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研究
  

2015-03-18首席娱乐官


一个月前,上市公司湖南电广传媒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美国狮门影业(其实这个公司注册地在加拿大)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在未来三年内将共同斥资15亿美元投资50部影片。消息一出,国内电影界和媒体界一片哗然,个个比当事人还兴奋,各种“牛掰”的声音喊成一片,甚至有人误以为电广传媒入股或收购了狮门。

一个月过去了,电广传媒今日「3.18」就此事在长沙召开了正式的新闻发布会,时至今日,电广传媒终如大家所说的那样,击败了阿里和万达“追求”到狮门影业了。



文化,正以春天的生命力,带给全世界影迷和资本市场足够的想象力。

2014年万达、复兴国际、阿里巴巴等国内巨头公司都向狮门影业抛出橄榄枝。2014年9月,有媒体人士透露,马云寻求购买37.4%狮门影业公司股份,这些股份为狮门董事马克·拉切斯基持有。2014年12月,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表示,正在洽谈收购狮门影业,并且希望投资米高梅,但最终均未达成合作。


发布会上,谈及与狮门影业谈判细节,电广传媒影业董事长刘沙白对小官透露,去年三月份就启动谈判,合同长达一千多页,聘请了好莱坞最好的律师参与。


而最后双方能走到一起的原因也原因是综合的:


1、电广传媒的国有企业背景,特有的媒体属性及体量相对平等的发展;


2、两者对于青春文化及系列影片的把控能力;


3、湖南卫视高层的推动力;


4、电广影业与狮门曾在《惊天魔盗团1》中有过合作,电广负责该片的中国区发行,双方合作默契,互生好感。


在接受小官专访时,电广传媒方面还透露了以下几点重要信息:


1、电广传媒近几年将加码内容布局,影视业务将翻10倍,目前内容产业在上市公司业务中占比约10%,将来有望占到50%;


2、公司今年还将继续开展收购业务,重点布局新媒体、移动互联领域;


3、与狮门影业签订三年战略协议后,近期,国内互联网巨头也在积极参与加磅,小官推测阿里、腾讯的可能性较大;


4、与狮门影业签订的投资协议中,电广传媒、狮门影业的投资比例为25:75,电广传媒对所投资影片享有全球分账,除了票房,影片的其他衍生收入也将永久享有投资分账;


5、除了电影业务,电广传媒在电视剧、综艺节目等领域还会积极寻找海外合作方。


中国电影资本与好莱坞深度合作的新纪元

道法自然,自然生态的宗旨,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强者为先。

据悉,电广传媒与美国狮门影业的战略合作协议达15亿美元之巨,这是中国电影史上迄今为止最大的海外内容合作项目。未来3年里,双方除了共同进行影视项目合作外,双方还将商议2开展网络视频、主题公园等衍生产品的开发。

从“传媒第一股”到中美内容合作最大单,电广传媒以毋庸置疑的实力,强势抢滩好莱坞。

大手笔的背后,是大气候已经汹汹而来。

近几年,中国电影市场年均增速达到30%,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2014年全国新开电影院1015家,新增荧幕5397块,共上映电影618部,观影人数达到8.3亿人次,电影票房收入将近300亿元。不仅如此,2015年2月,中国电影票房突破40亿元,首次超越美国成全球票房冠军。


纵观近几年电广传媒在内地的影片成绩都可圈可点,同时对于以成本控制及风险把控著称的狮门影业联手电广传媒,将为电广的内地市场和国际化舞台锦上添花。在此次合作中,电广传媒在每部影片投资上限为3000万美元,年度投资之和不超过1.25亿美元(约7.8亿人民币),但同时公告也表示电广传媒但是根据双方约定情况,可不受此金额限制,所以双方合作的空间可以跟随快速发展的电影市场合理想象。未来3年内,电广传媒可对狮门电影净制作投资金额的25%~43%(合拍片)进行投资,按照狮门目前每年投拍约15部的节奏,合作期间双方合作影片或高达50部电影。此外,电广传媒还获得了狮门每年4部影片的国内代理发行权。



开启一个充满想象力的时代

春天的希望在于生命力,是因为它可以给人充满想象力的未来。

只有水乳交融的完美,才能孕育出瓜熟蒂落的喜悦。

记者注意到,电广传媒与狮门影业合作覆盖的首批片单里,既有备受期待的冒险动作片《埃及众神》,也有2013年狂揽3.5亿美元票房的全球大片《惊天魔盗团》的续集《惊天魔盗团2》,甚至包括惊悚片《最后的女巫猎人》和《西卡里奥》,并首次披露了这些影片的概念预告片及概念海报。

电广传媒影业的2015年大电影计划照样精彩纷呈,除了由周显扬导演的民国侦探悬疑巨制《大侦探霍桑》外,讲述少女成长的合家欢电影《小短腿嗨皮》、《同桌的我》和温情催泪悬疑大片《全民目击2》也将年内上演。当红影星也纷纷被吸引到这次宏大的合作中来,白百合、吴彦祖将主演《滚蛋吧肿瘤君》,杨颖、阮经天则主演《谋杀似水年华》。

《大侦探霍桑》就将用好莱坞的手法,讲述中国一位著名的侦探霍桑,在探案中所展现的中国智慧。而中美合拍公路爱情片《不期而遇》和讲述旅美留学生浪漫爱情故事的《最寒冷的冬天是旧金山的夏季》则有望令中美结合元素得到纤丝如缕的体现。

龙秋云早已成竹在胸。

“文化产业的大潮已经汹涌澎湃,文化产业的春天已经踏歌而来。”龙秋云说。除了中国电影票房收入将近300亿元外,全国新一轮的文化体制改革强力推进,31个省市均制定了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并且全部获批。资本市场上,文化企业也成为了新兴板块,到2014年10月,有超过40家文化企业在A股上市,融资超过400亿元。

伴随合作启动,电广传媒影业将打出并购、重组、跨界合作等一整套组合拳,由此将步入10倍增长期。

与之相应的是,经过第三方咨询机构的数据分析,合拍影片的收益率将达到3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