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评论
  

2016-08-25  华谊兄弟研究院

处暑时节,对于国内电影市场而言,也到了2016暑期档交卷的时候。在全年600亿票房目标和2015年票房神话带来的双重期待下,这场年中大考不但没能扭转增幅放缓的趋势,还在7月出现了五年来的首次同期负增长。原因何在?让我们一起为2016暑期档把把脉①。

去年暑期档的美好,促使业界对今年暑期档投入极高热情,90多部电影参与其中,其中40多部集中在7月上映,而且几乎涵盖了所有电影类型。借鉴2015年的成功经验,多数影片都具有相当的喜剧元素,并以动画片及喜剧片居多,如《摇滚藏獒》,《大鱼海棠》,《陆垚知马俐》等。同时,动作片《绝地逃亡》,文艺片《路边野餐》,魔幻片,警匪片,悬疑片等电影类型也均有涉及。 

另一个显著特点是,以往每年78月进口片被限制上映,国产电影得以独享蛋糕。但今年,国产电影保护月政策出现调整,《泰山归来:险战丛林》、《爱宠大机密》、《冰川时代5》等海外引进大片获得公映资格,暑期档不再是专属于国产电影的票仓。

对此,电影市场专家蒋勇曾提到,今年78月开闸放入进口片,可能也是为了刺激疲软的电影市场。但是,一片苦心未获应有回报,中外众多影片所提供的丰富选择没能有效激发观影热情、带动票房增长,市场已显露出疲态②。




 

去年,刷新全国票房新纪录的《捉妖记》使得业界踌躅满志,普遍看好魔幻电影。《魔兽》作为具备世界知名大IP的影片,上映前便备受期待,同时十几年积累下来的游戏迷作为天然粉丝也提供了有力的票房保障。但据人民网报道,该片票房最终报收14.7亿,未能迈过15亿大关。剧情混乱,剪辑混乱,特效粗糙等评价,让这部电影口碑呈两级分化,大IP未能转化为高票房

 
新近上映的《盗墓笔记》作为同样具备大IP的魔幻电影,被期待成为拯救暑期档的最后稻草。但据《南方日报》报道,尽管有南派三叔亲自坐镇,但该片人物设定和演员演技仍难以让观众满意。尤其是在预算不够的情况下,为了赶暑期档加班加点强凑,更加剧了市场的担心。同为盗墓题材,又启用了大量的人气演员,能否创造和《寻龙诀》一样的高票房,我们拭目以待



2015年创造多项票房奇迹的《煎饼侠》,作为现象级粉丝电影,凸显了明星的票房号召力。然而2016年暑期档的粉丝电影却没能再出经典。尽管《致青春2》请来在新观影群体中人气最旺的偶像吴亦凡和刘亦菲,且电影一上映就有粉丝有组织有规划的包场力挺,但该片迷之尴尬的玛丽苏剧情,使得最终在豆瓣上只获得4.1的评分,而艺恩网数据显示,其内地票房止步于3.3亿。

片商依仗粉丝资源坐享其成,而放松对影片质量的把控,不免被打上急功近利借明星圈钱的标签,最终影响票房成绩。暑期档后半段,接连上阵的《微微一笑很倾城》、《夏有乔木,雅望天堂》,《赏金猎人》,《爵迹》等等,是否能比肩《煎饼侠》还需要观众给出答案⑤。



 

尽管长期以来文艺电影在国内院线很难取得高排片和高票房,但今夏又有两部文艺片敢于直面竞争,参战暑期档。然而,电影市场同样存在惯性,《冬》仅收获20余万票房,另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口碑极好的《路边野餐》上映18天也仅收获629万票房。与票房成正比的是两部影片的排片率, 《冬》上映后排片最高仅为0.04%,不足一周即下线。《路边野餐》仅仅上映10天时间,周末的排片也还不到1%


《路边野餐》这样的票房表现,以其文艺片的类型和暑期档的市场环境,已算相当出色。自上映以来,该片在影评界获得了极佳的口碑,不论是权威的电影媒体还是各大新媒体电影公众号,都对该片作出解读和深挖。口碑助推与精准营销仅在一线城市转化为一定的院线支持和观众吸引力,但在二三四线城市,依旧不是影院的关注点。文艺片当前仍难以进入市场主流⑦。

多位业内人士将暑期档乃至上半年整体的不景气,归咎于销售平台票补的减少。但在经济大势趋缓、观众日益成熟、消费期待升级的产业背景下,票补只是局部诱因,中国电影市场真正需要的是转型升级。 正如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在中国经济网撰文指出的:2016上半年中国电影票房增速放缓是电影市场结构性矛盾和短板效应的集中体现,最终都体现在与观众的互动上。中国电影和电影人必须聚精会神提升内容生产能力,增强创意能力、想象能力,通过类型拓展实现每一个项目的深加工,真正从规模化、数量型发展模式转换为内生性、质量型发展模式,借此进一步搞活强势档期,电影市场生态才能更加合理和优化,发展更为健康、可持续⑧。