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评论
  

作者:AsuraHu http://movie.douban.com/review/6666070/

    2011年12月3日,严歌苓老师带着《陆犯焉识》来到北外拾光宣传。那年我大三,熬夜赶着看完了书,和她对谈的时候激动得舌头打结——那可能会是未来十年我津津乐道的一件事——没有什么比和心目中的头号女神面对面交流她的作品更让人欣喜的了。 
  2013年7月18日,张艺谋导演的《归来》通过剧本审查,在公示的”备案结果“里赫然列道”修改后同意拍摄(补)“,我激动得连转了N条微博,我爱的原著、我爱的编剧、我爱的男主,连配角也是一水儿大咖,似乎透露着一种“非精品”不可的决心。 
   
  这并不是一部好拍的作品。 
  诚然,严老师的文字依然透出很强的画面感,读者都可以直接在阅读中脑补人物迭送和空旷的长镜头,但其中却有太多细节,在掌握话语权的人眼里,是讳莫如深的。 
  那时候严老师说,大家都说她善于写女人,所以这次的中心,是以她祖父为原型的”右派知识分子“;大家都说她的作品很好卖出改编权,所以这次她挑战自己,写一个拍起来很有风险、因而可能不那么好卖的故事。 
  这本书在豆瓣上打倒了8.7分,包括我在内,很多人都被那种”不爱后的爱、不自由后的自由“折服了。我连看了两遍,被震撼得哭不出来,也没法向人准确描述自己为什么受到这么大震撼,只能不停地推荐,怎么概括都觉得辜负了这个名叫陆焉识的传奇。 
   
  近一年的期待,随着斯皮尔伯格“哭了快一个小时”的称赞,和内部试映上对明叔“工于此种老生戏”的感叹水涨船高。我有幸提前观影,却发现自己难以下手评分。——作为原著党,我失去了一个客观评价电影的良好心态。 
  看着不像陆焉识的陆焉识,不像冯婉瑜的冯婉瑜;看着老谋子分明憋了一股子劲儿,却只能小心翼翼旁敲侧击,有力没处使的呈现方式;我第一次作为一个观众,感到了窘迫。 
   
  《陆犯焉识》的内容简介是这样的: 
  陆焉识本是上海大户人家才子+公子型的少爷,聪慧而倜傥,会多国语言,也会讨女人喜欢。父亲去世后,年轻无嗣的继母冯仪芳为了巩固其在家族中的地位,软硬兼施地使他娶了自己的娘家侄女冯婉喻。没有爱情的陆焉识很快出国留学,在美国华盛顿毫无愧意地过了几年花花公子的自由生活。毕业回国后的陆焉识博士开始了风流得意的大学教授生活,也开始了在风情而精明的继母和温婉而坚韧的妻子夹缝间尴尬的家庭生活。 
  五十年代,陆焉识因其出身、更因其不谙世事的张扬激越而成为"”反革命“”, 在历次运动中,其迂腐可笑的书生气使他的刑期一次次延长,直至被判为无期。这位智商超群的留美博士由此揣着极高的学识在西北大荒草漠上改造了二十年。精神的匮乏、政治的严苛、犯人间的相互围猎与倾轧,终使他身上满布的旧时代文人华贵的自尊凋谢成一地碎片。枯寂中对繁华半生的反刍,使他确认了内心对婉喻的深爱。婉喻曾是他寡味的开端,却在回忆里成为他完美的归宿。 
  “文革”“结束后,饱经思念的陆焉识和冯婉喻终于可以团聚,然而回到上海家中的陆焉识却发现岁月和政治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他再也找不到自己存在的位置:一生沉沦、终成俗庸小市民的儿子一直排斥和利用他,才貌俱佳、终成大龄剩女的小女儿对他爱怨纠结,态度几经转变,唯一苦苦等待他归来的婉喻却在他到家前突然失忆。 
  但到了《归来》,故事只成了一句话——“文革结束后, 饱经思念的陆焉识和冯婉喻终于可以团聚,婉瑜失忆,陆焉识想尽办法也没能让她想起来。” 
   
  失忆这种被玩烂了的梗成了作品的脊柱,于是我们看到了一部老年版的韩剧,纵然里面填充着再多再丰富再细致的时代底色,都显得那么苍白。 
  原本性格复杂饱满让人又爱又恨的陆焉识,成了一个一片丹心的痴汉,他保留下来的个人标签只剩下了“一个被打成右派的教授”, 
  他引以为傲的多国语和一手好钢琴(他风流倜傥的资本),在电影里变成和医生交流时关于“déjà vu“(法语:似曾相识)一词的发音纠正和唤醒记忆的一支钢琴曲。 
  这样的删节,带着很强的”被指导“的气息,”修改后同意拍摄“七个字,简直活生生拆掉了一个故事。就像名字变化中提示的那样,《陆犯焉识》已经不在是一个人物白描,不再追求严老师口中的”个体放在大环境(文革)里所体现出来的厚度“,而变成”归来“二字的命题作文,重点不是人物、不是故事,只是一种情怀,一种家、一种大爱,一种日常的宽恕、理解、退让和磨合。 
  或许但我看到行内人”团聚的时刻“和”回家的感受“还有“家人都在等你,你走不远”的感慨的时候,就该意识到——原著党当不得,老谋子很诚实地已经在宣传词里告诉你,这个故事只是“生死离别,旷世之恋”而已。 
   
  花了浓墨重彩要捧给你看“情真意切”,却因为大背景闪烁其辞,显得如同空中阁楼一般没有说服力。如果想要的是没有心理戏的父慈子孝,那么还不如拍个传统美德的宣传片。 
  旧时代气息伴随着陈木家具,“相信组织”、《红色娘子军》等等标志性的概念扑面而来,配角的呈现都很卖力,但都是脸谱化的印记。如果想要的是正史口味的红心向太阳,还不如再多上一个“疗程”的党课。 
  张慧雯确实很漂亮,芭蕾也跳得不错,表现要强的泫然的情绪,总是让人心头突然一软。但如果要的是多才多艺的女郎影像,各国女团idol欢迎你。 
  明叔在片中三个造型,哪怕蓬头垢面都帅出了新高度。微表情精当,台词和内心戏都再次证明了他属于“站在那儿就有戏”的顶级老生。但如果只是来花痴明叔的——唔,如果目的是花痴明叔,倒还值得一看。 
   
  比起《陆犯焉识》,《归来》骨子里更像是宁静温和的《平如美棠》。 
  “文革不是不能拍,但不能拍得太黑暗。”大概就是一个悖论吧。所以“方师傅”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存在,到底做了什么,到底和婉瑜交换了什么,在影片中成了“不能说的秘密”。老谋子费尽心力把观众的视线引道一对年迈夫妇的深情上,不是不能引发感动,只是这感动太过寡淡,丧失了原作的精华。连西北大荒漠的改造都被缩略成“西宁”一个只提过两次的、不痛不痒的地名,就不能再期待可比于《围城》的婚姻困境,可比于《肖申克的救赎》的囚牢之困和越狱之行,可比于《荆棘鸟》的隔代矛盾,可比于《绿洲》的前科人员社会融入问题。 
  这其中的任何一部分,都能让故事活起来,有凡人才有的、美丑共存的真实感。陈道明说老谋子在这部片里做到了”专注“,其实不如说是抽取了单一概念,告诉你”这是爱!“”这是家!“”这是亲情!“——氧气浓度过高人都会醉氧,这种纯粹到不真实的概念,很难打动人。 
  改编无论是不是老谋子所愿,都已经走向了同人续作一般的风格。 
  从这个角度上看,他从严歌苓手上最终买走的,只是“陆焉识”和“冯婉瑜”这两个名字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