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研究
  

 

2015年10月30日 易三版 作者:郭玥旻

导语:新三板又将迎来一个星光璀璨的影视公司,唐人影视于1030日公布了其公转说明书。早在610日,唐人影视有限公司总裁蔡艺侬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就已经透露,唐人影视将很快上市,但没想到计划是登陆新三板。一卷风云琅琊榜,已经缓缓落幕。可是胡歌这位“麒麟才子”才徐徐站上新三板的舞台,1030日胡歌的老东家唐人影视在股转系统披露了公转说明书。不知唐人影视在新三板上是否也能上演属于资本市场的风起云涌“琅琊榜”。

 
多元发展,摊子铺得广  
唐人影视的披露的公转说明书中提到其经营范围如下:电视剧、专题、综艺、动画等节目制作、发行;动漫设计;影视策划;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承办展览展示等等。
不同于许多新三板的影视公司单独依靠电视剧制作或者动漫制作的单一发展,唐人影视在公司业务结构方面并不是单独依靠一条线发展而是影视制作、信息咨询、广告、动漫等多条线推进,据悉公司还将开放游戏制作业务,充分显现出唐人影视不同于其他小型影视公司的实力,同时略微能够从中一窥其在影视业的野心。

两大传媒集团入股,背靠马云、史玉柱
下表是唐人影视的股东情况:

在股东名单中不乏传媒行业的大佬,浙报传媒位于股东的第三位,占比7.59%,同样占比7.59%的还有华数传媒,华数传媒拥有全国最大的数字化节目内容媒体资源库。而早在2014年马云和史玉柱65亿入股华数传媒,另一方面浙报传媒对唐人影视的投资也并非表面上的资金注入,有两大传媒集团保驾护航,帮助唐人影视打通线上和线下的渠道,跟加快了其在产业链上的布局。
 
胡歌、刘诗诗搭资本班车
下表是上海艺立的出资结构:

在股东名单中看到排名第八位的是上海艺立,成立于2015年7月21日,而该公司中唐人影视的一哥、一姐,胡歌和刘诗诗均有出资。其中胡歌的出资额过半达到了50.19%,近日胡歌“身价上亿”、“隐形富豪”也是被传得沸沸扬扬,如今看来或许更是深藏不露。继孙红雷与青雨传媒、杨幂与西安同大、蒋欣与艺能传媒之后,胡歌和刘诗诗也悄悄地搭上了新三板的资本班车。
 
毛利率85.64%,财务数据亮眼

看完了星光璀璨的股东情况,那唐人影视的业绩到底如何呢?下表是唐人影视在公转说明中披露的财务指标:
 
在一堆数字中真是被毛利率亮瞎了双眼,从13年的42.13%到15年上半年的85.64%,这真是一家非常能赚钱的公司。按照股神巴菲特的投资理念,毛利率高于40%的企业是十分值得关注的,在其投资生涯中也十分青睐毛利率高的企业。同样挂牌新三板的影视公司青雨传媒2015半年报中披露的毛利率也仅为69.74%,仅相当于唐人影视2014年的水平。
 
全民开启网剧时代
那唐人影视到底做了什么那么赚钱呢?网络大热的《无心法师》出自这家公司之手,获得了豆瓣8.9的高分。在制作的影视作品中包括了《秦时明月》这样家喻户晓的国产动漫。由刘诗诗主演的《步步惊心》也是火到了两岸三地。看来毛利率这么高的原因之一在于其对IP内容的选择与开发,有了仙剑系列的成功经验,更懂得如何抓得住观众和粉丝的心脉。
 
行业趋势不错,公司有“肉”吃在商业模式方面,唐人作为内容供货商,出品、拍摄及制作影视剧作品,将其推广及销售到市场,通过版权销售获取利润。同时打造品牌效应推广周边产品。制作的内容主要分为精品剧(传统媒体+新媒体,台网联播)、网络剧(新 媒体模式)、电影。企业的发展绝对离不开其所处行业的趋势背景。下图是2010-2014 全国广播电视总收入及增长情况,可以看出增长率13.16%跑赢了GDP的增速。
图1:2010-2014 全国广播电视总收入及增长情况 单位:亿元

近期横扫各大视频榜单的《琅琊榜》由胡歌主演,也是根据一部网络小说拍的,作者是海宴,一名普通的上班族。而在唐人影视即将制作的项目中出现了《庆余年》这样的曾经红遍网络的神小说,也是古代宫廷题材,血腥政变,先不说能否超越《琅琊榜》,如果没有意外,至少明年唐人影视早已挂牌新三板,公司业绩更让人拭目以待。
 
竞争加剧,跑跑跑
整体上看整个影视剧市场还是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但在一个产业欣欣向荣的同时也意味着行业竞争的加剧。
现在影视公司遍地开花,光在新三板挂牌的就有好几个,这几日影视公司扎堆上新三板的新闻频繁出现。能够做出精品剧目的优秀影视公司不在少数,这段时间凭借《伪装者》和《琅琊榜》的成功,一时名声大震的山东影视传媒集团(简称“山影”)也是一个典型代表,坊间一度流传“山影出品必属精品”。
如何在这个更新换代速度极快的影视产业中保持竞争力呢?恐怕凭借几部片子的成功并不能完全有保障。君不见曾经风光无限的香港TVB现在只落得影星出走,雨打风吹去的下场。
 
保持竞争力的三个姿势
如何才能保持竞争力呢? 
一、趋势
炒股要看趋势线,选片同样要看趋势。现在观众的口味是日新月异,古装、现代、悬疑、轻喜剧,总有一款受追捧。可惜这趋势就像炒股中看那K线图,任你各种计量分析,那人却是飘飘忽忽难以捉摸。虽说如此但也还是有些蛛丝马迹待有心人寻找,静待有缘人。
二、制作
粗制滥造是不可能糊弄得了观众的了,现在是娱乐文化大发展的时代,可不是只能拿着遥控器在几十个台里挑的年代,现在的观众有了更任性的选择权也有了更挑剔的口味。之前于正的剧能够一边被骂一边收视率上涨,可是放到现在未必了。我们需要精品,这在最近的《琅琊榜》大热中就可以看出来,《琅琊榜》大火的原因之一就在于其精致,服饰、妆容的考究无一不显示出其用心。
三、偶像
虽说这年头当明星已经不仅仅是坐在宝座上受人膜拜,各类真人秀节目已经把明星的用途开发到带娃、种地、做饭等各种技能点上,但是明星的影响力还是不容小视。专有名词“粉丝经济”既是此意,能够留住优秀的艺人一直是优秀的影视公司的评判标准。
在《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中蔡艺侬强调:“影视公司最重要的基础是内容够强。不管市场如何变化,如果内容够强大有足够吸引力,不管是走依附新媒体渠道,还是走B2C市场,都能够获得很好的业绩”。对于唐人影视是否能成功复制漫威模式和迪士尼模式,将创造属于自己的IP这条路走下去,还要看在新三板上能掀起怎样的资本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