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影视
  

12月23日,“影响中国电视共赢院线未来”中国电视院线峰会在北京举行,由北京歌华有线牵头,上海东方有线、天津有线、重庆有线、江苏广电网络等全国三十余家省市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中国电视院线联盟”。有线电视开始抱团谋求后电影市场。

  据了解,该联盟的成立,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开拓传统影院市场之外的后电影市场。目前在中国电影市场,传统电影院线收入占80%,而在北美电影的院线收入只有30%,剩下的70%来自于院线之外的DVD、单片点播、包月观看和电视频道播出以及衍生品。而我国的电影后市场被盗版所霸占,因此这一市场还有很大需求。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表示,今年中国电影的票房收入可能将突破300亿元,从理论上来讲后影院市场至少有500亿元的市场规模,而去年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收入才700亿元左右,因此对有线电视网和电影业来讲,后电影市场是一个巨大诱惑。

  抱团成立电视院线联盟

  今年1月,北京歌华有线推出了一款5元钱在家看电影的“电视院线”的产品。该产品采用“好影片+低价格+后付费+在家看”的方式,将电影院搬进客厅,突破了观影时间、空间限制,节省了时间成本、交通成本和经济成本,让用户足不出户即可共享院线最新高清大片,且可在72小时之内反复观看。

  不仅如此,电视院线还简化了支付方式,采用先看片后付费的快捷模式,用户选择影片后即可直接观看,费用将按月从有线电视缴费账户中扣除。此外还提供电视院线卡等支付方式,用户可通过消费卡内金额完成影片订购,同时支付宝、微信等多种支付方式也即将上线。

  这款产品一经上市就获得了不错的效果。歌华有线表示,自该栏目上线一年以来,第一时间将《变形金刚4》、《超体》等共计400余部热映大片呈现给北京用户,赢得了用户高度认可,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电视院线的火爆也引发了各地有线网络公司的关注,纷纷表示愿意引入这一产品,共同搭建全国有线电视院线平台。因此在经过一段筹备之后,12月23日北京歌华有线联合上海东方有线、天津有线、重庆有线、江苏广电网络等全国三十余家省市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中国电视院线联盟”。目前该联盟覆盖超过2000万高清双向用户,近2亿有线电视用户,将打造全球最大的有线电视网络观影平台。

  联盟成立的目标是,通过与电影制作方、发行方、版权方的深度合作,缩短影片从传统影院到电视平台的“窗口期”,开辟传统电影院线之外的第二大电影发行市场,有效地延长了影片的生命周期。

  据介绍,目前电视院线品牌栏目已经开始陆续在全国各地落地,例如在天津已经开始进行落地的部署工作,并预计将于2015年1月在天津率先上线。此外,全国技术平台也已开始着手搭建。

  500亿元后电影市场待开发

  为什么有线电视会看中电视院线市场?中国后电影市场的容量到底有多大?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站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电影票房收入217.69亿元,其中,国产影片票房收入127.67亿元,进口影片票房收入90.02亿元。

  众所周知,中国电影产业收入构成与欧美发达国家市场相比,过度依赖于传统院线票房收入,点播等“后电影”综合收入明显不足。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在中国电影市场,传统电影院线收入占80%,而在北美电影的院线收入不到30%,剩下的70%来自于院线之外的DVD、单片点播、包月观看和电视频道播出以及衍生品。

  尹鸿表示,今年中国电影的票房收入可能接近甚至突破300亿元,从理论上来讲有500亿元以上的包括有线网络付费点播在内的后影院市场有待开发,而去年全国整个有线电视网络行业收入不过700亿元,因此对有线电视网和电影业来讲,后影院市场空间巨大。

  电影主管部门的负责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也称,去年中国电影的票房是北美电影票房的1/3,今年有可能达到北美电影票房的1/2,但电影制片业的投资回报还存在渠道单一、过度依赖票房、投资风险较高等现实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电影一定要实现综合收入的更大提高和突破,在综合收入上要像北美电影市场学习、借鉴并进行努力尝试。

  目前中国的大部分后电影市场还是被盗版所占据,中国电视院线这种模式或将是以市场化方式解决盗版问题。阿里影业CEO张强对媒体表示,过去中国的付费点播做不起来的一个原因就在于盗版猖獗,因为大量的盗版源头是在境外,删掉一个又冒出来一个,形成了“野火烧不尽”的局面,随着政府对版权保护的加强,盗版市场开始萎缩。今年以来,随着广电总局对互联网机顶盒的管理,以及对内容审查加强,这对有线电视发展电视院线又是一个有利机会。

  张强认为,解决盗版问题,除了法律手段外,还要靠市场手段。随着付费用户的增多,电视院线这种模式或将是盗版问题的一个市场化终极解决方案,像《变形金刚4》下线后花5元钱就能在家里看高清版本甚至是3D版本,相信大部分观众会放弃盗版。

  筑巢引凤引得节目巨头青睐

  事实上,联盟成立之初就已经吸引到了众多节目巨头。张强说,未来阿里影业会投入巨资去购买版权,拿到有线网的付费平台上做付费点播,甚至作好了亏损几年的准备。张强认为,如果加上票房、付费点播以及产品的开发,未来8年左右中国电影的规模有可能达到2000亿元,这是一个巨大的增长空间。

  对于电视院线买断版权的问题,电影方面的代表者喇培康认为,买断片源是一种方式,但对新片采取分账的模式更为公平,这样也可以降低院线公司的投入,中影可以分40%,将剩下的60%分给当地的有线网络公司和电视院线。

  此外,阿里巴巴还计划将8亿支付宝注册用户植入其中。这些年轻支付宝用户拥有支付能力和支付的习惯,将来可以把大量的支付宝用户带入电视点播市场,而且通过淘宝网、天猫可以继续出售电影的衍生品。

  喇培康认为,电视院线的发展思路不能仅仅局限在家庭用户,应该将用户扩展到两星级以上的酒店、卡拉OK厅、餐厅包间、幼儿园、中小学的教室、写字楼等可以安装电视机和安机顶盒的地方。

  成立合资公司未来或上市

  虽然30多家有线电视公司成立了联盟,但是联盟的约束相对较弱,成立合资公司进行市场化运作才能更有效地“抱团”。

  事实上,歌华有线已经在这么做了。近日,歌华有线总经理卢东涛对媒体表示,“中国电视院线”联盟成员将共同出资成立“中国电视院线”运营公司,设立专业化联合运营实体,实现产业化、资本化运营的目标。

  据介绍,联盟将建立版权基金,吸引有实力的上游版权方及战略投资方,独家买断优质影片,独享来自俄罗斯、北美等国家和地区的高清、3D、4K品质热映电影。喇培康建议,电视院线公司应该在几年之内,比如5年之内完成上市,通过向资本市场融资来加速发展,通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把电视院线公司做大做强。

  嘉宾精彩观点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

  “电视院线”这个全新概念的提出和北京地区的运营成功,体现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互联网时代从内容、渠道、平台、经营到管理等全方位的深度融合。这个项目可以充分利用视频点播技术,以全国超过2000万用户的覆盖规模为影片开辟第二轮播放平台,使电影发挥长尾效应。这既是广大观众的福祉,也一定会让全国制片业深感振奋。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淼

  中国电视院线联盟正式成立,这是全国有线电视网络的首次大规模业务合作,也是电影行业与有线电视行业的破冰之旅,将深刻影响我国电影市场和数字电视点播市场融合发展的新格局。为加快建设中国电视院线联盟,做好电视院线的宣传推广,推进电影与有线电视深度融合发展,应该坚持以人为本、改革创新和融合互通。

  中影股份董事长喇培康

  电视院线的成立,对于中国电影产业链的打造,对于电影生命周期的延长,对于一部影片价值链的延长,对于拓展中国电影市场,对于增加中国电影的盈利点,对于刺激和鼓励投资人继续投资、生产影片,对于推动中国电影产业繁荣发展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的。无论对我们电影人还是电视人来说都是一种互利双赢的安排,它能够给电影和电视带来的好处及实际利益毋庸置疑。

  阿里影业CEO张强

  这种模式对于盗版问题是一个市场化终极解决方案。阿里巴巴影业公司也非常愿意在这个领域来协助这样一个联盟把付费点播模式做起来,所以我们内部做了一个决定,未来会投入巨资去购买版权,作好亏损几年的准备,拿到有线网的付费平台上做付费点播。所以我们下一步非常愿意和中国电视院线联盟,与各地的有线电视网展开紧密的合作。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

  中国有世界上最大的有线电视网,也有世界上最多的有线电视用户,但是多年来有线电视网不断受到诟病,分散经营、相互脱离、相互脱节,难以形成核心竞争力,而且在行业内部恶性竞争非常厉害。如果说有线电视能通过这样一个电视院线产品,推动全国的有线电视网愿意更大规模地在上下游整合,那么我们相信有线电视将会创造一个新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