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动态
  

欢度假期,看一部合家欢电影吧 

欢度假期,看一部合家欢电影吧原创: 华谊兄弟研究院

正值中秋佳节,又逢国庆长假。全家人欢聚团圆之余,如果能够坐下来在家看一部电影,一起欢笑、共同感受一个动人故事,想必也可以成为日后值得回味的一段美好时光。这类适合全家老少观看的电影,在国内有一个很贴切的名字—“合家欢”电影,国外一般称之为“family film”。

 

今天,华谊兄弟研究院(ID:HBresearch)趁着欢度假期的喜庆劲儿,和大家共同关注“合家欢”电影,看一看老外为提高这类影片成功几率开出的“方子”是否能给国产电影带来启发,同时也为读者介绍几部可供假期观看的“合家欢”影片。

提高“家庭片”成功几率的四个套路

 

 

 关于“家庭片”

在海外电影人眼中, “家庭片”(我们叫“合家欢”,下同)这一类型十分有趣。因为,有的是根据内容定义的(如喜剧片),有的是根据场景(如西部片),有的是根据制作方式(如动画片),还有的是根据其观众(如家庭片)定义的。也就是说,家庭片类型的电影界限有些模糊。当然,这类电影都很有可能获得美国电影协会(MPP)评定的G或PG评级,很少会是纪录片(当然也有例外,如《帝企鹅日记》)。但即使是这样收窄范围之后仍然会包含很多我们无法将其视为“家庭片”的电影,如《我盛大的希腊婚礼》。这种类型划分方式的主要结果就是,家庭片的制作方需要注重观众如何看待他们的作品。海外电影人在研究美国电影市场情况之后,总结出提升“家庭片”成功几率的四个套路。

 

 

 套路一:家庭片动画化

讨论家庭片,首先要了解近几十年来北美市场中这类影片发生的巨大变化。下图显示的是票房收入超过(针对通货膨胀调整后)1000万美元的G级或PG级真人或在很大程度上采用动画的电影数量占比。我们可以看到,真人版电影数量大幅下降,动画版电影数量大幅增长。

▲注:图中2015-2018年数据截止到2018年7月24日

上世纪90年代初,约80%-90%的家庭片是纯真人版,如《小鬼当家》、《铁钩船长》和《哈克·贝利·芬历险记》。例外情形则包括《美女与野兽》和《狮子王》等大制作迪斯尼动画电影。随着上世纪90年代末、尤其是从2000年以来新的电脑技术的出现,家庭片发生了巨大变化。《玩具总动员》及其系列电影等数字动画电影以及《哈利波特》和《鼠来宝》等电脑动画与真人相结合的电影开始主导市场。2010年以来,票房收入超过1000万美元的大多数家庭片都至少存在部分动画元素。

 

这使得独立家庭片面临的问题是,越来越难在主流观众当中获得突破性成功。 The Numbers 数据库中,北美市场票房收入(针对通货膨胀调整后)1000万美元以上的动画及动画/真人混合电影的预算平均额分别是9800万美元和9600万美元;相比之下,达到同样标准的真人版电影平均预算为3500万美元。

 

简言之,大众市场的家庭观众可以看到的,是大制作影片,低预算影片与他们直接竞争的空间十分有限。那么,这是否意味着独立家庭片行业的发展一定会悲观暗淡呢?事实证明,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当然是“不!”相反,在家庭片行业,成功的制作人一直在谨慎地将其影片投向特定观众群体。

 

 

 套路二:呼唤信仰

传递信仰的影片是家庭片中表现突出的一类。对这类影片在各平台上的表现所做的分析结果显示,《消防员》、《上帝未死》、《战争房间》和《重审基督》等电影都有很高的盈利。尽管这些电影不一定是直接面向家庭观众的,但是它们都对家庭观众非常友好,希望能让一家人坐下来一起看。 

这些表现特别好的电影最值得指出的一点在于它们对信仰的直接呼唤。有些信仰电影是在其故事线中穿插宗教主题,但是,真正成功的信仰电影是不折不扣地直指宗教:它们无意去吸引非基督教徒观众,更多的是面向渴望宗教内容的现有市场上的观众。

 

 

 套路三:邀请人类最忠诚的朋友出演

狗狗是家庭片的常见角色,从独立制片人的视角来看,以狗狗为主角的电影有几项优势:

  • 首先,要以道德的方式拍摄电影,使用其他令人喜爱的动物(比如海豚、企鹅和大象等)的成本更加高昂。

  • 其次,通过训练,狗狗可以表演。

  • 第三,从互联网上所有的猫咪视频来看,狗狗的冒险往往更适合电影制作。





  •  
  •  
  •  

因此,我们看到,《神犬也疯狂》系列、《妙狗拯救圣诞节》、《圣诞狗》和《酷狗》等电影都是盈利性颇高的家庭片,也就不足为奇了。当然,这不会排除有动物参加演出的其他电影,只要其制作可以通过合理的预算来完成:马也是一个广受青睐的电影角色,它们具备很多与狗狗朋友相同的优势。

 

 

  套路四:传递正能量

如果你所制作的电影既没有上帝元素又没有狗狗元素,你还可以通过哪些方式来提高获胜的可能性呢?答案在于剧本内容。

 

为了更深入地调查,海外电影人研究了Common Sense Media跟踪的更广泛的家庭片数据,并挖掘了影片的受欢迎程度。该机构的评论专业人士按五分制为每一步电影进行一系列打分。例如,《冒险星球( Adventure Planet )》在“教育价值”一项的得分是4分,在“积极信息”一项的得分是5分,在“积极榜样与代表”一项的得分是4分。

 

在Common Sense Media评论的全部1823部电影中,积极的教育性信息与IMDb观众打分(我们利用这个打分来体现一部电影的受欢迎程度)之间存在极强的相关性。

说脏话和“性相关内容”等方面的情况则正相反。显然,儿童不宜内容的水平非常低,因此,为了说明这一点,下图的轴线显示的最高只有五分制下的1分,但是分制与前面三张图使用的都是五分制。

“合家欢”影片推介鉴赏

优秀“合家欢”影片多如繁星,受篇幅所限我们列出的作品肯定挂一漏万,只希望为您选择影片提供灵感。另外,因为此类影片的界定相对模糊,而且适合祖孙三代人观看的影片题材广泛、类型丰富,所以我们只好根据影片主要内容粗略的分为三类进行介绍,即动画剧情片(下文成为“动画合家欢影片”)、小动物(形象)剧情片(下文成为“小伙伴合家欢影片”)及经典电影中的“合家欢”题材片(下文称为“经典中合家欢影片”)。

 

 

  动画合家欢影片

龙猫

一部经典动画合家欢电影。剧中,小月的母亲生病住院了,父亲带着她与四岁的妹妹小梅到乡间的居住。她们对那里的环境都感到十分新奇,也发现了很多有趣的事情。她们遇到了很多小精灵,她们来到属于她们的环境中,看到了她们世界中很多的奇怪事物,更与一只大大胖胖的龙猫成为了朋友。龙猫与小精灵们利用他们的神奇力量,为小月与妹妹带来了很多神奇的景观,令她们大开眼界…令人深深认识到家庭、亲情的温暖和力量。

 

哆啦A梦:伴我同行

根据藤子·F·不二雄的经典名作改编。剧中,生活在日本东京的野比大雄,是一个学习不上进、日常迷迷糊糊并且饱受同学欺负的男孩。他的性格不仅左右着自己的事业和婚姻,还对未来子孙产生莫大的影响。为此,大雄孙子的孙子世修带着猫型机器人哆啦A梦乘坐时光机突然来访,期望彻底改变大雄及整个家族的命运。在哆啦A梦的帮助下,大雄不再受到胖虎和小夫等人的欺负,他喜欢美丽的女孩源静香。为了实现和静香结婚的命运,他和哆啦A梦穿越时空,见证了决定人生的最关键的时刻和事件。当大雄慢慢开始变得幸福之际,哆啦A梦也到了必须返回22世纪的时候…整个故事既有笑点,又有泪点,温馨动人。

 

疯狂原始人

原始人咕噜一家六口在老爸Grug的庇护下生活。每天抢夺鸵鸟蛋为食,躲避野兽的追击,每晚听老爸叙述同一个故事,在山洞里过着一成不变的生活。大女儿Eep是一个和老爸性格截然相反的充满好奇心的女孩,她不满足一辈子留在这个小山洞里,一心想要追逐山洞外面的新奇世界。没想到世界末日突然降临,山洞被毁,一家人被迫离开家园,展开一场全新的旅程。离开了居住了“一辈子”的山洞,展现在他们眼前的是一个崭新绚丽却又充满危险的新世界。

 

 

  小伙伴合家欢影片

小猪宝贝

一部非常温馨的小动物合家欢电影。剧中主角是一只叫做猪麦的小猪。他最初作为游乐节目里的礼品来到霍吉特的农场。这里的动物各司其职,猪麦只是其中不起眼的一员。他虽然显得笨头笨脑,却心地善良,待人友善,渐渐受到各种动物的欢迎,高贵的牧羊犬更是关爱有加。猪麦向牧羊犬专心学起牧羊技术,还要去参加牧羊大赛。这事引来了众人嘲笑,却给了猪麦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

 

帕丁顿熊

在神秘的秘鲁,生活着一种十分稀有的果酱熊,他们拥有非常高的智商和语言能力。当年果酱熊夫妇帕斯图佐和露西曾与来自伦敦的探险家结下深厚的友谊,并且学到了压制果酱的技巧。时至今日,一场灾难摧毁了果酱熊安宁快乐的生活,露西阿姨将淘气的侄子送上开往伦敦的邮轮,嘱咐他在那个友好的国度展开新的生活。万里漂泊而来的小熊懵懵懂懂来到帕丁顿火车站,可是当代人的冷漠却让他倍感失落。幸运的是小熊遇到了布朗一家,并且得到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帕丁顿。一段精彩旅程就此展开…

 

 

  经典中的合家欢影片

E.T.外星人

一部经典合家欢科幻片。剧中,小埃利奥特发现一个意外走失的小外星人,并悄悄的收留了小外星人。孩子们与外星人友好相处,渐渐的埃利奥特与外星人之间形成了某种奇妙的联系,跨越了言语沟通的障碍。可是不久,外星人的存在被大人们知晓,无情的追捕行动展开了。ET被抓进实验室,小埃利奥特也一病不起。孩子们愤怒了,他们自发组织起来,营救外星人。埃利奥特也在心灵的感召下苏醒过来,加入营救行动。他们能成功么…

 

音乐之声

尽管反战元素对于小孩子颇为费劲,但自由的心灵和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尤其是经典美妙的歌曲,还是值得全家人再次重温。该片讲述的是二战期间,年轻活泼的修女玛利亚面对生活的变化,始终保持善良、阳光及希望,不断改变身边人的故事。

 

小鬼当家

这是一部很难错过的合家欢影片。剧中,一家人忙着外出度假,不料忙中出错,将家里最小的成员——8岁的凯文落在了家里。爸爸妈妈急坏了,凯文乐坏了,难得一个人在家,凯文将家里布置成了“游乐场”。无巧不成书,这时两个刚出狱的窃贼将目光瞄向了凯文家。当他们鬼鬼祟祟的踏入凯文家时,凯文凭借自己的聪明和家里的“游乐场机关”,和两个笨贼玩起了“游戏”,笑料百出…

 

(文中图片、数据及有关资讯源于网络,归其权利人所有)

 

参考资料:

①编译自stephenfollows.com:《Three ways to increase your chances of success when making a family film》。有改动。http://suo.im/4LArk2

②剧情简介均摘录、整理自“豆瓣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