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评论
  

时光连载·名家精选 发布于: 2013-07-03 09:40

 

 

http://i.mtime.com/lianzai/blog/7637614/

 

 

罗杰·伊伯特写于2002年9月20日

 

 

在第三次观看宫崎骏的《千与千寻》时,我被一种间与宽容和爱的高尚情感所触动。之前观看时,我留意的是整个故事所展现的无限想象力。这次我开始注意到电影画面中多余的元素。动画电影的制作是一个艰难的过程,而简化视觉元素已经成为一种趋势。相反,宫崎骏却喜欢复杂化。他的背景画面细节十分丰富,画布里也留出了充足的空间,而且所有这些都一丝不苟地手工绘画而成。我们也许不会有意识地去关注画面的边缘处,但是他们都确确实实在那儿,从而更加精细地展现了他非凡的幻想世界。

 

 

《千与千寻》无疑是所有动画电影中的上等品,它沿袭了传统动画电影逐个画面绘画生成的制作方式。宫崎骏的职业生涯就起始于这种模式,但他也是一个现实主义者,忙的时候也允许一部分使用电脑。他亲自画了无数幅的画,“我们手工绘制单元动画并数字化是为了让其视觉效果更加出色,而所有作品也都起始于手工绘画”,2002年时他告诉我。

 

 

细想下电影中的一幕:他的女英雄站在桥上,被带离开魔法澡堂,和很多其他影片一样。主要的动作和所有其他的元素都是必须的,但是从窗户和阳台上观看澡堂却占据了很大一部分。如果建议他们用一些运动的镜头来呈现会更简单,但是宫崎骏注意到了包含一些我们熟知的画面。所有人都在运动中,而且大部分动画不是重复的,唯一的单纯想法就是展示出运动的画面,逼真的,变化的,精细的动作。

 

 

大部分人看电影时都会简单地把屏幕中的这些解读为动作。但是如果我们仔细观察,所有东西都是真实发生的。那就是我所谓的宽容和爱。宫崎骏和他的同事们谨慎于浪费大部分的精力在画面里不重要的部分。关注你可以看见多少个澡堂,可能没有展示一座桥和一条门径那么快,那么容易。但是宫崎骏展现了他澡堂的实体复杂性,紧接的故事是否需要这样的属性。

 

 

《千与千寻》的故事中体现了无穷的想象力。有哪部电影包含了如此之多我们从来没有在任何地方见过的生物吗?宫崎骏的想象力从未停止过。有一幕女主角和她的同伴下火车后在一片湿地中间,他们在远处的森林中看见了一盏灯在靠近。结果是一根老旧的灯杆一只脚在跳。灯杆在向他们鞠躬后转身,并照着他们一路前行。在他们到达小屋后,它乖乖地把自己挂在了门上。其实这个拟人化的灯杆不是必须的,却是宫崎骏的一个赠品。

 

 

他的故事讲述的是一个叫千寻的10岁小女孩,她不像很多动画电影里面那些快乐的小机器人。她被很多评论家认为是一个沉郁的小女孩。在他父母载他去看一所房子的长途行驶中,她坐在后座上,表现出了她的焦躁和鲁莽。她父亲在黑暗的森林里迷失了方向,最后停在了一个通道的入口处。稍作观察后,他们发现通道通向的是一个被遗弃的游乐园。傍晚,一些店铺好像开门了,特别是还有一家店的香气散发到了空气中。父母亲坐在柜台上急切的开吃,塞了个满嘴。千寻极力地反抗说她不饿。她父母吃得有他们原来的两三倍大,他们吃得像猪,最后变成了猪。美国动画电影中的父母并不会如此,但也会做一些惊吓小孩的事。

 

 

游乐园通向了一个巨大的漂浮澡堂,其间有无数的塔楼,窗户,窗台还有装饰物。一个友善的男孩警告她赶紧离开,但是还是太晚了,澡堂离开了海岸。千寻闯入其中,发现了一个繁杂的世界。她找不到出来的路。男孩告诉他每个人都需要一份工作,让她去找锅炉爷爷,一个有细长八肢的长胡子老爷爷,他负责锅炉室。他和一个年轻的女孩又建议她去找澡堂的主人汤婆婆。一个会呼出烟雾和发出咯咯笑的可怕老巫婆。

 

 

这次不寻常的探险之旅才刚刚开始。千寻在澡堂里不会再见到人类。她被汤婆婆施了咒语,偷了她的名字并给了她一个新的名字。除非她能够把原来的名字找回来,不然她永远也不能回去。澡堂里展现了一个又一个混杂的空间,里面有多种多样的奇异生物。有带着两眼珠的黑色绒毛小球,还偷了千寻的鞋子。半透明的无脸怪,穿着寿衣,戴着面具。三个离奇的没有身体的头,愤怒地跳动着,像卡尔马克思的漫画像。还有一个奇臭的黑色烂泥堆,是一位河神,洗出了一堆的垃圾。形体变化在日本式的幻想中特别常见,发生在这也不足为奇。第一次帮助她的那个男孩,最后原来是一条有锋利尖牙的海龙。

 

 

千寻通过她的方式经历着一切,被别人帮助,被别人讨厌,被汤婆婆威胁,学习着这一切。她永远不会成为一个“好女孩”,但是她的勇气和决心打动了我们。她决定坐火车回去内陆找回她的名字(只有单程票)。并且找回她的父母。

 

 

宫崎骏说这部电影是专门为十岁的小女孩们拍的。这是为什么对于成人观众来说是如此地强有力。为所有人拍的电影就意味着不为任何人拍摄。电影所特有的特征在这个复杂的世界中是引人入胜的,因为它并没有迎合任何人,他们是大胆的,壮丽的,自我的。当再次看完电影后,我就像看其他我认为的好片子一样如痴如醉。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在日本《千与千寻》比《泰坦尼克号》赢得了更多的票房,也是历史上对美国开放的外国影片中首个票房超过2亿美元的。

 

 

在2002年的多伦多电影节上,我很幸运地见到了宫崎骏。我告诉他我喜欢他电影中的“不必要动作”;取而代之由故事讲述每一个情节的方式,人们很多时候就希望坐一会,或叹息,或凝望流动的小溪,或做一些其他的,并不需要推动故事情节,而仅仅是想静静地感受时间和地点,还有他们是谁。

 

 

“我们日语中有一个描述这个的词”他说“叫ma,空虚的意思,这样设置是有目的的。”他连续拍了三四下手掌。“拍掌间隔的时间就叫ma,如果你只有连续的动作而完全没有喘息的空间时,完全是繁忙。”

 

 

我认为这帮助解释了为什么宫崎骏的电影会比很多充满疯狂动作的美国电影受欢迎。“电影的制作人害怕安静,所以他们希望用纸和石膏填充它”他说,”他们害怕观众会感到无聊。但是80%的连续紧张剧情并不意味着孩子们会聚精会神地看,并赞美它。最重要的是潜藏的情感,这个是你永远不能丢失的。“

 

 

“从1970年开始,我和我的朋友们就开始尝试让安静的东西再静一些,不再用伴随杂音的东西轰炸他们,干扰他们。通过跟随孩子们的情绪和感觉的方式来拍摄电影。如果你现在沉浸在喜悦,惊喜和同情之中,你没有必要要有暴力或动作。他们会跟随你,这是我们的方法。“

 

 

他说他看了很多实景拍摄的超级英雄动画电影后都被逗笑了。“某种程度上,实景拍摄已经成为动画电影的一部分。动画片已经成了一个无所不包的词,而我的动画片仅仅是角落里的一个小圆点。对于我,这已经足够。”

 

 

对于我,它同样已经足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