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影视
  2016-11-23 娱乐资本论 李静

如果之前视频网站仅仅是内容渠道方,现在视频网站完成华丽转身,已经开始侵入到内容制作的上游。


合一集团总裁杨伟东

回想起以前买内容的时代,合一集团总裁杨伟东曾经感叹:“很悲惨,尤其是剧集,买完之后不知道什么时候播,电视台不播我们就没有办法播,没有办法做植入,也不能按照我们的想法去定整个剧的主题,演员、导演、团队主创都不是我们定,播放无法控制,里面商业化植入就没有办法,用户收费就更不可能了。种种的所有,过去,我们没有制作的能力,只能‘买买买’。”

 

视频网站的“悲惨世界”已经成为过去,现在视频网站不仅自己开始做自制剧,还开始侵入到影视产业的上游制作环节:除了订制和自制,还会采用参投、保底+分成等方式与制片方建立合作关系,以参与头部内容的相关产业开发、收益分成,而电视台则成为了内容输出的渠道方。



值得一提的是,视频网站目前已经都有各自的发行团队,负责和电视台沟通,对于主控的项目一般都会参与发行,并且从品牌、版权等各方面收益;对于非主投主控的项目则一般是制片方负责发行,视频网站极少参与。

 

目前,以爱奇艺、腾讯、乐视为典型,视频网站正在用各自的方式将触角伸向影视行业上游。



定制/自制:

四部网剧接连反输电视台,但反输绝不是目标


《他来了请闭眼》《老九门》《九州天空城》《如果蜗牛有爱情》,网剧反输电视台好像成为了一件改变行业的大事。

 

但其实称“反输”并不准确,因为据观察,电视台在这个过程中是主动参与进来的。爱奇艺影视版权中心负责人张语芯也认为这其实说明电视台的渠道慢慢在打开。

 

《他来了请闭眼》的出品方除了搜狐视频、山影、正午阳光,还有SMG尚世影业;《老九门》在筹备阶段就已经与东方卫视接触;《九州天空城》立项之时,企鹅影视就开始与江苏卫视紧密合作……

 

就如上面所说,一方面头部网络剧日趋精品化,电视剧网剧统一审查标准政策,打通了网络剧在电视网络双平台联动播出的壁垒;另一方面,各大一线电视台开始布局周播剧,追求年轻化,电视台把目光投向精品IP网剧,实在是再自然不过。

 

对于视频网站来说,反输到电视台也绝对不是终极目标,毕竟视频网站定制/自制剧的主要责任还是拓展会员。


《如果蜗牛有爱情》排播安排


看一下这四部剧的排播方式:《他来了请闭眼》现在在搜狐视频上需要会员才能看全集,《老九门》《九州天空城》会员抢先看四集,《如果蜗牛有爱情》会员抢先看三集。视频网站还会同步更新相关纪录片或花絮。


 

目前来看,视频网站与电视台合作,通常采取非会员同步跟播,会员提前看的方式,不过这种方式对电视台的收视来说还没有造成太大影响,反而是借助周播剧提高了平均收视。

 

以《老九门》为例,爱奇艺VIP会员始终能每周抢先看4集,充分满足了VIP会员提前观剧的心理,让粉丝永远“先睹为快”,拥有“剧透”的优势,舆论助推电视剧的收视率。而每周更新时的台网同步,每次的全网跟播再次扩大电视剧的关注度,既能实现用户覆盖互补,又可以实现台网的互相导流。

 

不过随着视频网站会员基数扩大,付费习惯养成,这种排播方式势必会对视频网站更有利,是否会抢占电视台市场,我们还不得而知。

 

这类定制/自制剧通常都是由视频网站主投,所以版权方面并不需要再支付一笔款项,当然,联合出品方或制片方需要同时享受收益。


 

所以,《琅琊榜2》成为爱奇艺定制剧一度让人意外,毕竟之前未拍先火,版权费被传单集800万,根本不愁后续。而据爱奇艺张语芯透露,《琅琊榜2》确实为爱奇艺定制,并有可能按《老九门》的播出方式播出,但投资比例并未告知。正午阳光发行方面告诉娱乐资本论,目前与电视台方面的合作也正在磋商中,需要与爱奇艺的需求达成统一。

 

除了《琅琊榜2》,爱奇艺明年的定制剧《蜀山战纪2》《射雕英雄传》也有望与电视台合作。

参投:合同签两份,“亲兄弟”也明算账


 

与视频网站定制/自制剧不一样,参投其实是基于版权合作的基础上再签订投资协议,然后按投资比例进行分成。

 

根据业内人士介绍,这一类的合作通常需要签两份协议,一份是版权交易,一份是投资协议。通常影视公司都是与视频网站确定好新媒体播映权后,再视情况开放一部分投资份额给视频网站。

 

而且由制片方主投主控的项目,视频网站基本不参与发行,但可以享有与项目相关的所有收益。


 

以《亲爱的翻译官》为例,“乐视占总投资的30%,所有跟这部剧有关的收益我们都能回收30%,包括乐视付给这部剧的新媒体版权费、海外发行费等。刨去招商成本,广告植入也能回收30%。此外,这部剧为乐视视频带来的广告收入和会员收入,以及内容营销带来的硬件收入也非常可观。”乐视视频副总裁高飞说。

 

从制片方的角度来说,一个好的影视项目,开放投资份额其实相当于是让利,所以通常情况下视频网站的平台影响力、用户规模、推广资源和渠道都成为考量的标准。而对于视频网来说,参与前期投资也是有风险存在的,所以大多会选择业内优质团队来合作,降低风险。

 

视频网站与制片方一起玩,并且关系越来越好以后,自然而然地就会开始绑定。

 

今年10月份,据星美联合发布的公告,欢瑞世纪与腾讯签订了《投资摄制协议》开展大剧战略合作,即“欢瑞付费打包”项目。

 

协议约定,自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欢瑞世纪与上海腾讯每年合作拍摄8部电视剧或网络剧,每年投资拍摄总集数不低于256集。欢瑞世纪拥有影视剧的一切知识产权以及全部完整著作权以及其他权利,上海腾讯享有投资收益权及署名权。同时腾讯视频将为欢瑞世纪在平台首页建立及推广欢瑞影视专区,并收取专区会员费,双方共同享有该项目影视剧会员收益。



 

此前娱乐资本论曾撰文《北京、安徽两大卫视周播剧场被欢瑞包干,这是强势发力还是生存所需?》,里面提到欢瑞2017年四部IP剧《青云志2》《盗墓笔记2》《十年一品温如言》《大唐荣耀》承包了安徽卫视和北京卫视整整一年的周播剧,还有可能会以“欢瑞剧场”的概念推出。


娱乐资本论得到确认,这四部剧也都由企鹅影业参与出品。

 

欢瑞世纪副总裁姜磊告诉小娱,欢瑞将与与企鹅影业联合投资,除了保底的版权收益以外,还将与腾讯方面进行联合招商,共享会员、贴片等收益。

 

“自从《盗墓笔记》开启会员付费时代以后,视频网站就致力于扩大会员规模,一个好的影视项目确实可以吸引会员,但如何持续留住会员才是难题。欢瑞与腾讯的合作就是在尝试统一剧目风格,通过持续的优质内容供应来解决这一难题。”姜磊认为制片方和视频网站合作有利于把整个盘子做大,这样共享的收益也会更多。

 

除此之外,欢瑞世纪此举还将大大增强欢瑞世纪的持续盈利能力,也对欢瑞世纪在重组时做出的业绩承诺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除了欢瑞,企鹅影业还牵手了唐人、慈文、南派互娱等知名影视公司。另外据业内人士透露,腾讯与一线卫视也有类似绑定合作。而这种绑定合作越来越成为趋势。


 

保底+分成:

《遇见王沥川》后乐视的新尝试

与上述两种方式最大的不同是,“保底+分成”并不参与前期投资,而是在购买播映权时,通过出让一部分播后利益以较低价购入内容版权。



 

据娱乐资本论了解,乐视视频最初是以版权交易的形式买下了《遇见王沥川》的视频平台独播权,该剧版权费用也是一般的电视剧市场价格。后来因为市场环境的发展变化,乐视视频也希望能够调整平台的战略和规划,今年才与《遇见王沥川》的制片方协商达成“保底+分成”的新模式。

 

乐视视频副总裁高飞解释,“我们把版权费直接变成这部电视剧的保底金额,也就是说除了最初的版权费用,后期还会根据播出收益再进行双方分成。”

 

也就是说乐视视频会根据会员收益以及非会员的广告收益进行结算,在除去已经交付给出品方的版权费用之后,剩下的收益再进行双方的分成。据悉,双方最终会按二八的比例分成,即出品方20%,乐视视频80%。

 

关于双方的分成,高飞说并没有固定的比例。“如果和制片方达成零保底,那么就把绝大部分利益分成给制片方。或者高保底,增量部分就少给制片方一些分成。”从《遇见王沥川》的分成比例来看,双方合作应该属于后者。



 

这样的合作模式,其实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一锤子买卖的风险。这种模式相对于以往买断版权来说,是一个相对浮动的机制。它能够让平台和制片方都具备灵活性,双方可以和该剧最终的收益紧密关联。

 

不过,在娱乐资本论看来,这种模式无异于“空手套白狼”,虽然将视频网站与制片方的利益绑定,共担风险,但在头部内容版权争夺战中,或许动手太晚,对制片方来说不确定性也会相应增加。


一切为了会员,中国版netflix还在路上

 

“如今的视频网站难道不是很像电视台吗?电视台从“一剧四星”到“一剧两星”再到独播,视频网站则是从全网播出到两个视频网站播,然后现在慢慢独播,其实发展轨迹很像。”

 

欢瑞世纪副总裁姜磊认为视频网站往影视产业上游走其实是一个必然,想要持续扩大会员收入,在这场”军阀割据“中胜出,就必须以优质内容为基础,大刀阔斧地做出一些改变。“大家都在寻找突破。”

 

确实,视频网站的会员数量正在增长,会员付费业务已经成为各家视频网站的重要商业模式之一。就像上文一直提到,无论是视频网站还是制片方都希望在会员收入上能够分得一杯羹,这是必然的。

 


 

但是与之矛盾的是,国内的视频网站还尚未培养出自己的粉丝,人随剧走还是一个很常见的现象。视频网站还需要依靠争夺有限的头部作品来确保将更多数量的用户留在自己的平台上。所以视频网站如此大手笔抢夺头部IP内容也只是顺势而为。

 

不过,这两年在几大互联网公司的扶持下,视频网站纷纷参与内容制作,甚至开始介入到顶级头部内容的制作,掌握了更大的主动权。以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辉表示,爱奇艺2016年自制内容超过60部,同比增长200%。并且,网台同播、甚至先网后台的模式也开始出现。

 

“为什么要投资?因为我们对很多头部项目的把控更强,我们的投入参与比电视台更加深入,也更早。所以先往后台,网络独播等模式可以成为可能。这样的结果是,第一、可以实现收费会员,第二、可以与商业伙伴联动,第三、我们可以控制很多内容的排播。”杨伟东表示。

 

总结来说,视频网站投资电视剧是一种大趋势,也有其必然性,因为单纯的采购成本太高,而且播映结束后视频网站也无法参与其他的衍生品开发和收益共享,因此投资参与好项目,成为共同出品方,一方面有利于进一步掌握头部内容品牌资源,另一方面也实实在在可以享受更多收益,同时因为有投资收益,所以同时发生的版权采购行为也相当于价格上打了一定比例的折扣,这是视频网站非常愿意的事。

 

而当视频网站真的形成一整套完整的影视产业链的时候,又是什么光景呢?或许我们可以拭目以待,下一个netflix究竟会是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