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研究
  

2017-09-15 孙樵 我们出品



中国影视行业赚钱了吗?梳理一下155家新三板影视公司的上半年报告,今天我们就来看一下这些公司今年上半年到底有没有赚到钱。



统计的155家新三板影视公司中,盈利的有83家,占比53.55%,有72家亏损,占比46.45%(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准),赚到钱的刚刚过一半。


微信图片_20170925152950.jpg


从资产规模来看,与去年上半年相比,总资产规模扩大的公司有110家,超过了七成,有45家资产规模缩水。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来看,超过六成的公司为负值,无法通过日常业务创造经营活动所需的足够现金。


微信图片_20170925152958.jpg

微信图片_20170925153012.jpg




下面是这155家公司当中,净利润最高的前20家和净亏损最大的前20家(均以扣非净利润为准)。








接下来我们根据公司的主营业务,分内容创作、发行推广、院线、场馆设备这四个细分领域,分别来看一下相关公司的经营情况。



内容创作公司


内容创作主要是指电影、电视剧、电视栏目、舞台演出等的创作,这一类型包括参与上述影视作品前中后期制作的公司,在统计的155家新三板公司中这类公司数量超过一半,为92家。



96日举行的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产业论坛上,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司长罗建辉发布了一组数据,上半年备案网剧近400部,不及去年十分之一。正如去年以来国内电影票房增长乏力一样,可以说,靠烂片收割市场躺着赚钱的时代过去了,精品化、大制作逐渐成为行业趋势。但文化创意并非标准化行业,文娱产品的适销性一直存在风险,监管政策也时有变动,这也造成了影视公司一方面毛利率下降,另一方面投资的风险也越来越高。



同时,文娱行业的市场竞争也非常激烈,在青雨传媒的半年报中提到,目前我国文娱行业持有《制作许可证》的机构有九千多家,更不用说每年还会引进大量海外优秀影视内容。



92家内容创作公司中,能够盈利的公司只有一半,超过七成的公司现金流为负值,超过一半的公司经营情况变差,出现盈利缩水、由盈利转为亏损或者亏损扩大的情况,只有两成的公司净利润在扩大。在四种影视公司类型中,内容创作公司的经营情况最为惨淡。


微信图片_20170925153047.jpg

微信图片_20170925153056.jpg

微信图片_20170925153106.jpg


在统计的155家公司中,净利润第一和净亏损第一的公司分别是嘉行传媒和基美影业,都是内容创作公司。在净利润前10名和净亏损前10名当中,内容创作公司分别占到了9席和6席,足见影视综艺内容生产的“赌博”性质,一两部大投入作品的市场表现就能够极大地影响一家公司的盈利情况。



根据半年报,表现抢眼的嘉行传媒,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3,652万元,相比2016年同期增长53.25%,实现税后净利8,465万元,相比2016年同期增长53.2%。今年上半年嘉行传媒推出了多部话题作,1月《漂亮的李慧珍》全国网收视达2.04%,2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网络点击率突破400亿,电影方面有《傲娇与偏见》《逆时营救》《绣春刀•修罗战场》登陆院线,共收获5.9亿票房。储备的剧目方面,目前,由杨幂、黄子韬领衔主演的《谈判官》和由周渝民、迪丽热巴、张彬彬、刘芮麟领衔主演的《烈火如歌》都已杀青。



嘉行的收入增长主要来自于艺人经纪收入增长2,398万,主要因本年度艺人知名度随上年度影视剧热度提升而提升,今年艺人代言、活动及影视经纪签约数量及签约单价均有增加。



嘉行旗下有杨幂、迪丽热巴等人气艺人,虽然上半年的营收增长也主要得益于艺人经纪,但这个生意是把双刃剑。一方面,捧红了旗下艺人,公司在代言、影视经纪等方面收入上涨的同时,也面临着这些艺人参演自家影视作品片酬上涨,以及艺人可能单飞的尴尬,这方面华谊兄弟就是一个典型案例。可能也正是因为如此,不久前以出产精品著称的正午阳光也与王凯等艺人“松绑”。



上半年德丰影业的业绩也比较亮眼,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实现10,203.76万元和4,814.6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1.74%和267.40%。值得一提的是,德丰影业半年报中提到,上半年随着反腐倡廉剧《人民的名义》热播,市场对此类影视正剧认可度提高,带动正剧题材的发行销售,而德丰影业的《于成龙》《铁血将军》等正剧正是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了发行销售。



而净亏损最大的基美影业,今年上半年亏损2.19亿,根据半年报,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基美影业参股的EuropaCorp S.A.(即法国导演吕克·贝松旗下电影公司欧罗巴)在2016财年制作的电影票房未达预期。双方合作推出的《星际特工:千星之城》于今年夏天推出,到目前为止全球票房刚刚过2亿美元票房(包括了内地的4亿人民币票房),而这部电影投资2.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25亿元),创下全球独立电影公司最高投资纪录,看来今年基美影业的亏损局面是难以扭转了。



发行推广公司


影视发行推广指的是电影或其它影视作品的发行、内容推广以及广告代理,也包括一些包装策划公司在内,此次统计中共有37家公司主要从事相关业务。



发行推广公司比内容创作公司的运营情况要好一些,但也只有六成的公司盈利,超过一半的公司现金流为负值。有接近65%的公司经营情况在变好,分别有近三成和近两成的公司净利润扩大和亏损额减小,也只有5%的公司由盈利转为亏损。


微信图片_20170925153131.jpg


微信图片_20170925153137.jpg

微信图片_20170925153147.jpg


从光合映画半年报提到的业务内容看,从事发行推广的影视公司提供的营销服务包括整合营销(线上线下、阵地联动、商务搭载),商务增值(市场调研、营销定位、传播规划、媒体策略),公关传播(正面物料、媒体合作、软文投放、落地活动),物料制作(大资源整合、手机端覆盖、生活圈传播)等。



可以说,与院线公司和场馆设备公司相比,从事影视综艺内容发行推广的公司,离内容生产更近,这类公司也有不少确实有着一颗创作心,光合映画就在半年报中提到,要向上游扩展,参与影视项目的前期开发和投资出品业务。



从事电视综艺栏目发行推广业务的大业创智,也投资出品了《闪亮的爸爸》《好运旅行团》等栏目,今年上半年已开播。今年6月,赤马传媒参股的上海三只猴子影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该公司秉承原创IP孵化+电影创制一体理念,标志着赤马传媒正式开始涉足电影业务。



院线公司


院线公司包括影院、为影院提供卖品以及从事票务行业的公司,此次统计中共11家。



院线公司今年上半年的日子比其他三种细分领域影视公司要好过些,超过六成的公司盈利,超过六成的公司现金流为正,这都比其他三类公司要好。但同时,经营情况变好的院线公司不足四成,又是四种类型公司中表现最差的,或许也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内地影院规模的扩张和银幕数量的增长到达了一定拐点,现在我国的银幕数量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仅凭硬件的覆盖来实现盈利增长的粗放型发展方式可能已经不太灵了。


微信图片_20170925153157.jpg

微信图片_20170925153206.jpg

微信图片_20170925153214.jpg


大地院线半年报中给出了一组数字,2017年上半年全国院线票房约254.9亿(不含服务费),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7%,保持低速增长趋势。但与较低的票房增速相比,放映场次同比增长29%,观影人次仅同比增长7.9%,影院平均单银幕产出持续下降。但与此同时,上半年全国新增影院数超过800家、银幕近5000张,新增影院数同比增长24%,新增银幕数同增长33%,影院建设速度势头不减


也有公司在拓展影院和票务之外的其他业务,以永乐文化为例,从最初单纯的票务公司开始做起,现在营销、内容引进与投资、IP 孵化与运营等环节都有介入,已参与投资《极盗者》《他是龙》《火锅英雄》《狂兽》等多部院线电影,同时拥有《我欲封天》《全职高手》《九龙城寨》《天后进化论》等网络小说的舞台剧运营权或全版权开发的权利。



场馆设备公司


场馆设备公司包括从事舞台场馆租赁、摄影设备租赁以及提供其它技术支持的公司,此次统计中共有15家。


场馆设备公司中,实现盈利的公司和通过日常业务创造经营活动所需足够现金的公司均不足一半,净利润缩水、转亏、亏损扩大的公司占比超过一半。总体而言,经营情况也不容乐观。


微信图片_20170925153224.jpg


微信图片_20170925153231.jpg

微信图片_20170925153244.jpg


值得注意的是,看似并不直接从事影视综艺节目生产的场馆设备公司,营收情况也受国家监管政策的影响。如俊青文化上半年营业收入下降,主要由于国家对娱乐行业政策调控(如“限娱令”)导致很多娱乐节目受到影响,进而对公司租赁及摄影制作营收产生一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