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研究
  
2018-03-14 华谊兄弟研究院 

 纵观近五年中国票房TOP3,从“三幻”影片上演帽子戏法(2013《西游降魔篇》、2014《变形金刚4》、2015《捉妖记》),到喜剧影片夺回头把交椅(2016《美人鱼》),再到战争影片异军突起(2017《战狼2》、2018目前第一《红海行动》),多个片种的爆款粉墨登场,各领风骚。

 

这些拍摄制作方法、表演形式、拍摄对象和主题各不相同的片种,各具魅力、吸引着不同观众群体,也是电影制作人启动项目时首要考虑的一个核心问题。今天,我们把视角切换成制作人模式,看看近20年间各片种在制作端发生了哪些变化。

 

 

全世界电影制作人在拍什么电影?

 

过去20年全世界制作的逾半数电影都是剧情片(51.6%)。其他热门片种包括喜剧片(占28.4%)、惊悚片(12.4%)、爱情片(11.6%)、动作片(11.2%)和恐怖片(10.6%)。

 

 

考虑到以下情况,剧情片的统治地位或许并不令人惊讶:

 剧情片是制作成本最低的片种,因为剧情片不一定需要特殊布景、戏服、外景地、道具、特效/视效等。

 剧情片的定义范围最广——随时随地发生的任何事都可以称为剧情片。相反,其他片种的分类门槛更高,例如,动作片需要紧张刺激的剧情,恐怖片需要恐怖剧情,喜剧片需要搞笑元素等等。

电影商经常抱怨说,“剧情片不是一个片种”,不能提供任何线索,潜在观众无从知道接下来会有什么片子上映。相反,说一部影片是西部片,却能表达有关电影剧情的大量信息,包括时期、地点、格调、剧情要素、角色套路等。

 

研究数据说明,由于剧情片数量太大,剧情片的广义性问题进一步复杂化。如此多的影片都冠以“剧情片”,观众可能发现很难预测下一部剧情片是什么,而西部片就那么多,判断起来相对容易。

 

 

电影制作水平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全球电影制作蓬勃发展,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新技术。电影拍摄、剪辑和发行成本空前低廉,也空前简单,更别说互联网在创意、知识和意见共享方面的影响。虽然无法给出每年所拍摄的电影数量的确切数字,但可通过每年IMDb上榜新片数量等替代性数据来了解增长情况。

 

IMDb目前有12597部2017年首次上映的影片,这一数字是十年前的两倍。

 

 

 

哪些片种越来越受欢迎?

 

在去年一项对恐怖片的研究中发现,恐怖片在过去十年左右的时间里如何实现惊人增长的情况。20年前,恐怖片占所有影片的4.3%,而2017年恐怖片占12.4%。越来越受欢迎的其他片种有历史片、科幻片和传记片。

 

 

 

哪些片种出现萎缩?

 

电影制作人似乎不再像以前那样青睐爱情片了。1998年,15.9%的影片为爱情片,而去年,这一数字仅为7.6%。他们对战争片以及动作片和犯罪片的兴趣也在下降。

 

请记住,这些图表显示的是相对兴趣,而不是电影的原始数量。全球电影制作数量不断增长,因此,即使某一片种与以前相比受欢迎程度有所下降,该片种的影片数量仍可能多于往年。

 

例如,尽管爱情片在所制作的影片中所占的比例较小,但原始制作数量仍在不断增加。1998年,全球爱情片数量为410部,2017年这一数字达到887部。爱情片的数量翻番,但是由于同期全球电影制作数量增加了四倍,因此爱情片的受欢迎程度看起来相对下降。

 

 

各大洲电影制作人最喜欢的片种

 

下图显示的是,过去二十年各片种的影片来自哪个大洲。例如,过去20年所制作的所有历史片中有50%来自欧洲国家。另一个证据也说明欧洲电影制作人对历史题材的兴趣超出平均水平,因为他们对传记片和战争片的兴趣分别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

 

欧洲电影制作人兴趣较小的片种有恐怖片(只占所制作的所有恐怖片的22%)、西部片(21%)和动作片(19%)。

 

北美电影制作人占据西部片(占西部片的69%)、科幻片(57%)和恐怖片(57%)制作的主导地位。他们最不占优势的电影片种是战争片、历史片和动画片。

 

南美电影制作人更喜欢制作西部片、传记片和歌舞片。亚洲电影制作人制作最多的是动作片、动画片和歌舞片,而非洲电影制作人最喜欢的是爱情片、歌舞片和音乐片。

 

让我们再把镜头拉近一点。为了产生有意义的结果,海外学者重点研究了期内50个最大的电影制片国(即,电影制作数量最多的国家)和每个国家剧情片、喜剧片、惊悚片等片种影片的占比。例如,过去20年马来西亚39%的影片以喜剧片作为它们三个片种之一。本文中的图表显示了某一片种电影所占比例最高和最低的十个国家。因此,在喜剧片方面,马来西亚仅次于埃及(占喜剧片产量的45%)和捷克(占40%)排名第三。

 剧情片

通过前文不难发现,逾半数电影在其片种(最多三个)中都有剧情片。以色列电影制作人最喜欢拍摄剧情片,近五分之四的影片都是剧情片。

 

其他制作剧情片最多的国家包括保加利亚(70%的电影都是剧情片)、塞尔维亚(69%)和罗马尼亚(67%)。在前50位电影大国中,剧情片数量最少的国家是马来西亚,只有32%的影片是剧情片。

 

 惊悚片

显然,英国是世界最大的惊悚片制作国——谁曾想到呢?!其他国家和地区可能认为英国人只是文质彬彬,爱喝茶,爱闲谈,英国制作的惊悚片却在电影大国中占据最高份额。

 

其他制作惊悚片最多的国家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等英联邦国家(外加美国)。

 

日本和伊朗所制作的惊悚片所占份额最小,分别不到4%。

 

 喜剧片

埃及是制作喜剧片最多的国家,45%的电影都是喜剧片。伊朗、尼日利亚和孟加拉国是制作喜剧片最少的国家。

 

 动作片

孟加拉国电影制片人不愿拍喜剧片,但他们热衷拍动作片,三分之一的电影都是动作片。

 

香港四分之一以上的影片都是动作片,印度五分之一的电影也是动作片。

 

 恐怖片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恐怖片制作国。但如果我们不看电影产量,只看恐怖片在电影总产量中的占比,那么美国排在印尼、泰国和马来西亚之后位列第四。

 

 

 魔幻片

新西兰可谓魔幻片的拍摄胜地,六部《指环王》都是新西兰取景拍摄。研究所涵盖的20年间,新西兰制作的所有电影,近10%为魔幻片。

 

 

 历史片

正如我们在开头所见,欧洲国家在最大的历史片制作国中占据重要位置。

 

 

 

结语

正如电影所具有的艺术和商业双重属性,全球电影制作端中片种的时代变迁和地域特点,同样折射出电影市场上,包括时代主题、文化背景、审美标准、观影期待等方面的变化和差异。尽管电影制作从不屑于“跟风”、“蹭热度”,但掌握好每个片种的变化和拍摄技巧,更好地讲故事、更多地赚票房,绝不会有人否定。

 

原文附注:

文章数据来自各种渠道,包括IMDb、Wikipedia和MovieInsider。这项研究侧重于故事性长片(因此不含短片、电视电影、纪录片等),包括所制作的所有影片,而不只是影院上映的电影。

 

每部电影最多允许归入三个片种中,导出为列出该部电影的所有来源之集合。在数据库中,一般电影有1.7个片种分类。文中所囊括的20个片种分别是动作片、冒险片、动画片、传记片、喜剧片、犯罪片、剧情片、家庭片、魔幻片、历史片、恐怖片、音乐片、歌舞片、悬疑片、爱情片、科幻片、体育片、惊悚片、战争片和西部片。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所衡量的是制作数量,而非投入金额,这意味着小成本电影与电影公司的大制作主力大片的权重相同。这感觉像是衡量一个国家电影制作喜好的更好指标;否则,一个国家可能制作660部小成本剧情片而只参与制作一部好莱坞动作片,该国的产出就会被归为“50%动作片”。

 

引用及参考资料:

①编译自stephenfollows.com:

Genre trends in global filmproduction

https://stephenfollows.com/genre-trends-global-film-production/

How the genre of film productionchanges around the world

https://stephenfollows.com/genre-film-production-changes-around-world/

②原文作者注:部分图表合计可能超过100%,因为每部影片最多可归入三个片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