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研究
  

2014年中国电影市场依旧保持高速增长态势,电影产业加强了与其他文化内容产业间的融合,金融资本的渗透和互联网经济的介入成为双轮驱动力。结合电影市场表现,中国电影在票房和规模产值、国产片贡献度、最具价值类型、制片机构致胜途径、全球电影票房增长重心上呈现出一些基本特征,此数据特征可以作为电影产业投资与电影实业项目操作的参考。

票房为主力  产业规模增加值转移趋势明显

2014年中国电影产业规模整体在高速增长,但体现出结构不均衡的特征,表现为国内票房收入占比逐年增高,从2009年的62%攀升到2014年的81%,中国电影产业成长的基础和未来都需要借助多元盈利渠道来拓展。国内票房增速除2013年低于产业规模增速之外,2009-2013年都以高出10%的速度增值,但2014年差值缩窄到5%以内,电影产业规模增速的动力开始部分转移到国内非票房和海外销售的拉动上,2013-2014年二者的平均增速分别为32.1%、32.8%,可以预见后续几年二者将逐步保持稳定增速,共同带来产业规模的增加。

电影类型呈优胜劣汰效应 主流和细分类别最具潜力

2014年各类型电影中动作、科幻、爱情影片累计票房贡献比例高达66.3%,此三种类型基本上各占22%的市场份额,成为电影市场主流类型;相反,战争、剧情、纪实等近期观影市场缩小或偏小众的类型影片,累计票房贡献不到5%,相比于魔幻类型的有市场但供给偏少的特点,此三种类型属于市场虚火性质;另外,惊悚与魔幻细分类型一样,存在票房增长和产量优化的提升空间。单片票房占比产出上,科幻、魔幻、动作居前三甲。数量占比上,值得注意的是动画类型位居第二,喜剧类型无缘前三,中小成本的爱情类型高出第二名85%。

制片市场竞争不充分 单片效应依旧奏效

2014年电影制片机构TOP15合占约30%的市场份额,平均占比2%,市场较为分散,主体间的差距区分度不够,且龙头实力有限。传统电影制片机构中,中影凭借数量优势继续取得的领先地位,万达影视加码电影制作环节,跃居民营公司首位;光线影业主力宣发,华谊兄弟实施去电影化战略,导致二者份额占比下降。电影频道子公司一九零五网络,在《变形金刚4》高票房的助推下,市场上升最快,进入年度前五。文化投资公司华盖映月参与年度国产票房冠军《心花怒放》出品,分得1.27%份额;以电视剧为主业的中联华盟、华策影视、唐德国际在电影产业利好、影视联动效应作用之下,纷纷进入前十名。

发行市场双寡头垄断  民营TOP5合占25%

2014年中国电影发行企业市场份额,中影基本与2013年持平,继续坐稳头把交椅。华夏以超二成的比例独居第二阵营,两大国营企业垄断了半壁江山。光线、博纳和万达跻身民营TOP5,影联传媒、福建恒业和安石英纳异军突起,尤其是以中小成本类型片发行为主的福建恒业,在2014年推出《京城81号》、《闺蜜》等,获得1.8%份额;相比而言,传统优势企业华谊兄弟表现较为颓势。

五大民营企业中,光线影业和万达影视发行影片数量最多,都有11部。从单片平均票房来看,博纳影业凭借《智取威虎山3D》的高票房占领高地,光线在《爸爸去哪儿》、《分手大师》和《匆匆那年》的三力聚合下也超过了2亿。但相较于2013年,几家民营企业在单片均票房上整体呈现下滑趋势,未有能冲破3亿乃至5亿者。

 

 

院线市场一超多强  首股上市引发鲶鱼效应

2014年中国城市院线总票房同比增长近80亿元,突破10亿院线较2013年增加4家到10家,主力院线规模进一步扩大,市场维持“一超多强”局面。根据院线年度总票房及增速、市场份额等维度,艺恩咨询划分了2014年院线前三梯队:第一梯队,年总票房在40亿元以上,目前只有已上市的万达院线属于此区间,为格局中的“一超”;第二梯队,年总票房在20-30亿元之间,分别是中影星美、大地院线、上海联和院线、广州金逸珠江、中影南方新干线5条院线;第三梯队是年总票房在10-20亿元之间,分别是浙江时代、中影数字院线、横店院线、北京新影联4条院线。

结语

2014年中国电影票房市场维持高速度扩张态势,但是电影制片、发行、放映产业链环节的竞争程度依旧不充分,市场集中程度有待提高,同时,电影产业链环节面临着互联网经济模式的冲击,加剧了电影市场主体之间的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