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研究
  

关于电影质量与内容的关联性探讨

华谊兄弟研究院

如果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的“商品”这一概念出发,来罗列评价电影好坏(使用价值高低)的具象化标准,你会越发感受到电影及电影文化所具有的丰富内涵和极高的包容性,以及现实和幻想交织所呈现出的斑斓色彩。

 

足以成就一部优秀影片的故事大有不同,有的让人笑到腹肌撕裂,有的让人哭到用光纸巾,有的令人沉思不语,有的令人忘掉柴米油盐。同时也有些故事,能够使人们时常因那句“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而热血沸腾,或是使人们在迎接新年的时候,还会想起那句经典旁白“1997年过去了,我很怀念它”。

 

跳出这些具象化的评价标准,我们都知道电影的好坏从来不是仅仅因为它讲了一个“伟光正”(伟大、光荣、正确)的英雄故事,还是一个从没人记住名字的市井小人物的故事,而是它能否直抵观众的内心,触动心灵。因此,似乎电影中是积极信息多,还是消极信息多,是英雄人物为主,还是牛鬼蛇神登场,更多是出于艺术创作需要、商业营销考量,而不能成为评价电影质量的形式化标准。但是,这并不影响我们关注不同类型电影的质量,与该类型电影中正面、负面信息排布情况的关联性,并从中发现一些客观规律。

 

关注这一问题的意义在于,通过关联性显现出的规律,也就是某一类型影片以及该影片各评分分数段中,正面信息、负面信息的比重,有助于我们找出观众对该类型影片的观影期待,以及正面、负面信息对观影体验的影响(会体现在网友评分和票房表现上),最终对影片制作、提高影片质量提供一些技术性参考。为此,华谊兄弟研究院(ID:HBresearch)在本期编译并刊载海外电影人的新近研究成果,愿各位读者从中有所感悟、收获。

 

在想自己喜欢的电影时,大多数人一般很少会考虑它们是否传递了正面积极的信息或有榜样人物。但是在潜意识层面,这些因素会影响观众从影片中获得的满足程度。例如,观众喜欢《华尔街之狼》,但是片中的一些东西影响了观众对它的评价,即片中人物都为其两面三刀、自私自立以及双重腐败等技能洋洋自得,却不会从自己的行为中吸取教训。

《华尔街之狼》剧照  图片来源:豆瓣

为了深入研究这一话题,研究者采用了美国非营利性压力集团Common Sense Media(CSM)的数据。他们将自己描述为“电影、游戏、应用、电视剧、网站、书籍和音乐领域基于年龄和教育分级的最大、最可信数据库。”他们的评论员会观看每一部电影,对影片包含的内容进行分解,针对以下标准打分(五分制):

 

  • 正面积极信息

  • 榜样人物和代表 – CSM如此描述这一点“你是否会希望现实生活中孩子们模仿电影中的角色?成年人是否在场,是否负责任?角色是否真实可信?他们的行为是否产生了后果?”

  • 暴力/恐惧感

  • 性相关内容 – 包含调情、接吻、裸露和性

  • 粗话 – 出现脏字

  • 喝酒、毒品和吸烟 – 不良物质的总称。




  •  
  •  

研究者将1998-2017年之间的5529部电影建立了一个数据组,收集了这些电影的CSM数据和来自IMDb的观众评级。

电影内容随美国电影协会(MPAA)评级在发生怎样的变化?

首先我们来看整个数据组中这六个类别各自的水平。本文按MPAA评级将这些影片进行划分,因为这是美国影迷在试图了解一部电影的极端程度时最熟悉的衡量方式。你可能已经想到了,在从MPAA评级为G到R的电影,暴力、性、毒品、喝酒、吸烟和骂人等呈上升趋势。反过来说,R级电影中,正面信息和榜样人物的级别则会下降。

哪些电影类型有最好的榜样人物?

我们来看一下各类型电影中这些级别的差异。

 

最有益的电影类型是家庭片、动画片、传记片和冒险片,而惊悚片、犯罪片和恐怖片传递的正面积极信息最少,榜样人物也最少。

我们讨论负面影响时,就是另一回事了。例如,爱情片是最有可能包含“性感内容”,不大可能包含暴力(这使得《五十度灰》成为一部非常异类的爱情片)。犯罪片、恐怖片和惊悚片仍处于这两个负面恶行榜单之首,爱情片在这两个榜单上都居于末位。

犯罪片中说粗话的角色最多,他们喝酒、吸烟、吸毒的可能性最高。这两个榜单排名末位的都是动画片。

怎样才能成就一部好的电影?

了解了主要电影类型的概念之后,我们来看一下观众真正想看的是什么。研究者用IMDb的观众打分作为质量好坏的标准,由此了解与每种负面恶习的水平之间的相关性,以及观众将其视为是一部好电影的程度如何。

 

使用Pearson相关系数,我们可以在任意两组数字之间生成一个介于-1到1的分数。1分表示二者之间存在完全正相关(意即一个数字增长,另外一个数字也会增长);-1分表示二者之间存在完全负相关(意即一个数字增长,另外一个数字将下降);0分表示二者之间没有任何相关性。在整个数据组中,冒险片和喜剧片的质量和正面信息存在最强的相关性。在两种情况下,拥有更多这些快乐因素的电影趋于得到观众的高分。

用另一种方式来说,以下是IMDb对喜剧片和冒险片的打分,按其正面信息和榜样人物级别进行了划分。我们可以看到,随着正面信息的增长,观众平均打分在增长。

最后,我们看一下质量与“负面”恶行之间的相关性。犯罪片的观众是真的想看到暴力。在较小的程度上,爱情片的观众也是真的想看到暴力。我们也看到爱情片在家庭片之后是所有电影类型中包含暴力内容最少的一个类型,因此这一点很令人费解。这也意味着,爱情片影迷看到的其实是比他们实际上想看的更柔和的影片。

犯罪片的影迷青睐粗话、饮酒、毒品和吸烟。不足为奇,更多粗话将降低一部家庭片的感知质量。

说明

今天的调查数据来源是Common Sense Media(内容打分)和IMDb(观众打分和电影类别分类)。

 

值得指出的是,所有这些内容打分都是主观的。如果没有很多观众看同一部电影以及设定客观的打分标准,那么我们就不可能真正衡量一部电影精确的、无偏见的内容等级。因此,Common Sense Media制定了明确的指引,并安排富有经验的观众基于一个公共标准给出合理的打分。在没有更好的电影内容衡量标准之前,这一方法可以很好地满足本次调查的要求。

 

NC-17级影片数量过少,因此未纳入MPAA图中。

 

我们衡量的是相关性,而不是因果关系。因此,仅仅因为很多有粗话的犯罪片得分很高,我们无法自动得出这样的结论:如果你在犯罪片脚本中增加一些粗话,那么这部影片就会突然火起来。很抱歉,这可能只是因为好的编剧说粗话比一般编剧更多。

结语

几年前,研究者参加了BBC Radios 4的一个名为《电影业务(The Business of Film)》的系列片(和网播)。主持人Mark Kermode和他讨论了会为这个节目研究哪些东西,他提出的一个主要建议是,结局美满的电影是否会比结局悲伤的电影产生更高的票房收入。遗憾的是,由于“美满”的结局是一个模糊的概念,所以我们无法得知这个问题的答案。例如,在《角斗士》(剧透警告!)中,男主角最后死了,但他完成了对敌人的复仇,并且去了天堂。这是否算是完美结局呢?此外,目前发布的很多电影都是以多部系列的形式,因此更难将任何一部电影的结局看作是真正的结局。看过《复仇者联盟3》的人都可以证明这一点。

 

(图片、数据及有关资讯源于网络,归其权利人所有)

 

引用及参考资料:

①Stephenfollows.com:《Are movies with positive messages better than those without?》 https://0x9.me/kYxa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