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影视
  

    对于影视行业来说,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无疑是“史上最拥挤春节档”,众多大片集结上映,大小影院人气爆棚,尽管影片质量被各种吐槽,但仍无碍其收获票房胜利。有统计显示,从除夕到年初六,节日7天全国总票房达到17.5亿元,和马年春节档比一比,就更显此番节日影市之“疯狂”,去年春节期间,7天14亿元的票房成绩就被媒体冠以票房“奇迹”。

      影视行业的人气爆棚更是直接“写”在资本市场上。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有14只新股扎堆上市,其中,唐德影视因有多位明星股东而备受瞩目。上市首日,N唐德不出意外地大涨44.02%现报32.88元。相较于22.83的发行价,明星股东中仅范冰冰一人持股市值就暴涨近1300万元达4242万元,而赵薇、张丰毅、霍建起等明星股东的持股市值也分别达到3847万元、1874万元和1479万元。公开资料显示,范冰冰、赵薇是在2011年4月唐德影视增资扩股时进入的,每股成本约2.3元,范冰冰当时认缴了85.6万元,简单算一笔账,不到四年时间里,这些股份的价值就增长了近50倍。

      这就是资本的魅力,这就是比明星更亮瞎眼的影视产业,正是如此这般的财富“神话”引得各路资本为影视盛宴“竞折腰”。

      各路资本的跑马圈地不由使人联想起曾红火一时的电影《疯狂的石头》,剧中,一块石头被炒成了价值连城,而在这场现实版的影视业逐鹿中,投资人握到手上的究竟是石头还是翡翠?市场和时间会给出答案。

      资本热衷“跨界”投影视

      在逐利资本的灵敏嗅觉之下,投资市场热点快速切换,地产、健康、环保、旅游……如今轮到一个曾经相对偏门而特别的领域,那就是影视产业。

      稍加留心就不难发现,马云、王健林、郭广昌……这些资本大腕们的魅影,早已频繁闪现在跨界投资影视产业的队伍中。从前相对专业且独立的影视圈投资场,早已因“圈外人”染指而愈加热闹。有人说,这是资本膨胀了在“玩票”,可别轻易妄下定论,越过浮光幻影的影视星光,这些个个精明的投资专家眼中,看到的可能是市场“钱景”。

      在跨界投资影视的大鳄中,万达集团可谓先发制人,万达集团旗下的万达电影院线近十年来布局全国影院银幕,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其在全国80多个城市拥有已开业影院150余家、1300多块银幕,其中IMAX银幕近百块。由此,万达较早地品尝到影视市场这块蛋糕的香甜,万达电影院线票房收入、市场份额、观影人次连年位列全国院线前列。有业内人士曾透露,从利润率来看,万达经营影院的利润率已经超过了其房产主业。除了布局院线外,万达也逐渐涉足电影制作与发行,投资的电影有《太极侠》、《警察故事2013》、《催眠大师》等。

      这就不奇怪,在老主业地产前景难料的近两年间,万达跨界在“地产×影视”上的大手笔。2013年9月,万达投资500亿元创建的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区宣布启动,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妮可·基德曼、章子怡、李连杰、梁朝伟等好莱坞巨星和华人影星悉数为之站台。万达集团称,这一位于青岛市区西部的项目,是一个以影视产业为核心,涵盖旅游、商业等多功能的综合文化产业项目,占地37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40万平方米,包括影视产业园、电影博物馆、影视名人蜡像馆、影视会展中心、汽车极限秀、万达文化旅游城、度假酒店群、游艇俱乐部、滨海酒吧街、国际医院等,是具有影视拍摄、影视制作、影视会展、影视旅游综合功能的影视产业园区。此举被解读为万达对电影产业全链条的全线出击。

      同样来头不小的影视跨界投资客还有复星集团。继此前“小试牛刀”投资分众传媒、增资成为博纳影业的第二大股东之后,去年6月,复星国际有限公司宣布投资美国好莱坞的Studio8公司,那是由华纳兄弟影片集团前总裁罗宾诺夫创办的影视娱乐业务企业,罗宾诺夫正是《蝙蝠侠》、《盗梦空间》、《地心引力》等好莱坞大片的幕后推手;一个多月之后,复星集团又与上海电影集团宣布结成战略合作,并将联合成立上影复星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将通过并购重组、联合投资、项目引进等一系列方式,在影视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展开全面合作。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谈及上述跨国投资时说,“我们的组合将嫁接中国和好莱坞的优秀资源,共同打造一个全球性的文化平台。”更重要的应该是,未来Studio8所制作电影在中国的发行安排,复星将拥有重大话语权。

      事实上,“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是近年来复星集团几位主事者常常挂在嘴边的战略理念,在选择的标准上,“符合中产阶级生活方式相关联的行业”是复星所一再关注的。现在,除了休闲旅游、餐饮、服饰等领域,影视领域成为复星的体验式消费投资的重要方向之一。

      资本大鳄何以垂青影视产业?复星CEO梁信军说:“中国是美国之外世界仅有的年票房超过30亿美元的国家,而且这里的年增长率达到27%,所以我们这时候投资影视是非常好的。”王健林预计:“2018年之前,中国电影票房收入将超过北美,2023年前将达到北美票房收入的2倍左右,世界电影人士谁更早认识到这点,谁更早与中国合作,谁就能更早受益。”

      除了可以想见的高成长性和事实证明的高回报率,一个产业吸引资本的涌入的另一个动力还在于政策。随着国家政策大力扶持文化产业发展,国务院出台《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这让“跨界”前来投资影视的企业看到了更低的投资成本,而一般来说,政策鼓励的产业发展领域,面临着更小的投资风险,这些中国市场的规律,也是王健林、郭广昌这些资本玩家所熟知的。

      至于影视圈是否待见这些来自圈外的资本“玩家”,则是两种态度皆有。谨慎派提醒,影视业不缺砸钱的产品,但真正市场叫好又叫座的作品却不是钱能堆出来的,“资金强势快速流入将加重影视作品的量多质低。”而另一派则张开双臂,“正因为内容产业的特殊性,很多影视创作团队不希望投资方过于干涉内容制作,因此反而更欢迎只投资金、不管具体的圈外资本。”

      电影业最后都将为BAT打工?

      去年的上海电影节上,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曾一语惊人,未来,电影业都将为BAT打工。他甚至预言,“好莱坞还有所谓的‘八大影业公司’,未来中国只有三大。”

      互联网行业,尤其是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向影视产业的快速渗透已不只是让国内影业大佬们开口闭口BAT,更是让好莱坞惊呼BAT来了。

      去年11月的好莱坞忙着迎接络绎不绝的中国访客。中美电影节、中国电影峰会、加上每年一度规模最大的美国电影市场交易会(AFM)在洛杉矶举行,与往年不同的是,中国访客中,出现了互联网人的身影。

      最扎眼的是马云,这位中国新晋携阿里影业拜访了好莱坞六大制片公司和高管,据悉,阿里和科幻大片名导詹姆斯·卡梅隆已接洽多时,科幻大片料是阿里影业内容拓展的方向之一。

      百度和腾讯也来了,百度旗下视频网站爱奇艺总裁龚宇率团拜会六大制片公司,腾讯作为唯一投资人的柠萌影业也出现在AFM上购片及探讨和好莱坞的合作事宜。

      事实上,在走出去之前,BAT 已频繁与影视业擦出“火花”,在新的领域继续“三国杀”,虽然他们涉足影视业的切入口各有不同,形式也有所差异,但大方向是一致的,从平台到内容,与影视产业融合催生新业态,走通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创造新的增长点。

      腾讯:“泛娱乐”路线

      布局影视业,腾讯走的是一条“泛娱乐”的路线。去年9月,腾讯旗下腾讯互动娱乐宣布成立影视业务平台“腾讯电影+”,这是继腾讯游戏、腾讯动漫、腾讯文学之后,腾讯互娱宣布推出的第四个实体业务平台,也标志着腾讯互娱正式布局电影业务。目前,腾讯已经公布《斗战神》、《QQ飞车》、《QQ炫舞》、《天天酷跑》、《洛克王国》、《尸兄》和《藏宝图》7个首批将被改编成电影的IP名单。其中,《藏宝图》是莫言唯一授权影视改编的小说,备受关注。

      作为华谊兄弟第一大机构投资者,腾讯也很清楚如何打好华谊这张牌。去年8月,腾讯QQ与华谊兄弟联合推出娱乐社交产品“星影联盟”,“星影联盟”被定位为粉丝和明星互动的娱乐社交平台,深挖粉丝经济的心思可见一斑。

      依托庞大用户和社交功能,微信肯定不会缺席腾讯这整盘大棋。腾讯与前新闻集团全球副总裁高群耀创立的贝森传媒合作,成立了北京微影时代有限公司,让微信用户可以基于微信银行卡入口在线购买电影票和订座。目前,微信电影票已占据在线选座一定的市场份额。

      阿里巴巴:电商化思维

      腾讯的娱乐基因被认为有着进军影视业最好的基础,阿里巴巴自然不甘人后,它用的是电商化的思维。

      先是各种资本运作。去年3月,阿里巴巴以62.44亿港币收购文化中国传媒近60%的股份,后成立阿里巴巴影业集团,进入影视内容制作领域。前不久,阿里影业正式宣布其投资的首个电影项目——由梁朝伟主演的电影《摆渡人》全面启动,除《摆渡人》之外,阿里影业还已购入《还珠格格》小说的电影改编权和电影《狼图腾》海外发行权等等。另两项大手笔是:去年4月,马云和史玉柱一道以65亿元入股华数传媒,阿里携手云峰基金以12.2亿美元投资优酷土豆。

      再是上线“娱乐宝”项目,“娱乐宝”首期囊括了《小时代3》、《老男孩之猛龙过江》、《狼图腾》等热门影片。评论认为,阿里希望利用其在电商平台上积累起的流量,借电影等娱乐产品增强用户粘性,扩大电商布局。阿里与恒大合作之后,借助阿里的电商资源进行网上卖票,便是阿里扩大电商布局的一个佐证。

      据了解,阿里巴巴还将利用大数据技术,深度挖掘主流观影人群消费需求、消费习惯、人口统计学属性等方面的信息,从而建立精准化营销矩阵,并开发衍生产品。

      百度:平台化战略

      百度的行动也是不让人后。早在去年2月,就有消息称百度将投资一家洛杉矶电影公司,斥资4000万打造亚洲最大动画电影《悟空》。8月,爱奇艺与电视剧行业老大华策影视联姻,成立华策爱奇艺影视公司,制作电视剧、电影、综艺等互联网影视内容。同月,百度还与中信信托、中影集团达成影视文化产业金融众筹平台的战略合作,该平台被命名为“百发有戏”,首批产品是《黄金时代》等电影。分析认为,通过这个平台,百度不仅仅是发挥过去的推广作用,还用消费类金融把投资者、影迷与电影业连接了起来,使各方受益。

      而百度新近成立的电影业务部,除了开展部分影视作品投资外,还会涉足垂直O2O领域电影票线上销售业务,更进一步,业界预计未来百度还将利用PC和移动端搜索、百度地图和糯米团购等旗下业务的优势,与影视业紧密互动,完善从产业链上游到下游的全方位布局。

      另外还值得关注的是,去年以来,爱奇艺还频频亮相国际舞台,先后赞助威尼斯电影节、香港电影节、釜山电影节等,爱奇艺也是第一家和AFM正式合作的中国公司。已经砸了大把钱下去,没道理不考虑收成吧。

      要问BAT为何会英雄所见略同?答案其实很简单,BAT需要影视娱乐,影视娱乐圈也需要BAT,互联网业和影视业一样,都是注意力经济。

      在易观国际分析师黄国峰看来,2014年是电影行业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年,互联网正在改变电影行业的盈利模式和游戏规则。国内电影行业八成的收入来自票房,而美国电影衍生产品占总收入七成以上。BAT涉足后可以利用自身的资源,丰富行业的收入来源,比如版权销售和衍生产品,互联网公司在电商、游戏、票务销售、视频点播等方面都具备优势,可以使电影的收入更加多元。他认为,互联网的出现,将催生出电影行业的创投平台、创意管理等,慢慢推动建立电影的工业化流程,使其真正成为一种“工业”。

      BAT来了,但不止BAT。有消息称,360和小米这两大互联网巨头也有意在影视领域掘金,依靠360影视,360试图成为视频网站和电视台最大的内容分发渠道;而小米被传有意入股光线传媒,双方或将在影视内容和资本上展开深入合作。这样看来,互联网企业在影视领域的“军备竞赛”还只是起了个头,好戏在后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