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研究
  

2016-08-11  影视产业观察  彭侃

近年来,好莱坞大片可以说是电影市场当之无愧的主角,它们通常制作精良,众星云集,宣传攻势铺天盖地,似乎每个人都在讨论,结伴去电影院一探究竟。那么,这些大片真的像我们以为的那样,叱咤而来,卷走一片钞票,满载而归吗?

根据29部成本超1亿美元的好莱坞大作的相关数据,电影研究学者Stephen Fellows分析了这些大体量巨作的成本,收入以及盈利三个方面的情况,由此,我们可以对好莱坞大片的运作机制有一个更直观的了解。



 



 

毋庸置疑,好莱坞大片的制作成本每年都在不断攀升,增幅远超过通货膨胀率。根据图1中的数据显示,1995年到2004年的10年间,制作成本超过1亿美元的好莱坞电影共60部。然而到了接下来的2005年到2015年的11年间,这一数量激增至197部。


 

高制作数量的猛增意味着电影平均制作成本的节节攀升,这也引起了业界的警惕。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和卢卡斯曾在一场论坛活动上批评了这个现象:再这样下去,行业将会内爆

 

 

好莱坞似乎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在近几年的电影成本出现了下降趋势,2014年和2015年制作成本超过1亿美元的电影分别都是21部,远低于2011年高峰时的34部。


Stephen对这部分数据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这29部影片的平均总成本达到了4.17亿美元,其中平均制作成本为1.5亿美元左右,而平均营销成本也高达1.21亿美元,说明了营销在当代好莱坞电影的运作中占据了重要地位。这29部影片中,营销成本占总成本比例最高的是40%,最低的也有24%

物理拷贝、音像产品的制作及其运输成本为平均每部6780万美元。正确估计所需拷贝和音像产品的数量很重要,尤其是在采取了可退货销售政策的DVD市场。2005年时,梦工厂制作了500万套《怪物史莱克2》的DVD,但销售惨淡,直接导致其当季收入目标未能达成。

29部电影还会支出平均3660万美元用于收入分成和补偿,基本上都由导演、制片人、编剧、主演等关键主创人员获得。对好莱坞大制片厂来说,收入分成的机制可以帮助其降低前期财务压力;而对主创人员来说,也是一种激励。这29部电影中,盈利的影片平均有9%的收入用于分成,最高的一部达到了18%,即使是亏损的影片也有平均5%左右的收入用于分成。

值得注意的是,主创人员会要求参与收入分成,而非利润分成。这是由于在好莱坞狡猾的会计系统的运作下,一些原本大赚的电影也可能变为亏损状态。例如2010年,《哈利波特5》泄露出的一份报告显示,在电影发行两年之后,华纳仍宣称其亏损了1.67亿美元,让利润分成成了一句空话。

 

好莱坞还需要向由各类工作人员组成的公会支付一定的红利,这29部电影平均支付了1176万美元。此外,好莱坞电影公司的运营成本也会分摊到各部电影中,分摊到这29部电影的是平均1483万美元。


票房是这29部电影的最大收入源,但并非最大利润源。在扣除销售税和影院分成后,片方可以收到北美票房的53%和国际票房的41%,票房收入约为1.69亿美元。再扣除用于影院发行的平均9800万美元的营销费用,只剩下约7000万美元。

因此,尽管这些电影取得了平均3.732亿美元的总票房,包括1.299亿美元的北美票房和2.433亿美元的国际票房,但片方计算的票房收入却只有一半不到

在家庭音像发行方面,这29部电影平均每部取得了1.343亿美元的收入。除掉平均2190万美元的营销费用和3050万美元的制作成本后,平均净收益为8190万美元,居收入首位,利润率相较影院发行要高很多。这也是好莱坞电影公司特别担心电影DVD销售下滑的原因。

电视发行为这些电影创造平均每部8690万美元的收入,而且直接成本很低,通常只涉及少量发行费和律师费等,不涉及像影院发行和家庭音像发行那般高昂的制作费和营销费。付费电视频道为这些电影创造的收入略高于免费频道,前者平均为1460万美元,后者为1330万美元。

视频点播不构成这些大片的主要收入来源。29部电影中,有约一半的视频点播收入占比低于1%,即便是2011年之后发行的电影,该收入占比也只有4.1%。好莱坞在构筑这些超级大片的发行体系时,对视频点播仍持有比较保守的态度。当然,这种局面可能会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而发生变化。

衍生开发方面,这29部电影通过授权衍生品开发而创造的收入为平均1150万美元。但有几乎2/3的衍生开发收入来自于最顶级的两部超级大片,并且只有1/3的电影在这方面赚得超过100万美元。

除了上述收入来源外,这些好莱坞大片还有来自飞机播映、音乐等的零碎收入,平均每部不超过270万美元。但取得这些收入也几乎不需要什么直接成本。


令人意外的是,根据Stephen统计,这29部好莱坞大片的平均利润为1480万美元,利润率仅为3.7%。再考虑到漫长的收入回收过程,这个利润率很可能难以打败通货膨胀。

具体到单部电影的情况,有14部盈利,剩下的15部则亏损。成本处于最低区间(1亿-1.25亿美元)的电影盈利表现最差,只有1/3挣到了钱。而成本处于最高区间(超过2亿美元)的电影有3/4都获得了盈利。

 

电影投资者都希望投中最赚钱的影片。在这29部影片中,最赚钱的一部利润率高达122%。但问题是,如何能够准确地锁定这部超级卖座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