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研究
  
2017-12-07 华谊兄弟研究院

好莱坞电影经过百年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不仅生产出了众多彪炳影史的经典作品,更是涌现了一大批制片厂、大导、明星。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美国电影的发展繁荣离不开与之相匹配的电影教育的繁荣,今天,我们就和读者一起一窥美国的电影教育,希望能为国内提供有益的参考。

 

 

繁荣发展的美国电影教育

 

美国电影教育的发达,一方面是由于美国电影产业一百多年的发展和电影教育近百年的积淀。1929年,好莱坞早期著名演员道格拉斯·范朋克(Douglas Fairbanks)创立了南加州大学的电影制作专业,此期间一直发展缓慢。1960年,在美国还没有一所院校有权授予电影学专业方面的学位证书。但是到了1967年,全美就有近200所院校开设了近1500门有关电影及电视专业的课程。到1978年,全美共有1000多所院校开设了有关电影、电视的课程,在整个70年代中,电影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得以迅速发展,课程设置也更加规范和科学。到1980年,全美已经有16所院校可以授予博士学位;76所院校可以授予硕士学位;227所院校可以颁发学士学位,还有44000多名学生在与电影电视等相关的专业,目前,有3800多所高校和专业学院拥有电影相关专业。 

 

另一方面,也是由于三十余年来美国独立电影的繁荣,如雨后春竹般涌现的电影节以及各种基金会资金的进入,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提供了奖项的激励和资金的支持保证,为他们制作电影提供了动力和可能性,而拍摄技术和成本逐步降低也让人们通过电影表达自我成为可能。因为起步比较早,教育总体实力强,加之依托好莱坞强大的产业保障,美国的电影教育的持久蓬勃也就是自然而然的结果

    

专业教育与院校教育相结合的教学模式

 

美国涉及电影教育相关专业的院校大致可分成两类:专业学院和大学里的影视院系。

 

所谓专业学院,或称专业的电影学院、艺术学院,是独立的、专门的艺术、电影电视教育学院,这类中最著名的为美国电影学院、加州艺术学院等,这类院校提供细分化的影视教育,比如导演、摄影、录音、灯光、特效、美工、剪辑、制作后期等,但这类学校一般不颁发学士学位,而是提供一种“副学士学位”(associate),大概可以翻译成专业或专科学位,是一种职业教育的性质。因为这类学校偏重培养的是专门人才、非常实用性的行业人员,偏重专才培养,和业界联系较紧,偏业务型,能进入这类学校里学习也是很多致力于此的学生梦寐以求的。比如位于好莱坞的美国电影学院(AFI)虽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大学,但因为在里面授课的都是行业里的杰出人员,甚至包括马丁·斯卡塞斯这样的大导演。所以能进入其中是极为不容易的。

 

▲美国电影学院(AFI)校园实景

 

而大学里的影视院系,比如纽约大学(NYU),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等,影视专业并不如第一类那么细化,大多只是区分了制作(production)和编剧(screen writing)两个大类。还有少数综合类大学的另外开设了制片、动画,或者新媒体专业。当然,这类学校的学术氛围更浓一些。同时,这些专业和学校可以发放博士学位,当然,只有极少数的人去攻读这样的终极的博士学位。要注意的是,这些专业虽然属于艺术类,但因为大部分颁发文学学士学位(少部分职业和艺术学院提供艺术学学士,个别艺术学院的设计和数字媒体提供理学士学位)。研究生阶段的理论性较强,分为MA(文学硕士)和MFA(MASTER OF FINE ARTS艺术学硕士)。一般MA多为一到两年的电影学方向,主要研习电影理论知识。MFA多为电影制作,主要从事电影的制作,统筹,写作和后期制作等等。

 

理论课与拍摄实践相结合的教学理念

 

这里,我们将以美国的大学里的影视院系为例子,从中一窥美国电影教育的教学理念。

 

在本科期间,学生主要攻读和实践的方向涉及:

  • Film Studies,包括:电影研究、电影史、美学、影片分析、制作入门

  • Film Production,包括:电影制作、声音、摄影、剪辑、技术、商业论

  • TV/FILM,包括:电视电影综合理论、实践/实习、制作、商业论

  • VEDIO:影象理论、制作、实践/实习

 

在研究生阶段,学生主要攻读和实践的方向涉及:

  • Directing,包括:导演、理论分析、实践/实习、制作

  • Production,包括:理论、实践/实习、商业论

  • Film,包括:理论、影片分析、研究课题

  • Writing,包括:理论、美学分析、电影写作

 

在学期期间,在大一和大二阶段,学生要累计相当丰富的电影知识和拍摄技巧,升入高年级以后,学生要学会用利用各种媒介讲述故事,如图片、活动影像和广播。除了常规的故事片以外,重视纪录片制作的训练是美国很多影视院系共同的特点。在南加州大学电影学院,纪录片制作分成三个等级。所有学生必须经历第一和第二等级,每个人拍摄一部纪录短片,如果想进入第三等级(Advance),则必须提交一个拍摄好的题材小样,受到教授肯定之后,提交者可以成为导演,没有被选上的则从事制片、摄影、录音和剪辑工作。

 

▲南加州大学电影学院课程实景

 

依托这两种机制,无论是如何入门、何时入门,这两个方式都能够帮助其迅速练就一身专业本领。高度发达的电影教育,不仅为好莱坞电影产业提供了大批优秀的电影人才,同时还培养了一批专业的电影评论人以及高素质的电影观众,并以此形成了独特的美国电影文化,使好莱坞成为当今世界电影的领跑者,研究美国电影教育对世界电影的影响,对正在蓬勃发展的中国电影教育及中国电影产业提供了可以学习借鉴的样本。

 

 

成长中的国内电影教育

 

我国的学府电影电视教育也在逐步发展、前进,也有专门的学院和综合大学的影视系等相对比较完备的教育体系。北京电影学院很大程度上受到苏联的影响,最初的专业划分是各自独立的,但近年来也在专业内交叉很多。国内院校也先后培养出了一大批的著名导演和知名演员,如田壮壮、黄建新、陈凯歌、张艺谋、宁浩、管虎、乌尔善、程耳等导演,和巩俐、章子怡、赵薇、黄晓明、陈坤、黄渤等演员。

 

应该说,目前我国的影视教育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水平,很多学生在国内完成本科学习后,能够在走入影视行业获得较好的发展,也说明了我国的电影教育发展方向的正确性。近年来,我国的电影院系也和美国乃至世界的多所学院有合作和交流,在这些交流中,发现和借鉴适合自己需要的,使电影创作和电影教育形成良性的循环才是最终的目标。

 

但是也应该看到,综合大学里的影视院系开创的速度很快,但影响力还有待加强,同时在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的方面也需要更好的平衡,同时,综合大学里的影视实践教育较少有能和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中央戏剧学院、浙江传媒学院相较高下的,总体实力还有待进一步的提升。

 

中央戏剧学院电影电视系系主任武亚军认为,在学校培养以外,也要关注那些勤学苦干出来的青年电影工作者。因此,高校也应该发挥其辐射作用,不仅局限于对学生的培养,还可以着眼于已经进入行业的从业人士,举办电影各个制作专业的培训班(针对非科班出身)和进修班(针对科班出身),以强化精英专业人才的培养,扩大电影人才培养规模。聘请国外一流电影制作机构的专业人员、资深人士、专家学者、技术人员和艺术家,进行讲学和指导。同时,开展高级电影专业人才(学历)的教育、教学和在职专业人才的高端培训,增设电影发展需要的艺术硕士学位,通过多种渠道和途径,经过严格培训,为电影产业的发展积累专业人才。在最近大热的综艺节目《演员的诞生》中,就有多位演员提到毕业后再难有专业的人指导演技自己演技的提升这一问题,一方面是从业者对提高职业能力的迫切渴望,另一方面是教学资源的获取途径匮乏,这都需要未来更多的高校参与到解决方案当中。

 

未来,国内影视行业应该更加注意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培养更多兼具艺术水准和制作水平的人才,同时注意专业教育与院校教育的均衡发展,为各个水平层次的人提供更多提升机会,并建立终生学习的模式。

  

 

  结语

 

电影行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源源不断的补充,达到电影创作和电影教育形成良性的循环才是最终的目标。在与国外的学习和互通有无中,发现和借鉴适合自己需要,完成弯道超车,助力教育再上新台阶,是发展的应有之意。我们期待着未来有更多的人才,推动我国从电影大国到电影强国的转变尽快到来。

 

(图片、数据及有关资讯源于网络,归其权利人所有)

 

参考资料:

①美国电影教育与好莱坞电影繁荣

http://www.xzbu.com/7/view-4460751.htm

②美国电影教育分析

http://www.lunwencloud.com/lunwen/art/dianyingdianshi/20150415/362999.html

③美国电影专业有哪些院校?

http://www.nyhuaren.net/2012/knowledge_0209/10696.html

④美国的电影产业(三)美国大学学生学电影,电影教育

http://group.mtime.com/movteach/discussion/45587/

⑤人民网:电影人才培养与产业速度失衡

http://media.people.com.cn/GB/40606/122812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