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影视
  

2016-01-17 文化产业评论

 

文化产业评论:五年的时间,内地电影市场年度总票房从100亿跃升为440亿,尽管与经济总量相比,它仍不算庞大,但已成为资本热捧的新风口。文化产业评论带您一同盘点2015年资本市场,并购融资上市明星开公司全在这儿。

 

作者:Daye

来源:电影网

 

2015年,电影与娱乐领域的并购事件涉及金额283.3868亿元,在147件PE(私募股权投资)及VC(风险投资)投资事件中,有91件发生在电影娱乐产业领域,其中PE投资金额达98.23亿,同比增长300%。另一种较为直观的说法是,在2015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前十位中,有八位都玩电影。

 

各种资本的涌入,不仅为电影产业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资金,也带来了产业格局和运作模式的改变。大型电影公司已经形成十强逐鹿的形态,竞争未来寡头时代的巨头地位;中小型电影企业纷纷挂牌新三板,许多明星亦借此一朝变“股神”;投融资方式呈现多元化发展,其中私募基金成为主力。

 
 

好莱坞有其六大电影公司,而中国电影产业的领军力量则主要分为三个类别、共十家公司:中影、上影两家国营企业,华谊、博纳、万达、光线、乐视五家传统民营电影公司以及互联网企业三大巨头BAT——百度、阿里、腾讯。

 

谈到国字号电影企业,无论每年出产多少高投资、大卡司的影片,公开场合里,话题总归是无法绕开“上市”二字自2010年政策推动国有影视企业上市以来,中影和上影集团的上市之路已经走了五年。2015年6月,上影集团董事长任仲伦宣布集团将于年内实现上市,不过目前看来已跳票。同年12月,中影股份董事长喇培康则透露中影股份将于2016年上市。两位国家队选手上市后必然会对市场格局产生影响,但由于拥抱市场的时间较晚,很难判断其在短期内的成绩。

 

民营企业方面华谊兄弟在2015年共发起三起电影娱乐领域的收购案,对象分别是美拉传媒、东阳浩瀚和上海刃游。其中对美拉传媒和东阳浩瀚的控股达到70%,并购总金额达到18.06亿元。

 

万达收购了重庆世茂的部分股份,携手步步高集团扩展二三线城市市场份额。2016年开年,万达就被曝出购买了美国传奇影业的多数股份,坊间的此类传闻并不少见,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也曾表示有意收购狮门影业。值得一提的是,万达集团少主王思聪的海外战绩也倒是不错,他以美金1000万元入股的韩国电影特效公司,目前市值已超过2.6亿元美金。

 

2015年中,光线传媒发布一系列投资公告,投资覆盖在线售票、内容制作、网络文学版权、动漫开发等领域,共计2.025亿人民币。“后起之秀”乐视在发起多轮融资后,最终被确认将注入上市公司乐视网。而博纳则因在美股估值过低,选择了回归国内主板A股。

 
 
 

回归后的博纳,面临的是BAT大举进军电影业的潮流,在这三家互联网公司中,腾讯展开腾讯影业与企鹅影业的左右手互搏,还购入微影时代、哔哩哔哩以及原力动画股权,布局在线选座,争抢二次元市场。而百度则入股星美,旗下的爱奇艺影业参与了多部电影的投资。

 

动作最大的当属借壳上市后一直在“买买买”的阿里影业。继2015年4月阿里影业收购了国内最大的影院票务系统供应商粤科软件后,该公司又在11月完成收购淘宝电影及娱乐宝业务。同期,阿里巴巴集团还宣布将以45亿美金收购优酷土豆集团。这正应验了于冬最初的惶恐:“最初我对互联网资本有一种惶恐,因为互联网企业有钱,可以不停地并购。”

 

但更有戏剧性的是,于冬的那句“未来电影公司都将给BAT打工”言犹在耳,到了2015年年底,阿里影业就宣布向博纳注资8600万美元,成为持有博纳影业约10%股份的第三大股东,其他参与私有化的买方还包括腾讯。此前,阿里还分别向华谊兄弟、光线传媒注资,成为了他们的第二大股东。

 

传统电影公司要为BAT打工了吗?目前还没到时候。相比电影制作公司,现在更为焦灼的应该是院线。经过一轮洗牌后,在线售票平台的格局已是三分天下,并都有意招揽传统院线——百度注资星美院线2.25亿港币,并以百度糯米网正式发力;“腾讯系”的微票儿正式与格瓦拉合并,在其两轮融资中,还有万达院线和耀莱院线的身影;阿里影业的淘宝电影则展开了与大地院线的合作。而看似独立于BAT之外的猫眼,未来也有并入腾讯系的可能,毕竟与其母站美团的合并对象大众点评也有着腾讯的血液。

 
 
 

在线售票网站之争的实质是互联网资本的发行渠道之争,他们分走了影院的流量和会员,未来,双方还将爆发更多矛盾,局面难以预测。既然在这个环节上尚未有胜负之分,那么谁会是打通产业链后真正的巨头,目前也难见分晓。但从美国电影发展轨迹来看,寡头化是电影产业发展的必然规律。与“马云们”期盼中的3000亿电影市场规模一样,寡头时代的到来也只是时间问题。

 

2015影视资本大动作一览表

 
 
 
 
 

随着中国电影市场规模的逐步扩大,观影人群的基数增加,市场细分的趋势也越加明显,电影各环节的融资需求加大。2015年,挂牌新三板的影视公司共44家,主要分为两类。

 

一类是许多大型影视公司将子公司拆分上市,既扩大了母公司的体量,又分担了风险,例如华谊在今年的两起并购案;二是电影产业链的具体环节竞争加剧,行业内部需要进一步融资发展,代表性的就是自在传媒挂牌新三板

 

2.1 华谊拆分子公司:绑定明星股东 综合市值目标3000亿

 

相对于国内主板,新三板的门槛较低,2015年新政上台后,分层方案对优质企业更加有利。而且新三板的上市操作相对高效,平均挂牌审查时间仅38个工作日。华谊控股子公司华谊创星仅用100天时间就成功挂牌新三板,按照华谊董事长王中军的设想,未来两年里,“华谊系”一定有几家百亿级的上市公司,综合做到3000亿市值,相当于美国的时代华纳。

 

与此同时,通过拆分子公司登陆新三板,华谊就能够有更多股权空间,来对明星人才进行激励,这也是华谊针对近几年明星出走频繁的手腕。前文提到的华谊收购东阳浩瀚和美拉传媒案,使拥有美拉传媒99%股份的冯小刚被成功绑定,而东阳浩瀚背后的明星则包括了李晨、冯绍峰、Angelababy、郑恺、杜淳、陈赫。

 

与此类似的,还有今年7月挂牌的青雨影视,背后的明星股东包括赵宝刚、孙红雷和罗海琼。另外,海润影视也拟登陆新三板,届时,身为第三大股东的孙俪的身价也将水涨船高。

 
 

除了被绑定外,许多明星以主动之姿拥抱新三板,其中赵薇更是成为赫赫有名的“股神”,分别拥有中国创意、阿里影业、唐德影视的股份。早前,她以2106万元购买了中国创意控股4.5的股份,该股登陆香港创业板9天后,赵薇手中的股票总价值已涨至2.49亿港元,净赚2.28亿。此外,她与丈夫黄有龙还是阿里影业的第二大股东,占股9.18%。

 

杨丽萍以69.475%的股权控股云南文化,个人身价预估超过40亿元以上。杨幂曾是欢瑞世纪的明星股东之一,但随着公司2014年借壳A股失败,她便从该公司全身而退,去年杨幂又回到资本市场,她参股的西藏嘉行成为新三板西安同大的实际股东。

 

2.2 电影营销突围战:细分后面临更大的整合

 

2011年,电影营销从电影产业链中细分出来,自在传媒、剧角映画等营销公司在当年成立,在经历了2013年电影营销被神化的高潮期后,与同业一同走入了稳定期。2015年年底,自在传媒挂牌新三板,成为“中国电影营销第一股”。对于这样的名号,自在传媒董事长朱玮杰表示:“新三板里,有超过四分之三都是僵尸股,上了又能如何,主要还是看你的实力。自在传媒很幸运,但并不是因为我们是第一股,而是我们的增长体系,我们的业务模块。”

 

在朱玮杰看来,电影营销行业的格局还没有定下来:“大家都在忙于做项目,疏于做体系,但现实已经不是一个点子改变电影项目的时代了,电影越来越工业化、完整化,营销战也是集体作战,都是靠体系往前推的,像我们也有自己的全资子公司,例如专做新媒体营销的先声互动。”

 

细究自在传媒的五大股东,除了创业的三位元老外,还有徐小平的娱乐工场以及华谊子公司华谊经纪。朱玮杰坦承,新三板市场以机构投资者居多,他们除了资金,更能提供战略合作资源。在与华谊经纪的合作中,自在传媒就通过提升郑恺的宣传参与度,成功策划了《前任2:备胎反击战》的一系列创意活动。未来,自在传媒可能进入更大的并购,至于是细分还是整合,朱玮杰都乐观其成:“因为到最后都还是资本的力量。你要做大做强,难免会跟这些公司发生关系。既然你已经在资本市场上敞开胸怀了,那就是价高者得。

 

 

早前,电影产业资金主要来源于专业影视公司,民间资本作为补充,也就是人们所戏称的“煤老板、饭馆老板的钱”。随着中国电影市场规模的扩大和产业的成熟,电影投融资的方式趋于多样化、规范化,许多热门影片和主流制片公司的身后,都有了影视基金的身影。

 

2015年8月,华谊兄弟完成的36亿元定增的发行对象中,就有中信建投及平安资管两家基金,它们分别认购了1亿元、6.79亿元。11月,“腾讯系”的微影时代完成15亿元的C轮投资,买家阵容既有腾讯基金和万达集团,也有南方资本、信业基金等产业投资机构。目前,许多其他实业机构也加入了基金买方阵容,从事手机等数码产品生产的小米科技于9月投资了南派三叔的南派投资,到了2016年,小米科技也成立了自己的影业。

 
 

在文化产业私募领域,2015年的147件PE及VC投资事件中,91件发生在电影娱乐业,单项投资金额最高的为国金鼎兴资本向儒意影业注入的13.23亿元。从总体看,PE投资金额高达98.23亿,同比增长300%。社会资本对电影行业的热情依然高涨。

 

在电影工业发展成熟的美国,六大电影公司都与私募基金有着密切合作,如派拉蒙与美林证券合作的Melrose基金;索尼、环球则分别与德意志银行支持的私募股权基金Relativity合作发行基金;华纳兄弟与私募股权基金支持的“传奇电影公司”Legendary Pictures合作发起电影基金。而在中国内地,目前最为活跃的私募电影基金主要有中华电影基金、A3国际亚洲电影基金、红杉资本、“铁池”私募电影基金等。

 
 
 

相对于“不差钱”的商业片,独立电影更愿意选择基金,曾发行《路边野餐》、《还俗》等多部独立电影的黑鳍文化传媒公司总经理王子剑就表示,基金是较优选择,片方没有回收压力,在创作上有更多自由,如果选择国际基金,还能为影片提供至少两个市场。但许多基金的缺点是客观条件限制多,申请周期较长。

 

“内地的艺术电影在近两年才真正有融资的概念,大多仍以导演自筹资金为主。”王子剑透露,夺取去年金马奖最佳新导演奖的毕赣,他的获奖作品《路边野餐》的启动资金其实是由毕赣的老师和家人朋友提供的,到了拍摄接近结束时,才有黑鳍公司加入进来。王子剑认为,未来会出现主流制片公司作为投资主体、专业艺术电影制片公司跟投并主要操盘的模式。

 

编辑:赵雅兰、胡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