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2014年8月18日下午,对外经贸大学中国影视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周煊教授拜会了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兼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会长韩晓黎先生。

 

 

      周煊教授首先向韩晓黎介绍了中国影视产业研究中心从筹备到成立的情况,并向韩晓黎会长颁发了中国影视产业研究中心指导委员的聘书。

 

 

  

      韩晓黎先生欣然接受了聘请,表示将会与我中心保持密切联系,关注中心的各项产业研究动向。

 

 

      韩晓黎先生在跟周煊教授近两小时的交谈中,谈到他多年从事电影工作的心得,分享了他近年亲自参与制作的几部影片的投资经历,其中有失误不足也有成功惊喜。韩晓黎先生指出,总结电影制作发行规律并不容易,一部影片从策划到剧本准备到融资、拍摄,直至最后宣发、上映,其各个环节都存在不可控风险。中国电影的发展还很不成熟,产业化程度还很低,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跟美国这种电影强国比起来,差距还很大。韩晓黎先生认为,票房收入应该只占整个电影产业收入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还有大部分收入应该来自电影旅游、电影主题公园、衍生产品开发等方面。

 

 

      韩晓黎总经理提出,希望中国影视产业研究中心能够研究港台电影为什么在国际上竞争力不强,大陆影视业发展该如何借鉴。要在总结美国、日本、法国电影业发展的基础上,多做国际比较研究,为中国影视业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指明方向。

 

 

      周煊主任非常赞同韩晓黎总经理的提议,表明了对外经贸大学成立中国影视产业研究中心的初衷就是助力产业升级。周煊主任也谈到近两年关注并研究影视企业的体会:“中国影视业的市场化发展也就是十几年的时间,积累和摸索还在进行,我们正在通过近十年一些大众熟知的影视作品(项目)的个案研究,发现并总结其中的运作规律,以期通过微观研究来洞察整个行业的走向,带给未来一些启发和借鉴。”

 

 

      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成熟,影视行业的投资环境也趋向规范,中国影视产业研究中心将致力于推出有价值的产业研究成果,推动中国影视产业升级,为中国影视企业提供高品质的培训服务和咨询服务。中国影视产业研究中心将会携手中影集团为代表的国内权威影视企业,搜集一手行业数据,为加快中国影视产业的国际化进程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