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动态
  

2017-12-09 庞宏波 投黑马

迪士尼4000亿豪购21世纪福斯,这可能是好莱坞最“双输”的惊天大交易!

金刚狼大战钢铁侠,X战警携手死侍、神奇四侠回归漫威。当所有漫威迷后悔《复仇者联盟3》拍的太早的时候,你以为迪士尼收回IP就可以“万事大吉”了么?

传闻已久的迪士尼收购21世纪福斯,终于在近几天重新有了眉目。据悉,迪士尼将用600亿美元(合折约4000亿人民币)豪购21世纪福斯旗下的部分资产。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jpg

由于只是部分收购,所以只有20世纪福斯影业、电视部门、FX电视网、国家地理有线台、Hulu30%的股份、Star India、天空电视台39%的股份参与交易。

迪士尼看似继续巩固着自己的“巨无霸”地位,然而这一切迪士尼就会好么?

迪士尼英雄“一家亲”,罗列英雄就可以一统天下?

随着漫威电影宇宙在全世界取得的巨大成功,导致整个好莱坞争相效仿。DC、黑暗、传奇相继出炉,让好莱坞进入到了“四大电影宇宙“竞争的新时代。

漫威由于IP规划较为成熟,在竞争中牢牢掌握着自己的优势。如果此次收购成功,迪士尼将拥有好莱坞未来竞争更大的话语权,并且在影市宇宙级的竞争中占据更大的优势。而迪士尼在衍生品和主题公园上的“先行一步”,也能更大程度上帮助迪士尼积累产业链延伸的筹码。

但不幸的是,消息一出,股价率先不同意。

迪士尼当日开盘后股价下跌2.72%,福斯下跌0.3%。其实今年迪士尼,在衍生品授权和销售上变现的并不是特别亮眼。据媒体报道,2017财年迪士尼消费品与互动娱乐的营收为48.22亿美元,下滑13%,在四大板块中表现最差。

如果说人的感情可以让人冲动,冰冷的股价则会显得无比冷静。或许,激动的总是我们这些外行人,真正懂得好莱坞的并不看好这笔交易。

好莱坞的确进入到了电影宇宙竞争的新时代,但单纯的罗列英雄就可以一统天下么?如今,正在上演的《正义联盟》上演21天,票房不及7亿,似乎远远低于很多人的预期。

看腻了罗列英雄的电影迷,又是否会对《复仇者联盟N》感兴趣?而且随着漫威电影宇宙开发的逐步深化,此类“爆米花“电影也有了门槛。没有门槛,核心影迷不买账,有了门栏,普通影迷没乐趣。

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jpg

如今的好莱坞,还在这样的纠结里难以自拔。这一切,是不是迪士尼收购福斯就会好?当迪士尼拥有好莱坞竞争武器的“半壁江山”,日益降低的活力不是正让好莱坞变得越来越差么?

好莱坞最大的武器的确是“全球通”式的IP,但好莱坞最大的问题在于原创作品的严重匮乏。迪士尼收购20世纪福斯影业,某种程度上就是在这条畸形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随着时间的延长,并不稳固的根基可能会让好莱坞陷入无穷尽的困难当中。

迪士尼的“为所欲为”,好莱坞六大解体并不容易?

迪士尼此次重金收购,被很多人看作是好莱坞六大解体的一个标志。当好莱坞的固有体系被打破,没有人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这种心理上的“惧怕”,不只局限于日益衰败的好莱坞,可能是整体不景气的美国。

AT&T斥资854亿美元收购时代华纳已经拉扯了一年多的时间。虽然两家公司的交易获得了欧盟的认可,但美国司法部并不同意。受限于《反垄断法》,两家公司想要顺利结束交易,除非进行交易“阉割”。

要么剥离CNN或者特纳有线电视网业务,要么剥离DirecTV卫星电视业务。但很显然,这样的“选择”都没有太大的可能。于是,目前双方仍处于一个对抗的阶段。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1).jpg

而迪士尼收购21世纪福斯部分资产,原因也和《反垄断法》有着直接的关系。在收购对象上,尽可能去规避司法部的“抵抗”。但即便是这样,迪士尼想要顺利完成收购也并不容易。

尤其是从去年4月,梦工厂动画被NBC环球收购,创始人杰弗里·卡森伯格退出开始,好莱坞就持续动荡。派拉蒙影业、索尼影业、20世纪福斯影业都经历了换帅,此时迪士尼突然宣布“合并”好莱坞,好莱坞六大体系的解体,某种程度上其心理威慑力要远远高于实际“垄断”效果。

迪士尼收购的开始,好莱坞时代的结束

其实,迪士尼“合并”好莱坞要追溯的更早,或许在迪士尼收购开始的时候,好莱坞时代就已经出现了裂痕。一旦六大解体,这种传统好莱坞的时代将宣布结束。

未来,好莱坞有可能形成的是以迪士尼为首的“传统派”和NETFLIX为首的“新兴派”分庭抗礼的局面。

今年,NETFLIX的强势已经震慑到了传统电影业每一个角落,尽管没人愿意相信NETFLIX已经强大到如此地步,但互联网时代的革新注定让电影不会停留在现在。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2).jpg

于是,亚马逊、苹果、YouTube和Facebook纷纷进军电影电视行业。(投黑马www.touheima.com专注于文创领域的众筹平台)所以,迪士尼收购,一方面是扩大原有的IP竞争优势,另一方面则是应对好莱坞的共同“死敌”。

不久前,在迪士尼公布的财报里,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551.37亿美元,同比下降1%。其中,第四季度营收127.8亿美元,同比下降3%;净利润17.5亿美元,同比下降1%。

这是迪士尼自2009年后,首次出现收入与利润同时下降的情况。从今年迪士尼影业的片单来看,截至目前,全球票房top20中迪士尼仅有5部上榜,远不及去年独揽全球票房TOP10其中的四席。

虽然,迪士尼影业年度票房率先破50亿美元,成为影史唯一一家连续三年完成此壮举的电影公司。但今日华纳兄弟2017全球总票房也突破了50亿大关,迪士尼的优势进一步缩水。

明年,NETFLIX会投入80亿美元发力原创,而其全球高达1亿以上的付费用户让其占据着“反攻”好莱坞的制高点。而明年,迪士尼是否会被华纳、环球进一步追赶,同样忧心忡忡。

作为好莱坞唯一一家没有被交易过的大公司,迪士尼凭借收购米拉麦克斯、漫威、皮克斯、卢卡斯让其股价在2009年到2015年翻了近6倍。

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1).jpg

但如今,迪士尼最大的“杀招”似乎并不管用,因为迪士尼所面临的对手已经不止一处,“四面临敌”绝不是靠收购就可以缓解,相反两家体量级庞大的公司,缺乏共通的基因,如何去融和也面临着重重考验。

每一个电影公司,都有一个迪士尼梦。但即便是迪士尼,也逃脱不了每一个电影公司所必须面对的问题。迪士尼并非没有看清目前的复杂局势,但除了收购,又有什么办法让其短期内“脱困”呢?

既然,曾经靠着收购完成“巨无霸”伟业,为何现在不用4000亿去豪赌未来呢?

(文章来源于:娱乐产业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