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评论
  

新浪娱乐发布于2014年07月04日16:35

 

 

http://ent.sina.com.cn/m/f/hlw/2014-07-04/16354169956.shtml

 

 

宋子文:因为从第一部《变形金刚》真人榜大电影到现在已经看到第四部,从第二部开始,我已经忽略了它还是一部电影,不用任何电影指标考核它。我最开始可能是把它更多是作为怀旧、情怀这些元素,融入到我看这个电影的精神状态里。但是现在我发现这个东西越来越成为一种时尚,这种时尚也就是说逼着我必须要去参与到一种狂欢,一种跟机器人一块儿的狂欢,让这个夏季能变得更加精彩一些。所以,我就不太去关心它的其它元素。我认为视觉、视听元素上,变形金刚从第一部开始做到现在第四部,无一不是往登峰造极上去努力,也确实是这么做的。其它的元素,人物上大家总是在纠结这里的人物、剧情上是如何如何,能让我们满足。

 

 

但是我发现,迈克尔·贝至少做到了一点,他能让变形金刚,也就是说这几个钢铁的大块头真正意义上的活生生起来,包括很多年轻人,他们很多人根本就没有看过20多年前的那部动画片,无论是日版的还是美版的,没有看过那个漫画和动画片,但是他们接受了这些冷冰冰的机器人,而且一一记住他们的汽车型号,一一记住了他们的性格,让他们的精神包括个性全部鲜活闪现在自己的脑海中,成为一种全新的时代记忆,这确实是了不得的,确实是迈克尔·贝在毁掉了一个很多人旧有的童年,但是建立起一种新的时尚潮流,并且让它影响了这个时代,这才是他可能最正面的也是最有价值的一点。

 

 

对于我来说,每一集都是有新鲜亮点,让我能记得住,包括你说最烂的是第三部,很多人不喜欢第三部,第三部可能让我记住最深得很多的画面,一直到现在。飞机上,包括摩天大楼上,展开滑翔翼,大家从高空俯冲下去,穿街越巷,从大楼楼宇中穿行,给人的视觉震撼是相当记忆犹新的。我看《变形金刚4》的时候,一直寻找有没有跟那一样相仿的震撼,但是我认为可能是机器的环节,飞机的技术可能过于被强调了,但是所谓真人版的震撼,反而就薄弱了。

 

 

第四部的《变形金刚》跟头几部最大的不同是把人的力量削弱了,我们可以看第一部、第二部、第三部,真正意义上战争打到最后,取决的关键因素都是军队,地球上的人类军队的出现,他们的助力,他们是要作为变形金刚汽车人团队的坚实盟友,必须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像第二部里边毁掉金字塔,包括第三部的时候,特种作战小队潜入到城市里,去毁掉这个能量柱,他们起到了这样的关键因素。但是到了第四部,一下子就没有了,变形金刚找的几个盟友,是远古时代的机器恐龙,反而人类在这个里边是处处与变形金刚为敌,从来都是为他使绊子,没有起到多大作用。

 

 

木雕禅师:我个人觉得迈克尔·贝在做变形金刚系列的时候,其实他根本没有从重建大家儿时的重建或者是毁掉这方面考虑,他反而是一次次的炫技。第一部变形金刚一次次变形,给大家放了很多细节,包括每一个螺丝是怎么动的,脸是怎么变形过程,都会特写出来,到第二部就慢慢忽略掉,到如今的第四部,人造机器人已经变成象素式的变形。整个过程他考虑的并不是让这个变形金刚在你儿时的记忆是怎么样重现,他一次次考虑的比如说是炫技,我用什么样最高端的科学技术,让你看到前所未有的一些电影的元素出来。这些方面无疑迈克尔·贝是做得非常成功的。

 

 

在人物塑造方面,根本不存在人物塑造做得多好,因为不是走文艺片或者是艺术片的路子,这里面片中的人物主要是作为故事的线索而已。迈克尔·贝的四部变形金刚,让大家印象最深的是前两部的女主角,第四部里,他在人物上男主角是非常非常棒的,但是在其它配角方面,因为过多的中国元素的加入,可能稍微会乱了点套,待会儿我们在聊植入广告的时候可以提到。

 

 

变形金刚对中国的观众也罢,对全世界的观众也罢,是大家每几年要期待的一个电影,正像今年6、7月份遇到的世界杯,几年大家才High一次,几年大家才High一次,谁还管剧情怎么样,大家赶紧去电影院排队看。

 

 

相比这四部来说,我更喜欢现在上映的第四部,因为这个故事跟前三部都不一样的,是汽车人绝对变成了弱势的群体,被“禁闭”欺负,还被惊破天那些车(欺负),绝对是弱势群体。在塑造擎天柱也罢,还有里面的大黄蜂,迈克尔·贝还是花了心思的,比如他塑造的探长,探长就是一个话唠,动不动看人不满吐一个子弹壳砸一下别人,嬉皮的性格还是在的。大黄蜂这次为什么性格没有那么鲜明?因为大黄蜂刚才宋老师说了,跟他非常亲近的那个人已经不在了,这是一方面原因。但第二方面原因,这次所有的汽车人受到挤压的时候,擎天柱一直在逃命,而留下的那4个人组成的团队里,擎天柱指定大黄蜂是第二代接班人,第二代接班人,别的人又不服气他,克罗斯老是来挑逗他,我不服你怎么板。

 

 

电子骑士:我是没有赶着刚上映就去看,因为过了几天,开头太难买票,太热了。我开始看的时候,期待已经降低了,因为已经看到包括北美好多评论出来,大家都觉得这个里头好多的bug,好多雷的地方。所以,我看的时候反而倒觉得还行,没我想的那么的差。

 

 

这四部比较权衡一下,第一部当然是最好的,各方面都很好,又有情怀,又有故事,又有人物。为什么特别好?第一部讲的就是一个男孩跟一辆车,这个感觉特别棒,咱们可能没有那么强的感觉,但是你想美国人是一个车轮上的国家,一个男孩跟一辆车之间的关系,大黄蜂本来在动画片里其实大黄蜂又不是特别酷,战斗力又不是特别强,为什么大家对它情有独钟,就是那种关系。变形金刚二和三水准一下子下来了,尤其第三部我认为是最差。《变形金刚4》我觉得不如第一部,但还可以看得过去。大概就是差不多一、四、二、三,就是这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