中已经形成了很强路径依赖,微影即便有月活最大的微信开放流量,也比不上猫眼和淘票票,这意味着第三方的票务网站已经建立了自身品牌。”专家表示,“在移动互联网人口红利被分割得差不多的情况下,票务平台本身的商业模式是有壁垒的,未来猫眼微影和淘票票也会继续往电影产业链上下游走,越来越多参与影片的出品发行等,这种商业模式可发展的空间也很大。因为无论是阿里还是腾讯,它们都占据着上亿规模的流量入口,而这正是最大的价值所在。”

凭借资金、流量等优势,截至目前,腾讯与阿里在影视的布局已经切入内容生产、影片发行、视频网站、硬件终端等各项娱乐资源。双方也开始将旗下资源与票务平台进行深度整合。腾讯总裁刘炽平曾表示,腾讯除了在微信、QQ等平台上支持猫眼微影的业务,还将在电影、演出、视频、技术等领域与猫眼微影展开更深度和全面的合作。

公开资料显示,阿里也打通旗下支付、社交、资讯、视频、地图等应用场景,将淘票票打造成全方位的购票平台。截至目前,淘票票已完成接入优酷、UC、高德、支付宝、微博等平台的移动端App。

从业者认为,随着在线购票占比的增长,片方在选择票务平台时,也会考量票务平台的宣发资源。腾讯与阿里在票务平台的布局不会只是对市场份额的争夺,还有在内容、线下发行、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竞争。无论是淘票票还是猫眼,通过旗下互联网资源的整合提升竞争力显得极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