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评论
  

作者:宝康 http://movie.mtime.com/32446/reviews/441411.html

    今年入夏以来听见最多的名字绝对是“变形金刚”,一群挂三张的男男女女每天不厌其烦的在我耳边叨逼叨叨逼叨,大意是7月11号的晚上他们一定要不惜代价的冲进电影院观看这部电影,人生将会从此完整云云。
    7月11号以后,各路媒体上铺天盖地的出现了关于《变形金刚》的评论,那些影评和跟贴的,个个都感动的眼泪哗哗的,好像童年那点玩腻小乐趣就是他们这么二、三十年活下来的精神支柱一样。我都好奇得不行,想知道迈克尔.贝这部在美国口碑烂烂的电影是如何让中国的大龄青年陷入一场集体臆症的,于是拿着两张赠券并邀约一个搭子进入了片场。
160分钟以后,我们头昏眼花的出现在夜深人静的大马路上,感觉那些无良影评又一次伤害了我的感情。影片节奏怪异,情节弱智,表演也很恶心,机位让人头昏,我简直不知道我能夸奖它什么,那些影评的感动也不知道从哪来的,回家仔细看了几篇,千篇一律的都是什么童年的回忆啊,特效啊,机器人造型好帅啊,这是干嘛呢嘿?
    影片确实让我想起一些当年看《变形金刚》动画片的细节,我尽管有好几个变形金刚的玩具,但是我从来就不能算一个变形金刚的铁杆粉丝,不止是我,当时很多同学也一样,对变形金刚失望得很——一群外星的高级智慧生物,每天就为点食物打的你死我活的,人手一支小手枪,而且都不见得怎么好使。火拼时候多半还是靠肉搏,经常可以见到两堆破铜烂铁叮叮当当的扭在一起,我的妈呀,这算怎么回事儿,简直是外星古惑仔嘛。幸好那时候出现了大批日本漫画,虽然也是舶来的精神鸦片,但好歹世界观复杂一点,武器也比较有想象力。所以在我的印象里,后来基本没人提变形金刚,春游时候随身携带一两个在车上掰来掰去,到了男生要出去疯跑的时候还都留给女同学代为保管,让她们组织大小变形金刚过家家,这种时候只有威震天比较有实用价值,可以在玩打仗的时候派上用场。有一个同学初一以后还买了一个做工精美的头领战士(第四部的博派首领),但迫于舆论压力,才玩了几天就羞涩的送人了。所以那些影评说的什么童年精神支柱,如果属实的话,那他们的童年也忒寒碜点。
    据说当时筹拍的时候迈克尔.贝自己也是意意思思的,拍的再好,不也是玩具广告片么,后来出于扬名立万的考虑,最后还是接下了活,一开始动机就不纯,结果自然也很投机得很。从造型上,几个主角都有改变,擎天柱的胸肌似乎更发达了一些,腰和腿也有明显的瘦身效果,但那张充满正义感的面具脸被莫名其妙的开了个口子,位置靠下,人中很长,使他说话的时候看起来很像一个瘪嘴的老太太,最要命的是他那双忽闪忽闪的蓝眼睛居然有两片长长的睫毛,整个一个老年女特务,完全是败坏伟人形象。威震天倒是一直表现的非常有气势,当年那支小手枪确实不成体统,堂堂一个领袖就变这么小一个东西,让人对狂派的前途很担忧。其它成员都有了不小的改动,总体上算是好事,毕竟汽车人拉风的车队里有一辆CRV总比有一辆昌河面的有面子,大黄蜂那个比较无厘头的小魔鬼造型也换了,要不然简直不知道他能干嘛,顶多只能混混文工团。只是迈克尔.贝肯定不了解当年变形金刚的原始设定,博派被五面怪制造出来的时候用途是工程机械人,所以都是些汽车之类的,而狂派是研发做战斗机器人的,所以可以变一些战斗力比较强的角色,迈克尔.贝在电影里把这个渊源处理成汽车人和霸天虎的个人品位问题,可见汽车人有多么傻,到处透露着下层贫民的生活趣味。
    整个影片看完,你会发现汽车人对最后的胜利根本没有作出什么关键性的贡献,只是拖延了霸天虎的时间,最后霸天虎的毁灭都得归功于伟大的美国空军,他们因地制宜的使用了110穿甲弹,归功于我们车技不错的女主角,拉着残疾大黄蜂奋勇作战,最后还有我们的男主角,轻松消灭了先前被极力渲染的恐怖头目威震天。说白了还不就是九十年代好莱坞用滥的那一套,总之一切只能指望美国拯救就对了。迈克尔.贝完全是一个思维简单的大美国沙文主义者。如果能这么贯彻始终那也罢了,他还要花掉影片的前半部分去给易趣做广告,所以大家完全可以想象出情节有多么的愚蠢,擎天柱通过易趣知道男主角有他非常需要的眼镜,然后大家出生入死的把它搞到手,知道了威震天的冰冻地点,一拨人算是大功告成,浩浩荡荡驱车前往北极,但是威震天其实一百多年前就已经被人类冰冻在自己的试验室里了,天,这种情节就算全部删除对剧情发展似乎也没什么致命伤害吧,倒是有可能对易趣的赞助有致命的伤害。不过正因为傻到这个地步,影片里面硬塞进去那些赤裸裸的广告反而被衬托出一种超乎寻常的暴笑效果,特别是NOKIA手机那一段,我简直想笑倒在座位上。
    我们看的是配音版,据说是当年配音《变形金刚》动画片的原班人马,听起来确实像,依然那么教条,刻板,虚张声势。影片到了后半段,爵士被威震天车裂后,擎天柱抱着爵士的尸体,几乎不带任何感情的说了一句“啊~我们失去了一个老朋友!”语言之文艺腔,让人鸡皮疙瘩立马就蹦出来,但是声音之干涩,又让人很想在他嘴里涂一支KY。
这部电影的摄影也让人头昏得不行,至于昏到什么程度,那是因人而异,反正我看完电影觉得心里翻江倒海,连宵夜的胃口都没有。
    奇文共欣赏,其它也没什么好说了。仔细想想,似乎我们的童年也没悲惨到那个地步,都奔三的人了,还得伪装高潮来忆苦思甜,而迈克尔.贝简直就像《变形金刚》的男主角,有一个令人厌恶的出场,不停的兜售一些小零碎打发大家的课堂时间。变形金刚的记忆是回不去的,在我小学时候有一次逛街走错了地方,走上了一条僻静的街道,正在寻思怎么走出去的当口,忽然看见一家玩具店,柜台里面整齐的摆放着孩之宝的全套变形金刚,优质的工程塑料在雨天里泛着幽幽的光泽,让人觉得非买不可,这就是变形金刚给我带来最良好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