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动态
  
2017-10-18 华谊兄弟研究院 

29.31亿——2017年长达9天(9月30日-10月8日)的国庆档终于告一段落并创下近年来国庆档综合票房最佳纪录,远远高于此前年份中表现最好的2015年国庆档的18.5亿票房。具体来看,2017年国庆档共计放映电影240.2万场,同比增长46%;观影人次达到6979.3万人,同比增长36.2%,日均票房达3.14亿。今天,本文将通过对今年与往年数据的对比,从今年国庆档影视消费端的基础面,以及影视内容供给端的质量两个方面来复盘分析今年“火爆”的国庆档。

 

 

▲2010-2017历年国庆档总票房

 

 

 

影院覆盖面提升,超长公众假期时间效应明显

 

影院数与银幕数持续增长,三四五线城市观影人数攀升

 

2016年,我国就以4.1万块的银幕总数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拥有最多电影银幕的国家。银幕数量的迅猛增长是影院数量与影院规模不断扩大的结果,截至2016年,我国影院达到8051家,而到2017年末,我国影院数量预计将达到1万家左右,2017年银幕总数或达52000块因此预计未来五年,我国银幕数量还将继续维持高速增长。

 

今年国庆档放映场次同比增加46%,观影人次同比增长36.2%的数据。而从观影人群分布来看, 2012年—2017年国庆档观影人群中,三四五线城市观影人群占比处于持续上升态势,自30.8%上升至43.0%。三四五线城市的潜力从上座率情况也能看出来:今年国庆节期间全国平均上座率达到25%,较2016年的23%提升了2个百分点,回乡效应叠加影院数量增长影响,四五线城市上座率分别达到22%、19%,较2016年的19%和16%各提升了3个百分点渠道的持续扩张和下沉,为观众不断提供更加便捷的观影设施与出色的观影体验,是今年国庆档取得佳绩的先决基础。

 

超长假期,国庆档+中秋档效应 

 

同时,今年的国庆与中秋节合二为一并成的超长8天假,是一年当中最后,也是最长的公共假期。除了旅游消费,文化消费已经成为近年来长假消费市场的又一支主力军。在中秋、国庆佳节这样的公共假期里,相比喧闹扎堆的热门景点,观影绝对是为老少咸宜、适合阖家共享的娱乐休闲应景之选。

 

往年的中秋档,虽然体量较暑期档、国庆档要小,但也已形成其节假档期概念吸引观影群众。作为重要节假日,2016中秋档的总票房为5.05亿,2015则是7.16亿如果将2015年的中秋档与国庆档合并一起看档期票房,体量将为25.66亿元(共11天),与今年27.27亿元(共9天)分账票房的差距将缩小在1.61亿的范围内,这样对比,2年间的增幅似乎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了。

 

 

 

优质内容持续供给是迈向千亿电影市场目标的内在驱动

 

高分电影数量超过2016,与2015持平,但不及2014

 

2017年国庆档曾一度被业界称之为“最拥挤国庆档”,事实上如果仅从上映影片的数量进行比较我们不难发现,2014年的国庆档上映多达14部电影,而今年8天的假期里上映了11部电影,可见今年上映的影片不算最多。排名前五中的另外四部《羞羞的铁拳》《英伦对决》《追龙》《缝纫机乐队》最终在豆瓣上的评分都达到了7分以上。

 

 

▲《羞羞的铁拳》海报

反观2016年,改编自真实案件的动作电影《湄公河行动》豆瓣评分高达8分,作为当年国庆当之无愧的黑马逆袭作品,在假期前三天失利情况下最终以5.31亿的成绩反转拿下国庆档票房第一。而剩余几部影片,包括《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爵迹》《王牌逗王牌》等,在豆瓣上的评分都在6分以下继续追溯到15年国庆档,共有4部电影豆瓣评分超7分,其中两部为国产片(《夏洛特烦恼》《解救吾先生》);而14年国庆档共有5部电影豆瓣评分超7分,其中四部为国产电影,与今年持平(《心花路放》《亲爱的》《黄金时代》《魁拔3战神崛起》),但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3部高质量作品超过了8分。

 

供给端持续发力制作出更优质的电影内容从而带来一路走高的口碑与人气,2017年国庆档丰富的优质选择使得观众早在假日伊始,心目中的观影名单上已锁定了一到两部“国庆必看”。

 

高质量喜剧、动作片抢占票房

 

开心麻花团队带来的《羞羞的铁拳》,与同样在相对年轻观众群体中具有一定号召力的,由大鹏和古力娜扎领衔的《缝纫机乐队》,在国庆期间遭遇了完全不同的经历。《羞羞的铁拳》原本是舞台剧,巡演多次,仿佛是一个“小步试错,快速迭代”的产品一样,不断打磨笑点来吸引观众,为观众呈现一个个张力十足的高质量喜剧桥段,最终以14.69亿的总票房拔得国庆档票房头筹。相比之下,《缝纫机乐队》最终以2.15亿票房落至国庆档第三梯队,位居《空天猎》之后而今年国庆档票房前五中剩下的三部,《英伦对决》《追龙》《空天猎》均为动作类型题材,从“最不一样”的成龙带来的好莱坞式的决战,到刘德华、甄子丹等老牌香港明星带来的港式黑帮的械斗,再到李晨、范冰冰这对国内当红话题明星带来的中国当代军人的战斗英姿,也吸引着相当数量的观众们走进影院观影。

 

从14-17年的国庆档影片题材,除了16年的《湄公河行动》之外,国庆档冠军影片皆为喜剧题材(2014《心花路放》,2015《夏洛特烦恼》,2017《羞羞的铁拳》)。也是从2014年开始,打破以往以动作类型片占领榜首的国庆档——2008《画皮》,2009《风声》,2010《狄仁杰之通天帝国》,2011《白蛇传说》,2012《太极1从零开始》,2013《狄仁杰之神都龙王》。但近年来的国庆档片单中,只有14年的《亲爱的》,作为唯一剧情、亲情题材影片,获得口碑与票房的双丰收。同样,作为节假日的档期,每年也会有1、2部优秀的动画片、儿童影片上映,供家长带着小朋友观影。

 

 

▲2008-2014年国庆档票房

 

 老牌电影人不断突破

 

今年国庆档,深受观众们喜爱的老牌电影人们也为观众带来了诚意之作,并在故事和演绎上进行了新的尝试和突破。“追龙”一词本是香港黑帮俚语实指吸毒,这部经典港式动作片拍摄周期长达两年,投资达2亿元,将上世纪90年代风靡的年两部经典IP《跛豪》和《五亿探长雷洛传》重新整合,尽管电影的受众会有一定的地域局限性,不了解香港历史的观众相对会较难产生共鸣,但仍被称为王晶近年来的“诚意之作”。最终豆瓣评分7.6,甚至超过《羞羞的铁拳》和《英伦对决》位居国庆档影片评分之首,3.99亿票房表现位列国庆档季军。

 

“最不一样”的成龙搭档007皮尔斯·布鲁斯南的“国庆档最国际化”《英伦对决》, 4.46亿的最终票房将这部国产保护档期中罕见的好莱坞制作送上了亚军之位。这两部同天上映、同样拥有一线老牌明星加盟主创团队的动作剧情片,在国庆档以至之后数周内的票房表现竞争激烈似乎亦是理所应当。不过不要忘记,除了中国电影市场以外,《英伦对决》已于10月13日在北美公映,经过第一个周末便拿下票房季军,随后更将陆续登陆全球银幕。

 

 

▲《英伦对决》北美版海报

 

 

 

结语

 

这些国庆档上映的影片的票房,也将在节日后仍会继续持续一段时间势能,而国庆档之后,也将有不少令人期待的优秀影片登上大银幕,今年中国电影破500亿大关几成定局。然而,今年有关几部国庆档领跑大片依然存在不同程度的票房注水问题的讨论也不绝于耳。另外,从上文的分析中来看,今年国庆档“喜人”的成绩,在良好的基础面之下——消费端渠道迅速扩容、拥有比往年更长的公共假期,但是从内容供给端来看,今年国庆档的电影却并没有比2014、2015年更优秀——观众评分没有更高、题材没有更多创新、缺乏优秀的新电影人。电影人们似乎需要思考,我们是否真的跟上了现在的发展速度。无论如何,电影人们唯有持续创造优质内容,进行自我突破,才能有所收获。接下来,贺岁档也是历年来备受瞩目的大档期,我们期待更多优秀的作品的出现,让观众们和影视行业从业者都能有所收获。

 

附:2014-2017国庆档票房超2000万影片清单(总票房数据截至2017年10月16日)

 


(图片、数据及有关资讯源于网络,归其权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