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影视
  

2016-09-14 娱乐资本论

作者:费小丑  编辑:李忻融

9月12日,《大话西游3》“穿越时空”发布会在京举行。百度副总裁、移动服务事业群副总经理陆复斌与《大话西游》系列电影导演刘镇伟进行了一场“探讨互联网与电影跨界合作的无限可能”的跨界对话,陆复斌带来一段让刘镇伟导演颇为意外的百度数据:

“最关注《大话西游3》的五个城市的排名:北京、上海、广州、郑州、深圳。最关注《大话西游3》的观众年龄分布:18岁以下占10%182555%2530岁是25%35岁到40岁占8%40岁以上占2%。将近80%的观众是看《大话西游1》和《大话西游2》的,关于《大话西游3》和大话3的贴吧讨论数是5600000。近一个月话题讨论排名第一是《大话西游3》的预告片,第二个是《大话西游3》到底什么时候上映以及《大话西游》一生所爱的主题,包括贴吧娱乐类的榜单都是排到前三位。”

一下台,刘镇伟就激动地跟记者说,“《大话西游》距今已有21年,没想到最关注我电影的却是1825岁的年轻人。” 然而这只是百度贴吧大数据的冰山一角。据了解,去年百度贴吧提出,要以一个平台性的角色与传统的娱乐行业公司展开合作,利用自身强大的大数据做营销和泛娱乐产业对接。

会后,百度副总裁陆复斌和百度贴吧运营中心负责人阎研一起接受了娱乐资本论专访,探讨百度贴吧如何做《大话西游3》的粉丝营销,以及电影和互联网如何进行深度合作,更好的驱动娱乐产业变现等问题。

 

“贴吧相信粉丝驱动,只有用户深入到这些环节里去,才能感觉到这个产品、这个电影是属于他们的,才能真正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真正让产品有影响。这有可能是第一次这么有深度、多维度、多环节合作的电影。”陆复斌表示,百度贴吧几乎参与了《大话西游3》从拍前和中、后全环节的全部粉丝互动,早在电影还处于定角阶段,贴吧已经出现了许多关于演员的讨论,“你们觉得韩庚适合至尊宝么?”“唐嫣版紫霞你们接受么?”等话题引发激烈讨论。

百度贴吧一直是一座粉丝的富矿。《大话西游3》的贴吧粉丝目前是17.7万,但实际上隐藏的粉丝远远高于这个数字。阎研举了一个例子——韩星粉丝吧,一般人可能只会想到李敏镐、金秀贤吧,实际上还有更多他们的铁杆粉丝会聚集在一个叫“路过的一只”的贴吧里,那里是韩流聚集、讨论、交流基地,除了这个吧还有很多小众的吧有他们的粉丝存在。由此说明,有更多的小众、铁杆粉丝隐藏的更深,延伸得更广。

回到《大话西游3》,在陆复斌看来,无论是对西游本身感兴趣的粉丝,还是对明星主演感兴趣的粉丝,他们都是《大话西游3》的目标人群。以此计算开来,《大话西游3》可以延伸的人群就不仅仅是十万、百万,贴吧为了能与这些人群产生互动。

上映前,在电影吧等相关贴吧策划话题讨论制造声势,邀请专业影评人在贴吧内进行相关话题类线上互动,上映时将会以小游戏的形式让他们留言、抽取电影票等等。《大话西游3》上映后,百度贴吧还将承担防止盗版、清理盗版的角色,在法务和实质上规避盗版,维护制片方的权益。

百度贴吧已经瞄准了粉丝经济,粉丝不仅仅可以为这次《大话西游3》贡献票房,“这是一个滚雪球的过程。”刘镇伟不会只拍这一个片,韩庚也不会只拍这一个片。无论是在《大话西游3》里面,还是在“路过的一只”吧,粉丝无处不在,贴吧要把电影、IP、导演、艺人等等一系列环节贯穿,构建一个完善的社区,可以和粉丝形成长期的深度互动。

 



陆复斌清楚地知道贴吧的粉丝特点,贴吧上的粉丝有自己的个性,相比其他平台要奔放自由得多,“非常难控制,你让他干什么,他们不一定听你的,甚至还说你不好,但是他们都非常忠实地追随着明星。”贴吧上的话题讨论有时非常尖锐,有很多神回复和讨论、以及脑洞大的东西。陆复斌觉得这恰恰是粉丝真实人性的表达和外露,展示互动方面是贴吧的强项,粉丝参与感更强。

百度贴吧五月份公布了一个数据——28亿娱乐类流量,这28亿流量如果都开放出来做一个行业的宣发或者各种配合,毋庸置疑会成为百度做泛娱乐的强大基础。

陆复斌透露,百度技术是最核心的产品,融合人工智能技术,从语音识别、图像识别和自然语音处理、用户画像等等。百度方面大数据应用的场景太多了,从为电影选角、选话题到防止盗版,全部依托于百度的大数据平台和技术分析能力。

为《大话西游3》做粉丝营销是百度贴吧成功的案例,但陆复斌说,贴吧从来不仅仅只想做一个宣发平台,“大多数互联网企业平台聚焦的点都是宣发、票房、说几句话就没有了。”

以前说到百度和电影,想到更多的是票务平台百度糯米,阎研说,贴吧进来后,将会把糯米的票务对接到贴吧,“我们和糯米之间的区别在于我们更多承担的是网络宣传的角色。”他说,无论是票房还是粉丝,都服务于整个产业链。

百度内容生态中有很多产品线,贴吧是其中之一。目前,百度整个泛娱乐产业布局中,有糯米电影、爱奇艺,同时控股华策影视,以及太合音乐等,未来百度将打通全环节,以贴吧牵头把百度产品线拿进去,无论是常用的搜索,还是说爱奇艺播放平台,包括糯米售票平台都会参与进来。

当然,做粉丝营销,深入参与泛娱乐布局,百度贴吧一直在努力。在很多人心目中,百度贴吧是相对封闭的小圈子,其实不然,贴吧一直在进行打通的尝试,比如设置话题排行榜。陆复斌认为,贴吧的特性就是半封闭半公开的,“封闭的是小圈子,每一个小圈子中都是更铁杆的粉丝,我们还有其他的产品,同时也在做一些横向的东西,打通这些圈子之间的壁垒。”

“我们是平台,有些东西不适合介入,这条线我们一定要把握好。”陆复斌表示,贴吧的实际运营者都是粉丝,而且运营得非常好、非常专业,百度贴吧并不想去干扰这一块,“初衷还是用户至上,贴吧还是粉丝的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