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影视
  

2014-11-26 08:55 来源:凤凰财经
 

11月的好莱坞忙着迎接络绎不绝的中国访客。

  中美电影节、中国电影峰会、加上每年一度规模最大的美国电影市场交易会(AFM)把从中国赶来的电影业大佬和好莱坞制片厂高管共聚一堂,探讨合作前景,挑选购买影片,携手推进影视娱乐业的中美合作。

  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是,这块本属娱乐圈的领地,今年迎来了互联网圈的新玩家——中国新晋首富马云刚携阿里影业拜访了好莱坞六大制片公司和高管,百度旗下视频网站爱奇艺总裁龚宇便紧随其后率团拜会六大制片公司,而腾讯作为唯一投资人的柠萌影业,也在今年的AFM上购片探讨和好莱坞的合作事宜。

BAT暗战影视业

10月底马云在洛杉矶看球赛

  三大互联网巨头在好莱坞动作频频,让人不禁想起今年6月15日在上海电影节召开的主题论坛上,保利博纳总裁于冬的预言:电影公司未来真的都将给BAT打工了吗?

  BAT似乎并不愿意承认“颠覆者”的角色.百度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在接受凤凰财经采访时笑称:“互联网公司并不是破坏者,我们是来提供帮助的。”他认为互联网公司具有的独特优势可以助力前期的宣传、数据发行及衍生品的发展,并为打击盗版提供符合市场规律的解决方案。

  事实上,互联网公司的野心并不止于做宣传、数据发行的渠道,BAT三家公司正在紧锣密鼓开展的,是布局完整的产业链。

  三家发力内容购买和制作 抢占产业链上游

  阿里:马云亲访洛杉矶 明年将设办公地

  截至2014年6月底,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至4.39亿,视频流量已经占到互联网总流量的70%以上,在线影视对流量的贡献之大可见一般。

  BAT三家公司中,百度旗下的爱奇艺目前在用户覆盖和浏览时长等方面稳坐行业第一;腾讯视频暂居第三;阿里巴巴暂时没有自己的视频网站,但是于今年4月入股优酷土豆,双方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渠道大家都有了,而要在吸引流量的竞争中胜出,优质内容至关重要,这正是为何三家公司目前都在集中发力内容购买和制作——抢占产业链上游。

  缺乏行业经验但不差钱的阿里巴巴在内容的布局上手笔颇大。先是今年3月入股文化中国,后改名阿里影业,并于10月底由马云亲自带队,拜访好莱坞六大制片厂。在马云一行停留洛杉矶期间,阿里影业特意举办了影视娱乐业人士的交流会,阿里影业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张强和独董李连杰出席。据不愿透露姓名的参会者说,阿里有意借此机会搜罗储备人才,并宣称将于明年在洛杉矶落地。

  凤凰记者从阿里了解到,这次好莱坞之行,主要以购买内容为主,同时寻找和好莱坞以其他形式合作的机会。据悉阿里和科幻大片名导詹姆斯卡梅隆探讨合作已久,科幻大片会是未来影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阿里对原创内容的野心可见一斑。

  百度:重金购内容版权 利用大数据

  百度旗下的爱奇艺成立四年内发展迅猛,加上背靠百度搜索的天然优势,揽入视频平台最高流量。对内容的选择、版权购买和帮助电影的在线营销上经验相对丰富。今年以来,爱奇艺频频和国际电影节合作,先后赞助了威尼斯电影节、香港电影节、釜山电影节。

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

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接受凤凰财经采访

  在刚刚落幕的AFM上,爱奇艺成为第一家和AFM正式合作的中国公司,记者在AFM现场看到,爱奇艺硕大的英文广告牌“中国最好的视频网站”悬挂在业界人士熙攘的交易大厅里,参会者用来佩戴名牌的颈绳上也映着爱奇艺的Logo。爱奇艺为提供国际知名度、抢占优质的国际内容资源,在版权购买上下足了功夫。

  除了国际化,原创内容也是爱奇艺布局的大手笔投入之一、今年8月底,爱奇艺和华策合资成立影视公司,旨在为爱奇艺平台生产原创网络内容。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告诉凤凰记者,目前正在拍摄的电视剧《盗墓笔记》,每集成本是500万元,而目前电视台制作的电视剧大概每集成本在300万元左右。

  利用大数据了解在线观众的观影需求,是爱奇艺主打的另一张内容牌,也因此被外媒称为“中国的Netflix”。采取付费会员制的美国视频网站Netflix以自制剧《纸牌屋》闻名,擅长应用大数据满足观众需求。在采访中杨向华确认,未来大数据也将更多地应用在爱奇艺自制影视剧的内容里。

  腾讯:寻求国际制片厂合作 走翻拍路线

  和B,A相比,腾讯在内容方面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利用版权IP做开发,依托已有的游戏、动漫、文学三大平台上的版权,和影视公司合作开发影视作品。目前,腾讯已经公布了《斗战神》、《QQ飞车》、《QQ炫舞》、《天天酷跑》、《洛克王国》、《尸兄》和《藏宝图》7个首批将被改编成电影的IP名单。

  除了自身已经拥有的版权改变电影,腾讯对购买优质的国内外内容也并未懈怠。

  刚刚成立三个月的柠萌影业今年首度在中美电影峰会亮相,联合创始人周元因为看到了互联网对影视业的影响,离开了老东家上海东方传媒集团(SMG)成立了自己的内容制作和发行公司,并一同带来曾经出品过《蜗居》、《小爸爸》的团队。而腾讯,正是柠萌影业唯一的投资方,也是柠萌影业内容的优先发布渠道。

  周元对凤凰记者说,选择腾讯作为投资人,是因为他认为腾讯本身的媒体属性就强,已经拥有的资源让它在竞争中所处位置较好,另外双方踏实、务实做事的风格也很相投。

 

优酷土豆朱向辉和柠萌影业周元

优酷土豆朱向辉(左一)和柠萌影业周元(右一)

  和腾讯的版权改编战略类似,柠萌影业对海外内容的关注,集中在发现适合中国市场的国外类型片,获得版权后在中国翻拍,通过拍摄过程中和国际大制片厂的合作利用国外的成熟故事和制片经验。周元说,柠萌影业团队曾属的上视影业对好莱坞工业有着比同行更深刻的理解,因此才能被迪士尼选为唯一一家中方合拍机构。

  虽然BAT各有攻略,但优质内容的重要性已是大家共识,也是目前三家明争暗斗最激烈的领域。

  11月5号在洛杉矶举行的中美电影峰会上,原本三家互联网公司影视娱乐业人负责人都在“BAT是如何改变世界的”分论坛名单上,而就在峰会即将召开前夕,这个名单忽然发生了变动,只剩下爱奇艺一家,阿里和腾讯的高管则取消了行程。

  据了解详情的内部人士透露,这一决定可能是因为两家暗战激烈,不希望现在有太多曝光。

  在线购票、粉丝经济、电商结合——布局下游

  热门电视剧《爱情公寓》播出以后,剧中角色穿过的服装在淘宝上的销售额高达6亿元。这一数据显示出互联网公司在影视娱乐业下游的作用。事实上。目前在我国影视行业,衍生品收入只占总收入的不到10%,互联网公司协助发展影视业衍生品还有巨大潜力。

  阿里巴巴的电商优势在下游布局中得以充分发挥。阿里战略投资的在线视频网站优酷土豆于今年8月成立影业公司合一影业,CEO朱辉龙说:“我们不排除和阿里电商打通的可能,阿里影业和合一影业未来在影视产业链的衍生品上可以实现完美对接。” 而刚刚过去的双十一,阿里已经和优酷土豆试行了边看边买的视频营销模式。

  腾讯的下游布局则更多基于其庞大用户和社交功能,主推“粉丝经济”。今年8月,腾讯QQ与华谊兄弟今日对外宣布联合成立星影联盟,“星影联盟”被定位为“粉丝和明星互动的娱乐社交平台”,由四大模块构成:依托于手机QQ服务号、群和兴趣部落的明星平台;明星和粉丝的线上线下活动、心愿众筹、社区交流的互动平台;明星魅力排行和粉丝等级的身份体系;带有付费特权的VIP会员体系。

  当然,微信也不会缺席下游布局。今年年初,由腾讯与前新闻集团全球副总裁高群耀创立的贝森传媒合作,成立了北京微影时代有限公司,让微信用户可以基于微信银行卡入口在线购买电影票和订座。据微影总裁林宁在今年上海电影节上的介绍,微影时代目前与万达、金逸、大地、UME、博纳、华谊和嘉禾等前十大院线的2000多家影院签约。

  擅长上游的百度和A,T相比,并不具备显著的下游优势。今年9月,爱奇艺在其移动客户端正式推出电影票在线购票业务,而爱奇艺影业在成立之时也宣称将围绕内容IP进行游戏、电商等衍生品开发的工作,利用上游的优势开发下游产品。

  就在昨天,爱奇艺引入小米成为第二大股东的消息得到确认,为爱奇艺在移动端的发展再添筹码。爱奇艺重金投入的内容,也许也会通过这笔合作催生更多的商业可能性。

  中国公司将给好莱坞“改名易姓”?

  从数据上来看,至今仍以每年30%速率保持增长的中国电影市场,超过4亿的网络视频用户,足够成为BAT主要争夺的市场,但拿下中国市场,是否就是互联网巨头的终极目标?

  Thomas McGrath曾任好莱坞六大制片商之一派拉蒙的首席运营官,是极具经验的业界知名高管。作为中国好莱坞联姻的观察者和参与者之一。他对凤凰记者说:阿里巴巴这样在美国上市且财大气粗的公司,需要打造“国际大企业“的形象,他们的视野不会只是在中国卖更多的电影赚钱,而最终将希望拓展国际市场,制作全球接受的电影。

  正如80年代收购哥伦比亚的日本公司索尼一样,现在轮到了中国公司给好莱坞改名易姓,而将会是哪家公司,我们仍需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