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评论
  

作者:板栗 http://movie.douban.com/review/5742211/

    我一直觉得一部好的历史剧拍摄出来,倒不在于其中的场景、服装、道具、情境多么符合历史真实或接近考古学家研究的结论。比如到底汉代人是说“诺”还是说OK,汉代宫廷女人的发型是不是像如当年引起很大争议的那样好似瀑布一般。也不再于依靠恢弘阔大、千军万马临阵厮杀的战争场景大做文章,来追求史诗般的画面效果,当然所视听感受上来说这点非常重要。但最重要的一点,尤其是艺术感受性上来说:好的历史影视剧应该能够把属于历史最本质的意蕴拍摄出来,即历史归根结底的悲剧无奈感。当现实成为历史,历史幻灭为尘埃后,一切过往无一不渗透着浓重的悲剧性的宿命感受。欢喜团圆只是历史的侧面和背影,而幻灭离散才是历史残忍到最真实的表征。 
  从这一点上来说,《汉武大帝》还是将孝景、孝武两代帝王中的悲剧与无奈拍摄了出来。晁错、郅都、刘荣、陈阿娇、窦婴、包括钩弋夫人,他们的毅然赴死、引刀自裁、绝笔自挂、冷落长门、无辜被杀既是帝国前进的车轮无辜碾压下的无奈生命,也是君王贵戚政治斗争的牺牲品。历史的狰狞不仅是展示给我们一大批贤良忠贞被无辜地流放冷落或砍头腰斩,而且是明明知道他们的方正刚毅,而汇聚了各方阴暗狡诈、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的势力形成的强大的历史合力把人逼至绝境。明明是好人,恰恰是好人才不能够活下去。卫太子仁爱敦厚却被逼至死、李将军忠君骁勇却成了杀敌的诱饵。历史总是要付出代价的,用好人的生命付出代价,这既是历史的残忍与无奈,也是政治的冷酷与现实。把这些感受传达给观众,就能算得上是成功的历史影视剧。 
  死,可以带来悲壮。活,也可以演绎沧桑。某种程度上来说,经年度日的活比痛快的死去更能激发起年华老去,万物归土的悲悼。汉武大帝和卫青霍去病的君臣际遇是一段历史佳话,当皓然白首的卫青踉踉跄跄地爬上石阶去参拜同是苍然白须的陛下时;当惺忪弥留之际的刘彻魂归大漠,脑海中闪现出年轻时的卫青霍去病金戈铁马的身影时,观众感受到的是岁月磨研出的沉重的沧桑感。同样,窦太后死前嘱托给刘彻的那番话,武帝死前的托孤,卫青不停地念叨他骑奴的出身。那些稍经人世、多少体味了尘世的酸苦的人们不难从中看到这些历史身影背后折射出来相似的心路,喟然长叹后从历史的悲剧中获得不可名状的精神力量。 
  历史的饱满丰富和莫衷一是在于,很少有人是穷凶极恶,罪无可赦的,他们表面的冷酷与残忍,背后也有着慈爱和温存。城府极深的王太后隐匿了刘荣的遗书,害死了郅都和刘荣,但她小心翼翼为了皇子刘彻,低调做人也能博得我们的同情;我们也可能对窦太后的干政忿忿不平,但她死前的一番话也让观众原谅了她的顽固和冥顽。 
  所以知史而明智,而看透了历史深邃处的悲怆则更让人明澈生命的价值。任何生命归结到最后都是悲剧性的,是消逝、是无奈、是感伤,但博大和深沉已注定。这不仅仅是汉武大帝,一个帝王的人生,博大和深沉也属于每一个历史个体。 
  看《汉武大帝》是为了配合阅读司马迁的《史记》。《李将军列传》中的太史公曰,写道李广“及死之日,天下知与不知,皆为尽哀。”每次看到这里都能感受到一股浓郁的悲哀。电视中的李广虽是一个较为傲慢的将军,但忠君爱国、骁勇坚毅,无奈时运不济、李广难封,汉武大帝对史记李广之死也有了改写。大将军卫青让他只率五千骑兵作为诱饵陷入匈奴阵中,战死得更加悲壮。 
  读史可以学习做人,这一点卫青的为人和做事非常值得思考和学习。 
  从技术层面来说,音乐、音效的使用也大大浓化了悲剧感受。韩磊的几首插曲浑厚悲壮、撩人悲绪。《心灵睡过的地方》、《千百年后谁又记得谁》等歌曲,尤其是老年卫青和汉武大帝相见那段,也是极具煽情效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